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学党史悟思想 开拓方志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与市地方志馆
全体人员调研座谈

来源:地方志馆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 A+
  • A
  • A-

在全馆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6月10日下午,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主持召开市地方志馆全体人员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思路、抓好落实。方志指导部一级调研员张月光、人事处有关干部以及地方志馆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20210617吴馆座谈1.jpg

会上,吴爱民同志与大家一起回顾了2019年地方志馆改革的主要历程和发展变化。他讲到,在全市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中,天津市地方志馆由原方志馆、天津年鉴社、档案咨询中心三个单位整合而成,在业务职能、岗位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调整。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地方志馆一边理顺改革后续工作,一边推进党建、业务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按部就班、有序推进,在2020年度档案馆各支部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得到了一致肯定和好评。

他指出,虽然方志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在期刊出版、地情资料数字化、资料室建设、库房规范管理等工作中,仍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而究其根源主要是思想问题。他强调,作为机关工作人员,作为方志馆一分子,要全面了解这个团队的职责使命,摆正个人定位,提高认知水平,增强适应能力,主动融入集体,时刻从组织需要、部门发展角度想问题、干工作。无论党员或非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党章》,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章》的内容,思想上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行动上落实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到实际工作中。要通过学习《党章》,深刻领会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做到了解组织、服从组织、适应组织、融入组织,坚决执行“四个服从”,做到“两个维护”。

方志指导部一级调研员张月光表示,地方志馆工作前景非常广阔,要加强学习交流,特别是学习外省市方志馆建设先进经验,启发思路,创新方法。要加大投入力度,拓展交流渠道,丰富馆藏资源,提升服务水平。要制定年鉴编辑工作计划,完善编辑流程,严格过程管理,努力打造精品年鉴。

随后,与会同志积极发言,畅谈体会,剖析问题,制定措施。地方志馆馆长梁娜表示,吴爱民副馆长语重心长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理论课,同时也是一堂至深的党性教育课,更是与全体同志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谈心,感触颇深、收获很大。梁娜同志对馆领导一直以来给予方志馆倾注的大量心血和全力支持表示非常感激,同时简要汇报了方志馆重新组建以来的基本情况,从目前实体馆建设、数字馆发展、对外服务窗口、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剖析短板问题,明确工作措施。梁娜同志表示,作为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特别是在抓思想上加大力度,严格部门管理,加深内部挖潜,加强绩效考核,进一步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团结带领大家将各项工作按进度落实到位,共同促进方志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方志馆信息室岳宏、综合室戴传辉、年鉴编辑部王国新三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科室当前工作进度、主要工作思路以及下一步计划安排。其他与会同志依次发言,结合实际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

 20210617吴馆座谈2.jpg

会议最后,吴爱民同志对方志馆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事项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使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二是各科室负责人要担起责任,合理分配工作任务,管好所属人员,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严格考勤管理,与人事处积极配合,切实将绩效与工作实绩、考勤情况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要正确处理好家庭和工作、个人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调整心态,修身修心,多从自身查找不足,互相团结、互相补台、互相包容,增强集体荣誉感,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合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地方志馆。

会议持续了整整三个半小时,全体同志在畅谈中交流感受、碰撞思想,既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又正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开拓方志馆事业发展新局的信心与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发扬拼搏斗争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工作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绝不辜负馆领导的信任和期望,为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