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天津方志人抗击奥密克戎纪实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2年02月11日
  • A+
  • A
  • A-


1月8日,奥密克戎突袭津城。严寒之下,战“疫”之中,天津方志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入队入列,不畏艰险,奔赴一线,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方志力量。


科学部署  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天津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馆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馆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主动到街道社区报到,以志愿者身份服务全市核酸检测“大筛”,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工作。1月11日凌晨,市档案馆(市方志办)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连夜筹划部署,做好组织发动,与奥密克戎赛跑,迅速组建102名下沉社区干部队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与基层干部并肩战斗,合力构筑迎战奥密克戎的坚强堡垒。


各区方志办严格落实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迅速反应,精准施策,对疫情防控、干部下沉、工作运转作出科学妥善安排。全体党员干部挺在一线,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8日,静海区方志办全体干部立即返岗,连夜电话排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暴露史人员,9日起下沉到中旺镇服务核酸检测工作,全力奋战在核酸检测“大筛”一线。


1.jpg

图为静海区方志办党员干部迎战奥密克戎


1月9日凌晨3:30,南开区方志办接到紧急通知,15名党员干部立即前往中营小学核酸检测点位,6点前全部集结完毕,搭建等候棚,布置场地,粘贴一米线,放置检测、防护用品……不少老人对手机操作不熟悉,他们手把手帮老人填报信息;有的孩子哭闹不止,他们耐心安抚当好“保育员”……16个小时,他们一站到底,没有一个人抱怨,更没有一个人退缩。


1月10日以来,蓟州区方志办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好召集、扫码、排队、维持秩序等各方面组织工作,圆满完成20栋居民楼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为织密筑牢群防群控网络作出了贡献。方志年鉴科副科长王辉克服身体不适,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每天从早晨5:00一直工作到晚上10:30才回家休息。


滨海新区方志办组织党员干部1人支援津南、2人分别在西青区和空港保税区隔离点、2人在防控指挥部,累计下沉两梯队共12人次到新村街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其中,核酸检测“四筛”正值大寒节气,下沉干部细心做好老人、儿童的信息核对和录入,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快速做完核酸检测,协助社区高效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用默默的付出温暖着身边人。


和平区方志办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面做好核酸“大筛”志愿服务、区域流调排查以及“敲门行动”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月10日、12日、15日和20日,下沉干部冒着大风严寒,积极协助社区和医务工作者做好人员组织、引导、登记、入户动员等工作,为全区四轮核酸“大筛”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东丽区方志办迅速成立由1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支援核酸“大筛”工作队伍。1月9日至29日,他们战严寒,抢时间,披星戴月,协助包联社区完成八轮核酸检测筛查任务。对于核酸检测采样全流程各环节工作,他们从摸索到熟练,从协助到主力,从主力到骨干,工作效率稳步提升,在抗疫一线用“志愿红”描绘寒冬最亮丽的风景。


2.jpg

图为东丽区方志办干部在核酸检测点位录入居民信息


星夜驰援  越是艰险越向前


“党有号令,我必行动,不讲条件,义无反顾。”在与奥密克戎对垒胶着之际,市档案馆(市方志办)53名党员干部星夜集结,分三批奔赴当时防疫任务最重、工作强度最高的津南区,严格按照属地指令,迅速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无论是封控区楼门值守、敲门问需群众,还是为居民运送蔬菜、米面等生活用品,无论是核酸检测前的组织动员、核查摸排,还是核酸检测现场的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大家都毫无怨言,不怕危险,不惧严寒,以热血丹心守护着万家灯火。


3.jpg

图为市档案馆(市方志办)驰援津南抗疫的党员干部


作为全馆首批驰援津南的先锋队成员,沙洵和同事们负责搬运食品物资、在超市理货装货等繁重工作,尽力满足疫区群众的生活需求,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张石在社区连续八小时参与户外志愿服务后,凌晨接到赴津南支援的通知,和年幼的孩子简单告别,立即赶赴一线,和其他女同志一起,巾帼不让须眉,不舍昼夜、不知疲惫,投身到入户排查、站岗值守、奔波运输、推拉搬运、劝告疏导等工作中。“兰台儿女成众志,为国为民走悬崖。顶风冒雪浑不惧,静候来年迎春花!”王中玮和同事们将责任与坚守写进诗作,化作行动,生动诠释着兰台人的初心本色。


