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以十七大新时期论述为指导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

来源: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 A+
  • A
  • A-

  以十七大新时期论述为指导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

何志英

  在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作了全面、精辟、深刻的总结,指出:“从那时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并对新时期的特征做出高度概括,即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

  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地方志工作者做好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工作,为现实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给历史和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文献,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十七大的关于新时期的论述,是编修第二轮地方志书的基本政治观点遵循。 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的若干意见》(草案)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今年3月批转的《<天津通志>第二轮编修工作规划(2006―2015》的要求,第二轮志书编修工作,重点就是记载和反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近三十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行改革开放,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发展变化的历史进程、取得的成就及其经验教训、发生的大事要事等。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全国各地的第一轮修志工作,其记述内容的时间上限一般是事物发端,下限一般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国家地方志主管部门和天津市政府之所以要求,第二轮修志的记载内容上限统一定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的1979年,目的就是要完整系统地记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突出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突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历史过程,更好地服务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编修记述这个新时期历史和现状的志书,必须以党的十七大关于新时期的论述为指导。地方志书是地方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编修的,全面、系统、客观记述本行政区域内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和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因此,编修人员必须站在党、政府和人民的立场上,反映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志书虽然要坚持述而不论的原则,寓观点于事实之中,但是通过记述历史事实以及必要的评述所反映的政治观点、政治倾向,必须符合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第二轮修志,既然主要是记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就应该以党的十七大对这个新时期的评价为总的指导、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对新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进程具体情况的记述,进一步说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说明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的评价是完全正确的。编修记述新时期历史进程的志书,如果离开了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的论述,就不可能做到全面、系统、客观的记述,既反映不了历史真实,也得不出正确结论。因此,地方志编修人员一定要结合志书编修的实际,认真地学习十七大关于新时期的论述,逐句逐段地领会精神实质,并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有关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更深刻地领会党的十七大关于新时期的论述,更自觉地以这些论述作为思想指导,把这些论述贯彻落实到志书具体编修工作之中。

  二、按照十七大关于新时期最鲜明特点的论断,编修二轮志书要更加突出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地展开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是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这些论述,极为正确、极为深刻、极为精辟,充满对新时期改革开放历史的深情,充满改革开放焕发出来的热情,充满坚持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激情。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实行改革开放战略决策带来的。我们编修记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地方志书,必须突出改革开放的主线。地方志编修人员,应当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高对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报告对改革开放的论述上来。应当进一步明确,全市所有记述新时期内容的志书,也就是第二轮志书,都要突出记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把改革开放内容作为必不可少的重要篇章,放在显著位置。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编修志书,要把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近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大事,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载下来,做到横不缺重要方面,竖不缺重要阶段。每个重要方面、重要阶段的改革措施及其深化措施的出台背景、针对问题、改革要点、预期目的及其实际效果等,都应当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当时有关文件,给予完整、准确、忠实的记载和反映。只有这样记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新时期的志书今后才有资政、存史、研究的重要价值。

  三、按照十七大关于新时期最显著成就的论断,编修二轮志书要突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近三十年,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辉煌的时期,也是近代中国一百多年以来社会最为稳定、发展最为快速、成就最为巨大的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推动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我国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至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万减少到两千多万,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

  天津市作为国家最早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三十年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行大规模的震灾恢复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外向型经济战略和科教兴市战略,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国民经济连续多年健康快速发展,不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滨海新区基本建成并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城市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现在,正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朝着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新时期的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近三十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一直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编修反映新时期历史的志书,必须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为重点,经济社会发展在全书中占大部分篇幅。在这个问题上,要同第一轮志书区别开来,在篇目设计、材料收集、撰写长编等方面,要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不要把经济社会发展同自然地理、人文习俗等方面的内容相提并论、平分秋色。对近三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要按照一定规律或时期分阶段记述,比如,经济发展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计划记述,社会发展按事业发展的阶段记述。记述中既要有大量新鲜活泼的历史事实,也要有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主要指标数据,并有与前一个时期情况的比较。

  四、按照十七大报告关于新时期最突出标志的论断,编修二轮志书要突出改革发展中采取的与时俱进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改革开放近三十年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根本上说,源于党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当代实际结合起来,提出和实行了正确的理论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并根据发展变化的实际与时俱进地调整完善各项方针政策。近三十年来天津市所以能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在于市委、市政府以及所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己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提出自己的思路和办法。这是一条根本性的经验。

  我们编修二轮志书,记述近三十年来的改革和发展的历史,必须充分反映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不同的时期和阶段,提出和实行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事实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创新,都有不少的新措施、新招法,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编修二轮志书要紧密结合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完整准确地记述所采取的与时俱进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招法以及取得的新成效。这样,志书才能信息丰富、内容充实,实事求是地反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基本情况,才能揭示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对读者有启迪和借鉴作用。

  五、按照十七大报告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要求,认真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圆满完成市政府批转的二轮修志工作规划。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地方志编修工作。2006年5月18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颁布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这个条例进一步提高了地方志工作的地位,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地方志工作的职责,要求政府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五项职责,即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拟定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推动方志理论研究;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志书的编纂要求、质量标准、审查验收批准出版办法、著作权归属、文献资料的管理和开发利用等重要事项,规定地方志书每20年左右编修一次。这个条例是今后地方志工作的法律保障和基本规范,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执行,推动地方志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今年4月,市政府批转了市地方志办公室《〈天津通志〉第二轮编修工作规划(2006―2015》,确定到2015年,本市各大机关、市政府主要职能部门、人民团体都要编修完成记述本机关、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和现实状况的志书。总计56部,分三批陆续启动和完成。各区县二轮志书编修工作也要陆续启动,力争在2015年之前完成。

  全市地方志系统任务十分艰巨,工作十分繁重。要高质量地完成编修志书、年鉴的工作,地方志工作人员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十七大报告还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应当按照十七大报告的这些要求,结合地方志工作需要,树立以下四个方面的精神。一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高度关注全国、天津市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进程,及时学习有关理论和政策,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并把这种状态与编修地方志书和编辑地方综合年鉴的实际结合起来,使编修的志书、年鉴更加贴近实际、反映实际、符合实际,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争创一流、出精品佳作的精神。热爱地方志事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干好一行,全身心投入地方志、年鉴编修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努力创造志书、年鉴的精品佳作。三是任劳任怨、扎实肯干的精神。静下心来、坐下身子,钻得进去、下真功夫,一字一词、一句一段地撰写审改、编辑校对,不求轰轰烈烈,不图个人名利,只求通过扎扎实实、默默无闻的工作,向党和人民、向社会和历史献上高质量的志书、年鉴产品。四是紧张有序、只争朝夕的精神。目标任务确定后,不待扬鞭自奋蹄,一切工作科学安排,抓紧进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往前赶,圆满完成《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市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现任: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07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