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西青区王兰庄村

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A+
  • A
  • A-

  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地处市区西南城郊结合部。交通便利,可乘坐161路、826路、832路即可到达,全村占地面积540亩,有980户,2240口人。王兰庄村是一个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名村,红色教育在这块土地上根深叶茂,曾经在这里进行抗日救亡宣传义教的学子中不少人成长为全国抗日救亡的中坚力量,其中就包括贺龙元帅的夫人薛明、原国家煤炭部副部长徐达本等人。改革开放以来,王兰庄村经济发展一路高歌,全村总资产由1984年的10万元上升到2016年末6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160元提高到4万余元,集体收入达上亿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村领导班子同样注重文化软实力提升建设。村内建有中心小学、书画苑、图书馆、梁斌文学馆,形成了陈列保管、平台展示、存史育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乡文化宣传等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史馆。并面向村内儿童开设形式丰富的书画、鼓号、舞蹈、口琴、国学、英语等免费课程。特别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的国学课程已成为王兰庄村的文化特色。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两届正月十五元宵花会文化节活动。2012年村子被评为“天津市美丽乡村”,2016年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是享誉天津的“都市中的花园”。

  目前,王兰庄村已成为全国闻名的明星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