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年鉴条目的撰写

来源: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 A+
  • A
  • A-

  年鉴条目的撰写

  条目,是年鉴结构的基本表现形式,也是年鉴内容的主体部分。从目前各类年鉴编纂的实际情况来看,年鉴采用条目体,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年鉴条目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条目的可读性、实用性和存史价值。可以说,条目体作为核心问题影响着年鉴的整体质量。

  一、年鉴采用条目体的优势

  首先,条目体的优势是摆脱了文章的“程式”。因为文章有文体格式的要求(新闻体、公文体、论文体……);有结构上的要求(开头、结尾、层次、段落……);有语言、语法要求(要求句子的完整性、转折、过渡……);而条目体则从文章的规定格式中跳脱出来,如总结报告一般开头有“在……精神的指导下,在……的领导下”等等,条目则要删除这些“穿靴戴帽”式的冗言,开门见山、直陈其事,用简短的篇幅来充实更多的信息,这就满足了年鉴信息密集的要求。

  其次,条目体对记述的事物加以条分缕析,提炼出重要主题,列为细目,并用条目标题的形式加以显示,然后科学排列,以各种检索系统加以标引,这就满足了工具书便于查找寻检的需要。

  第三,使用条目体可以将种属概念,上下位概念的事物一起等同起来,平等对待,按主题来编写,并行排列,而不必像文章那样讲究篇章节目,也不用像志书那样强调种属概念之间的等级关系和上下位间的层次关系。条目体的处理方法简单、灵活、快捷,条目数量可多可少,条目容量可大可小。而且,便于让新生事物或重要事物直接突出到显著地位,以给读者使用的便利。可见,条目体在年鉴中仍然具有生命力。

  二、年鉴条目的选题

  目前,我们各类年鉴对于条目的选题,有一个通用的标准:大事、新事、特事、要事。但是,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社会地位、视点角度、政策水平千差万别,对“大、新、特、要”的理解也大不相同。应该将这些标准具体化,制定出有可操作性的选题标准细则,由编辑和作者共同执行。

  下面就从正、反两个方面,讲一下制定选题标准细则应该掌握的一些原则。

  1.选择有年度特点的大事立条。所谓“有年度特点的大事”我们可以理解为是能够体现社会发展本质和主流的事,或是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对社会起推动或阻碍作用的事,是公众关心或应该知晓的事。如在科技年鉴中有[为“神舟”五号提供高新技术产品][依靠科技、抗击“非典”]和各个年度荣获科技进步奖项目等条目。

  2.选择有史料价值的事立条。即:首次发生的事,体现事物发展新阶段、新水平的事,显示事物发展轨迹和坐标点的事,以及重大奖项的得主、重大的事故等。这方面的事例在科技领域是非常多的。在应用基础研究的各个领域,在高新技术研究的各个行业,在各个产业的科技部门,每年都有大量的成果和业绩可以记述。

  3.撷取有普遍社会意义、推广价值,或有借鉴、教育作用的事。如:科技组织机构改革与创新;建立新的人才使用、奖励制度;科技成果在生产领域的推广、应用等。

  4.选择有知识价值,能开拓读者知识面,使读者增知益智的事,或者能启发人们创造性思维的事。如: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的内容,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对科技人员更新知识、继续教育等方面工作。〔考古工作新发现〕〔网络志书出版〕〔李叔同研究新视角〕。《天津区县年鉴》中“名优概览”中有许多知识性条目,象“名人故居”“地方物产”“地名简记”等。

  5.社会热点、热门、焦点话题,也应该成为年鉴的好选题。如:〔中学生上网调查〕〔评选十佳公仆活动〕〔公开招聘处级领导干部〕〔打黑除恶斗争成绩显著〕。

  6.实用性资料也应在条目中出现。我国年鉴很少有实用性条目。美国《世界年鉴》就有〔国际互联网〕〔网上资源〕〔互联网术语〕〔重要网页、网址〕等。《天津区县年鉴》中“旅游指南”栏目象景点、宾馆、购物场所、出行路线等的介绍都是实用性条目。科技年鉴中的“政策法规”就属于这一类资料。应当加大这方面内容的范围和收入量。

