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0年度天津市年鉴编纂业务工作培训班在北辰区举办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 A+
  • A
  • A-

3.培训班现场 .jpg

培训班现场


1.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全程出席培训活动,并分别作动员讲话和总结讲话.jpg

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全程出席培训活动


10月22日至23日,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北辰区双街镇万源龙顺庄园举办2020年天津市年鉴编纂业务工作培训班。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全程参加培训活动。年鉴指导部、方志指导部、规划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市地方志馆年鉴编辑,16个区档案馆(方志办)负责人和年鉴科科长及编辑人员,有关市级年鉴编纂单位负责人(或编辑人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年鉴指导部主任张月光主持培训。

2.年鉴指导部主任张月光主持会议.jpg

年鉴指导部主任张月光主持会议


4.关树锋主任作授课讲座_副本.jpg

关树锋主任作授课讲座


关树锋同志做开班动员讲话,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希望与会同志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认真听讲,深入研讨,悉心领悟。在会议的讨论交流环节,围绕主题,集思广益,充分发表意见;在答疑释惑环节,踊跃提出问题,围绕落实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加深对年鉴创新与严格规范的认识,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效果。随后围绕天津地方志事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展望,作了题为“修志问道,助力复兴伟业;秉笔直书,彰显使命担当”的授课讲座。

6.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作培训讲座.jpg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作培训讲座


培训班特邀全国年鉴专家授课。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以“地方综合年鉴常见质量问题与规范要求”为题,对年鉴的编辑说明、图片运用、标题、大事记、条目编写、涉密问题、附录、编校等内容分别作了详解,并以大量实例加以论证,使与会人员对年鉴编纂规范要求有了全新的认识。

9.北京市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恒彬作培训讲座.jpg

北京市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恒彬作培训讲座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恒彬以“争创精品年鉴需要把握的一些问题”为题,从对年鉴的再认识、问题与出路、年鉴事业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结合全国精品年鉴申报评审和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讲解,使与会同志对创设精品年鉴的过程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5.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作培训讲座.jpg

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作培训讲座


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以“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年鉴质量”为题,分别从提高政治意识、科学意识、地情意识、全面意识、标准意识、推敲意识上,对年鉴编辑提出要求,并结合例证加以分析说明,使与会同志认识到做好年鉴工作绝非易事,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加强各方面学习。

7.第一组研讨现场.jpg   8.第二组研讨现场.jpg

           第一组研讨现场                                                                                           第二组研讨现场


11.第一组研讨答疑释惑环节.jpg

第一组研讨答疑释惑环节


根据培训安排,22日晚和23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两个组进行研讨,围绕如何认识提升年鉴编纂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确保“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目标任务的完成、本单位在争创精品年鉴工程方面有何打算和举措等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年鉴指导部有关同志就大家提出的涉及年鉴编纂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12.第一组组长、红桥区档案馆馆长宋文莲作交流发言.jpg  13.第二组组长、北辰区方志办主任刘振义作交流发言.jpg

第一组组长、红桥区档案馆馆长宋文莲作交流发言                                       第二组组长、北辰区方志办主任刘振义作交流发言


14.市档案馆规划部主任王绍惠介绍规划部工作职能.jpg

市档案馆规划部主任王绍惠介绍规划部工作职能


15.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白文平介绍方志部工作职能.jpg

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白文平介绍方志部工作职能


在23日下午举行的培训班闭幕式上,两个小组的负责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规划部、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部门职责和今后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关树锋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培训的特点进行了归纳:一是政治引领、“训”字当头;二是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三是学风严谨、聚精会神。就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全市年鉴工作者要勇于担当,争先创优;巩固成果,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在机构改革的新形势下,面对机遇和挑战要科学规划,实现创新发展。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求真务实,富有成效。


(年鉴指导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