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北仓村召开村志编修启动会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 A+
  • A
  • A-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村落发展脉络以及新农村建设成果,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北仓村启动村志编修工作。


启动会在北仓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北仓镇党委副书记魏贺宇、北仓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立友、北辰区档案馆副馆长赵昕、志鉴编修专家霍贵兴、北仓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志编修团队参加会议。


北仓2_副本.jpg


会上北仓村委会与编修团队签订编修合同,并就村志的编纂职责细化了分工。北仓村党委书记黄洪生表示,北仓村是万人大村,有悠久的历史,在新农村建设上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从百姓生活到村容、村貌、乡村文化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承乡俗、诉说乡音、留住乡村记忆、展示新时代成果是万余名村民的呼声。此次在镇党委和区档案馆的指导下,聘请专业团队,启动村志编修工作,是一件民心工程,村两委班子将选派精兵强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积极推进修志进度。


北仓村志编修组成员、志鉴专家霍贵兴表态发言,全力启动村志的篇目设计、资料收集等工作,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突显村情,做到资料真实、体例统一,力争精品,在两年内完成编纂工作。


北仓镇党委副书记魏贺宇强调,村志编纂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顺应民意的事业。村志编委会成员要通力协作,把这项基础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干成、干好,向镇党委政府、向社会、向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区档案馆副馆长赵昕表示,在快速发展的时代,编修村志,全方位记录乡村状况及变化,从一个村的发展轨迹看到一个国家向前跨越的步伐,听到一个时代进步的足音是志书编修工作的应有之意。北仓村采用与专业团队合作的编修模式在我区是新探索,区档案馆将为村志编修开方便之门,办惠民之事,在查阅馆藏档案资料提供方面便利,做好编修过程中的指导、评审、出版服务等工作,助力北仓村编修一部可读性强、存史价值大的精品佳志,力争把北仓村志打造成对外宣传展现形象的“伴手礼”,村民留住乡情、保留记忆的“枕边书”,为北辰文化事业再添新彩。


                     (北辰区地方志办   市地方志办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