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0年全国年鉴研讨会暨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
年度会议、第四届全国年鉴论坛、第五期全国年鉴
主编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办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A+
  • A
  • A-

1.jpg

2020年12月8—12日,2020年全国年鉴研讨会暨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年度会议、第四届全国年鉴论坛、第五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举办。其中,12月8—9日前三会与第五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套会进行,12月10—12日为培训班后续培训课程。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主办,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承办,中共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中共沙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协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年鉴分会会长冀祥德出席会议,在开幕式和前三会闭幕式上讲话,并作主题报告。

天津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带领年鉴指导部部分同志和北辰区年鉴科科长共5人参加会议。

冀祥德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完成“两全目标”,精心谋划好并扎实推进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编纂工作,用志书这种载体形式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以“中国之志”记录“中国之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光添彩。他对“十三五”时期全国年鉴事业发展作了系统回顾,充分肯定全国年鉴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重要成绩。他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年鉴事业放在地方志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有战略定力、苦练内功,又要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切实抓紧抓好。关于下一步全国年鉴工作,他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大力推进依法治鉴,三是持续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四是大力推动精品建设,五是大力深化理论研究,六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七是大力提升用鉴水平。

 2.jpg

冀祥德在前三会闭幕式讲话中强调,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年鉴事业在“十三五”时期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在“十四五”时期努力推动年鉴事业的第二次转型升级,即从“有没有”的数量的规模化,向“好不好”的质量的法治化、高质化方向转型升级,继续引领带动全国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他指出,要推动实现年鉴事业的第二次转型升级,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要制定好《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三是要全力做好三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收尾工作,四是要全力做好三级综合年鉴2021年卷启动编纂和编纂出版工作,五是要持续深化年鉴质量建设,六是要切实做好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h合.jpg

天津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主持了第二阶段大会交流、并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及天津市年鉴工作先进经验。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年鉴工作分管领导、年鉴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理事,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以及第四届全国年鉴论坛的论文作者约180人参加会议。



年鉴指导部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