  同时,年鉴也应制定一些不宜立条的原则,除了违反保密原则的事不能立条外,另外有些事也不宜立条。例如:

  1.没有普遍使用价值的事,不宜立条。这包括单位内部的事、上层的事、过于褊狭的事。如:〔理论学习〕〔协商议政〕〔举办微机操作人员培训班〕,再如:象某个超市开业、某个餐馆生意火爆等。

  2.没有记述价值的公事、虚事、应酬事,也不宜立条。如:〔增设内设机构〕〔庆三八大联欢〕〔举办联谊活动〕等内容很空,属于一般的日常性工作。又如〔迎接城市卫生检查〕记述角度应放在卫生工作,记述卫生面貌的改观、各种卫生指标、数据的展示,而不是迎接检查本身。

  3.不用新闻报导式条目。新闻报导最注重时效性,在当时可能有意义,过后就没有太大意义了。这些条目资料价值不大。如阶段性总结条目:〔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现首季开门红〕。报道各类纪念活动条目:〔纪念解放50周年会议〕,各地都搞这类活动,记述意义不大。如新闻报道公开招考处级领导干部的消息,只涉及有几个岗位、怎么考试、报名人员情况等,而年鉴条目在记述时,应将重点放在记述人事制度改革的综合情况上。公开招考只是其中一项措施。再如报道危改片拆迁,新闻报道只报某个阶段情况:某某片动迁、某某片回迁安置等。年鉴条目要将某片拆迁改造作为一个完整过程进行记述。

  4.一般不以单位、部门列条目。以单位、部门列条目不容易写出特点。如:〔商业系统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建设银行大港支行存款业务〕等等。

  三、年鉴条目的撰写

  撰写年鉴条目,要掌握以下四条原则:一是开门见山,直陈其事。用平易朴实的语言,把事情记清楚,无需按照一般写文章的程式去套。二是用事实说话,寓理于事。事实是条目的灵魂。把事实发生、发展的来龙去脉写清楚,寓观点于叙事之中。夹叙夹议、推论考据、虚拟臆测等都不是年鉴条目的叙事手法。三是突出重点,就实避虚。写概况和综述性条目,要有宏观意识和全局观念,强调从总体上、本质上和发展趋势上去记叙某项工作、某个领域或学科的发展、变化情况。防止一般化的堆砌过程,记流水账的弊端。写专题性条目,重点要突出当年的大事、要事、新事和能体现当年年度特色的事。选题立目写出深度,避免简单化、概念化和在同一层次上重复。四是文字要精炼,结构要严谨。为了在单位条目里增加信息量,要特别强调文字的锤炼。在能够准确表述内容的前提下,用最简洁、最精炼的文字陈述事实,力争做到无一句多余的话、无一个多余的词或铺垫过渡的词语。

  年鉴的条目,按照记事对象、范围可以划分为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两类。综合性条目是对一个单位、一个行业或专业、一类事物的全面、完整的记述。单一性条目是对某项工作、某个活动、某个事项的具体反映,年鉴中的大多数条目都属单一性条目。下面具体讲一下这两类条目的写作方法:

  1.综合性条目的撰写。撰写综合性条目要做到全面性、连续性、可比性。全面性,要将年度内工作的新成就、新特点、新经验、新问题作全面的记述,使人们对某一地区、某一行业、某一领域、某一专业、某一事项的全貌有个了解。连续性,是指条目所反映的事物记述的事实应注意前后联系和上下连接,使人们能够准确、清楚地看出事物发展的过程。基本资料,尤其是重要数据要逐年反映,不能中断。要体现其承上启下、相互连接的关系。可比性,就是要上下照应、横向比较。不仅要同上年的情况进行比较,还要横向比较。通过比较,可以明确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优势与差距,为读者提供更有价值的资料信息。对综合性条目,虽说强调全面性,也不能面面俱到、平铺直叙,还要注意抓住重点、突出特点,这样才能把重点事物记全、记完整。

