•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浅论《天津通志》续志志稿撰写的主要原则

来源: 时间:2012年06月20日
  • A+
  • A
  • A-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批转市地志办关于〈天津通志〉第二轮编修工作规划(2006-2015年)的通知》的要求,各分志编修工作已陆续进入“撰写志稿”阶段。有关志稿撰写的原则,首轮修志已多有论述,也形成了较为一致的认识,但首轮修志与续志年代断限不同,所反映的时代主题亦有所差异。笔者不揣浅陋,试结合续志部分志稿,就横排纵写、述而不论等主要撰稿原则的继承与创新做一探讨。

  一、横排纵写

  从《〈天津通志〉编修工作流程》的角度看,“横排纵写”主要涉及“确定篇目”和“撰写志稿”两个阶段。在志稿撰写前,应深入比较分析前志和续志篇目设置的差异,研究续志“横排”的时代性和特色性,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纵写”。如首轮《卫生志》设4篇:妇幼保健机构、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续《卫生志》设9篇:妇幼卫生工作体系、妇幼保健机构准入与管理、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妇幼卫生重点项目、妇幼卫生科研流调、妇幼卫生信息、健康教育与促进。二者相较,不仅篇目增加,内容亦由“指导”而“服务”,由相对“单一”而“体系”,反映出天津市妇幼保健工作的全面发展,是较为合理的“横排”框架。在此基础上,下一步的“纵写”是志稿撰写的关键,应注意如下问题:

  首先,把握续志的主题,突出特色。志书的记述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志书“纵写”的灵魂,贯穿于记述的始末。如续《卫生志》在“妇幼卫生篇”的概述中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津市妇幼卫生工作从策略措施到实施效果,从单项工作到整体工作,全面发展。”“2006年起,连续三年天津市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10万和6‰以下,居于全国前列。”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妇幼卫生工作的主题和特色。志文在概述的统领下,有效地避免纵写出现“流水账式、平面式、观点加例证式的记述方式”。

  其次,深入研究首轮志书,确定纵写的起止点。续《卫生志》的上限起于1991年下限止于2008年,一般而言,不能随意突破这一断限,但在续志过程中不能机械理解,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首轮志书相同或相似的篇,可接首轮志书下限,或稍向前追溯;因机构改革出现的机构裁撤、合并,记载应止于裁撤、合并之日;新事物的记述,应追本溯源,详细记述。

  最后,注重点面结合记述方法的运用。纵写过程中应注重点面结合的记述方法。“点”的记述,重在选取影响事物发展的关键点进行记述。续《卫生志》记述了1989年至2008年的“孕产妇系统管理”,重点选取了1992年、1997年、2002年加以详述;“面”地记述,重在用关键点将事物的发展划分为阶段进行记述。结合关键点,以孕产妇系统管理合格率为标准,将“孕产妇系统管理”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通过“面”的记述反映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规律性。并附“2000年-2008年天津市孕产妇系统保健相关指标情况表”,翔实地提供了各年度“孕产妇系统管理”的各项指标。点面结合,多体并用的记述方法,有力地彰显了事物发展的特色和规律,有效地反映了“事物基本特征”。

  二、述而不论

  地方志体裁包括述、记、志、传、图照、表、录。述而不论主要针对记、志、传三种体裁而言。

  《天津通志》设“大事记略”,“大事记略”以编年体为主,辅以纪事本末体。内容一般包括机构改革、领导任免、重要会议、重大项目、创造发明、获得荣誉等,要求在记述的时候“时间、地点、人物(单位)、结果要素齐备。”续志“大事记略”面临的问题与首轮志书有所不同,首轮修志的“大事记略”主要参照《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精神进行记述。续志“大事记略”所需记述的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记述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参考依据。从一些志稿的“大事记略”来看,基本上坚持了述而不论的原则。易于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大事记“实录”报刊原文,带有一定的宣传色彩,诸如“极为重要”、“标志性”等修饰性词汇频现,尤其是涉及到“第一”、“之最”等定性的词汇,应多方查证后,慎重使用。

