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蓟县志(1979-2016)》通过终审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 A+
  • A
  • A-

  12月20日,《蓟县志(1979-2016)》终审会在市档案馆召开。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树锋出席并讲话。蓟州区档案馆馆长解国锋汇报《蓟县志(1979-2016)》编修情况并作评审会后表态发言。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方志指导部主任张月光主持评审。修志专家罗澍伟、谭汝为、赵继华、傅常欣,蓟州区档案馆副馆长(区地志办主任)韩学儒,蓟州区委党校副校长刘闫明,市地志办方志指导部有关同志,蓟州区档案馆方志年鉴科相关人员以及县志编辑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蓟州区档案馆馆长解国锋首先对各位领导和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他提到,《蓟县志(1979-2016)》编纂工作启动于2017年3月,整个编修工作历时29个月,几易志稿,上限为1979年,下限止于2016年12月底。全志分30编、收录照片749幅、图表353幅,共计180余万字,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蓟县从改革开放到撤县设区38年间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会上,评审专家们从篇目、体例、内容、排版等方面对终审稿进行点评,大家充分肯定《蓟县志(1979-2016)》的优长之处,也客观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专家们认为,《蓟县志(1979-2016)》政治观点正确、内容客观全面、资料充盈、体例完备合理、行文流畅得体,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著述性和可读性。大家一致同意通过终审。同时评审专家也对该志稿在篇目结构、史料核实、行文规范、人物描述等方面存在的欠缺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解国锋代表蓟州区档案馆对领导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各位专家对《蓟县志(1979-2016)》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志书编辑们将以这次评审会为契机,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对志稿进一步打磨提升、精细修改,力争做到精益求精,争取早日出版发行。

  关树锋对《蓟县志(1979-2016)》顺利通过终审表示祝贺。他说,志稿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与蓟州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分不开,与编纂人员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分不开,与几任地方志工作负责同志分不开。蓟州区能够在年终岁尾之际完成二轮志书的终审,为全市按期完成“两全”目标的既定任务贡献了力量,增强了信心。下一步,志稿编辑要认真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定好出版计划,争取尽快出版印刷。他还提到,地方志工作作为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档案和方志融合的过程中,蓟州区要给予高度重视,要在编鉴著史方面,提升政治站位,科学设定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地方志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蓟县志(1979-2016)》是天津市最后一部通过终审的二轮区县志书,该志通过终审标志着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志编修工作基本完成,距离全面实现“两全”目标又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蓟州区地方志办公室、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