  2.单一性条目的撰写。年鉴的单一性条目是单独记载某一具体事物的信息实体,它以社会生活中某个点的情况为记述对象,从微观上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状态和特征。这类条目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选题选材单一;二是内容记述具体。单一性条目以单个具体事物,如某件事、某个人为反映对象,其主题内容乃至条目的标题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个条目记述一件事情,不允许涉及与主题无关的其他内容。单一性条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

  (1)记述某一方面重要情况或某一具体工作的条目。如一个项目的研究开发、一个设施系统的建立,一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一个规划的设计实施等。基本要素:工作内容、采取方式、主要措施、主要过程、取得成绩、结果、尚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应深入挖掘能反映事物本质和主流的典型资料,加以概括记述,防止表面化,防止以点代面,突出事物的年度特点和地方、行业及专业特点。

  (2)记述某项活动的条目(交流、考察、调查、检查、科普宣传、培训学习等活动)。基本要素:时间、组织(参加)者、考察、检查对象、宣传学习内容、结果。要重点记述内容和结果,避免泛泛而谈,一般工作方法和活动过程可省略。

  (3)记述某个重大事件或会议条目。在各行业、各部门中,每年都会发生一些重大事件,这是年鉴记述的重要内容。基本要素: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有关单位和人员、原因、影响和处理结果。注意记述要客观全面,突出主要情节。

  (4)记载某一项重要成果的条目。基本要素:成果名称,研制单位(人员),完成时间,鉴定单位,成果性能和达到的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

  3.精心提炼条目的标题。标题是条目的标志,它体现条目的主要记述内容。标题对于突出条目的内容及其特点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条目标题大致可归纳为五种:

  概括性标题。如综述、简述、概况、基本情况等等。

  表明事物性质的标题。如立法工作、党史资料征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打整治斗争、打击刑事犯罪、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等等。

  表明事情内容的标题。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易燃易爆单位的检查、保安队伍管理、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等等。

  表明事情结果的标题。如摧毁黑恶性质犯罪集团、“9?25”特大抢劫银行案主犯落网、开通天津公安经侦信息网主页、建成交通控制指挥系统等等。

  表明会议活动或其他事物名称的标题。如召开全局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警察学会、《天津政法报》、警用装备等等。

  在概括条目标题中,常见到的问题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标题概括不完整,缺少情形或结果。例如《天津区县年鉴》南开区有两条建设景观的条目,都在一页上,一条是“卫津河‘水舞广场’为津门添新景”,这条标题概括全面,较好;另一条是“卫津河‘河心岛’绿化景观”,显然第二条不完整,“河心岛”是市区改造河道中惟一一座河心岛,应显示在标题中。又例如“中国?天津国际妈祖文化旅游节”、“中小学布局调整”等类似条目,内容都非常好,标题却归纳不完整,影响了条目的质量。还有一些条目标题应当注意完整性。如“打击互联网上违法犯罪”,在标题上看不出成效。二是标题不精炼,附加多余成分。例如“深入开展‘争做’活动”,“深入”两字多余;“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力度,题目太虚;“进一步强化外管基础工作”,“进一步”属多余附加词;“对违章使用电热器具进行治理”,不精炼,改为“使用电热器具治理”即可。三是标题概括太空泛,不知所指。例如“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处置突发事件”(记述的事件内容很具体,完全可以直书其事),“重点治乱”,内容是记述对重点地区、场所、行业的治安治理,标题概括范围太大、太抽象,看不出所应反映的内容。

  (赵继华 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指导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