  志和传是志书的主体部分,集中体现志书的质量。有些志稿主要源自于报告、计划、总结等公文,这些原始材料“穿鞋带帽”有之,夹叙夹议亦有之。个别志稿将公文中“论”的色彩带入了志文,冲淡了志书的资料性。更有甚者,将历年公文简单加工,即谓之为志文,大违志书体例、文风。地方志专门用于记载人物的体裁形式较为丰富,主要包括传、简介、名表等。续志年代断限较近,坚持“述而不论”的原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撰写人物传或人物简介时,应全面掌握传主材料,不论传主是人民公仆、商界精英,科技巨擘抑或能工巧匠,在记述的过程中,应选取“典型事迹”,凸显新时代各行各业“精英”人物的“个性特征”。

  三、秉笔直书

  地方志书是“资料性文献”,这一性质决定了必须坚持“秉笔直书”的原则。天津的部分旧志多在序言中宣称“秉笔直书”,如清康熙重修《天津卫志》序言中:“直令有善必扬,无微不录,矢公矢正,无党无私。”清乾隆《天津县志》序:“至人物、列女,更详加谘访,不虚美,不泯善。”但基本流于“倡议”,有褒无贬。首轮《天津通志》基本坚持了“秉笔直书”的优良传统。续志应集中记述天津各行业的辉煌成就,但也应注意记述在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一些志稿对不足讳深莫测,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秉笔直书”的认识不够全面,单纯地认为“秉笔直书”就是揭短处、写缺点、论失误。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志更需要有“秉笔直书”的勇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保证志书“存真求实”。续志在记载不足的过程中,可借鉴腐败问题的记述方法:

  其一,继承前志,把握尺度。首轮修志关于腐败问题的记述,《监察志》设“查处贪污受贿案”一节,专门记述反腐败斗争,对腐败人员采用了李某、王某等称呼,没有直书其名。2007年以来,对于续志中腐败分子是否入志且直具姓名,争论不断,难下定论。笔者认为,根据续志的时代特征,对于腐败问题的记述,地方志书应在继承前志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对于特别重大的腐败分子,可直书其名,载其“典型”事迹,发挥志书的“资治、教化、存史”作用;对于社会危害性较小的腐败分子,可直接继承前志的做法,不直书其名,只载其“劣迹”,以示“勿以恶小而为之”之意。

  其二,慎重选材、表述客观。在涉及腐败问题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搜集到来自于档案、图书、报刊、实物、互联网等方面的资料。尤其是来自网络的材料,采用时一定要慎重。网络上流传一些讽刺个别干部不正之风的顺口溜:打麻将一夜两夜不睡,跳舞三天四天不停,钓鱼五趟六趟不累,喝酒七两八两不醉;中午像关公,晚上像济公等。如果将这些民间材料作为志文,极易以讹传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因此,做到“秉笔直书”,不仅要搜集大量材料,而且要经过细致筛选,辨伪存真,选取最能反映客观实际的典型材料;在记述过程中,应采用组织上正式结论作为表述依据,把问题和不足置于事物发展的大背景中进行记述。

  总而言之,撰写志稿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志书的质量。分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下文简称分志办)多为因事而设的临时机构,人员少,任务重,如果“众手”所成的志稿水平低,分志办很难总纂出高水平的志稿。高效、优质完成志稿是分志承修单位思考的共性问题。笔者浅见,“众手”继承和创新好历代修志积累的宝贵经验,掌握好续志志稿撰写的主要原则,是提高志稿整体水平和修出精品佳志的必要条件。

  (作者:市地志办市志指导处庞振华)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

  (2)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的若干意见》

  (3)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

  (4)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天津通志〉编修工作流程》

  (5)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天津通志·旧志点校(上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