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我市专业年鉴家族再添新成员——首部《天津港保税区年鉴》公开出版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 A+
  • A
  • A-


在中共天津港保税区委员会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领导下,保税区年鉴编纂委员会主持编纂的《天津港保税区年鉴(2020)》,于2021年10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天津港保税区创刊的首部年鉴,以后将“一年一鉴、公开出版”。


《天津港保税区年鉴(2020)》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客观、翔实准确地记述了天津港保税区2019年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工作,成为系统汇聚区域年度信息的资料性工具书。全书除设置特载、专记、概览、大事记外,依次设立区委管委会、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经济管理、招商与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控股公司、法治建设、社会事务、群众团体、附录等类目,书前配天津港保税区示意地图和海港区域、空港区域、临港区域规划图,配发彩版照片55幅、随文图照238幅以及若干表格等,全书计50万字。值得一提的是,书后除主题词索引外,另有全国性主要媒体报道天津直博会目录索引和全国性主要媒体报道保税区目录索引,由书前目录与书后索引构成该卷年鉴完整检索系统。

 

未命名_副本.jpg


中共天津港保税区委员会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年鉴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年鉴编委会,责成保税区档案中心具体负责年鉴的组稿、编辑工作,各部门抽出精干人员负责年鉴撰稿,确保了首部年鉴的创刊出版。为了保证供稿质量,特邀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年鉴指导部有关专家讲授年鉴专业知识,答疑解惑。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出版社调换的影响没能实现当年出版,但各项工作持续进行,不曾中断,终于在2021年10月印刷出版。


《天津港保税区年鉴》的创刊出版,丰富了我市专业年鉴种类,成为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之后又一部功能区年鉴,我市专业年鉴家族再添新成员,可喜可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