4.jpg

图为市档案馆(市方志办)首批赴津南抗疫的党员干部在超市理货装货,上图为沙洵,下图为刘成毅、刘宝银


“一段难忘的回忆,一次特殊的旅程,一场艰难的较量,一群可爱的人。”刘新和同事们在津南奋战了七天之久,他深有感触地说,“有人从夜里开始工作,整宿不休息;有人家属同在抗疫,仍毅然赴任;有人身体抱恙,依旧坚守岗位。在津南区防疫现场,无论分配什么工作,听到的永远都是一句:没问题!”1月21日至22日,津南大雪,曹健和同事们冒雪深入曾出现确诊病例的封控楼,为居民运送桶装水和蔬菜,并在此值守。他在《逆行》中写道:“星夜兰台传令频,急赴沽南保天津。并肩作战灭疫情,得胜归来显初心。”这也是档案方志人“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精神情怀的真实写照。


津南区方志办不仅身处封控区的党员干部义无反顾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家住封控区以外的党员干部也在第一时间赶赴辛庄镇各核酸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志科科长蒋玉秋已经年过半百,是区派干部参加抗疫工作年龄最大的女同志之一。1月8日接到任务后,她立即从河西区驱车前往津南区。进入津南区时被警察劝返,她说:“我是津南区的党员干部,我就是来参加抗疫工作的。”在其他车辆纷纷调头返回时,她毫不犹豫地进入了当时疫情最为严重的辛庄镇。虽然家住河西区,但她是第一名到达抗疫工作现场的区派干部。二十多个日夜,她一直坚守在高风险地区,从未回过家。


西青区疫情防控形势一度十分严峻。西青区方志办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不打折扣,勇毅逆行,一次次投入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数九寒冬,核酸筛查工作常常从凌晨三四点钟开始,大家克服路途远、车辆不便等多种困难,深入街镇社区、村庄,协助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与群众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双线作战  执甲执笔两不误


抗击奥密克戎期间,天津方志人坚持双线作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1月11日,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暨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恰逢第一次“大筛”期间,市、区方志办高度重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多种形式组织收看学习。河东区方志办组织分管领导及史志年鉴科全体干部在下沉社区期间,利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收看,及时掌握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方向,增强了方志人“硬刚”奥密克戎的底气。在全体干部投身防疫志愿服务一线,承担全区四次核酸检测“大筛”任务的同时,他们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坚持做好编辑年鉴与筹备部门志编纂等重点业务工作,认真梳理2021年工作、制定2022年计划,持续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战“疫”的同时,天津方志人不忘践行职责使命,以多种形式记录好、留存好全市上下共同抗击奥密克戎的战斗历程。市档案馆(市方志办)53名勇士奔赴津南抗疫前线之后,在馆领导率先垂范下,大家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写诗作文,这些诗文被及时收集整理编辑成册,取名为《兰台抗疫抒怀诗文集》,真实记录了抗疫工作的点点滴滴,抒发了兰台战士的豪情壮志,也展现了档案方志人的文化素养和职业特征。津南区方志办方志科编修人员在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每日收集各单位抗击疫情照片,并认真梳理全区疫情防控大事记。


“我来!”这是北辰区方志办方志编修科的张龙伟下沉期间说得最多的话,也道出了冲锋在前、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的全体下沉干部心声。在社区,张龙伟不仅与志愿者一同维护秩序,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广播通知,与镇工作人员一同做好物资协调,与医护人员一同采集样本、核对样本信息,而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建议社区结合此次筛查做好居民信息台账更新,留存好影像资料,及时归档。


5.jpg

图为北辰区方志办方志编修科张龙伟在核酸检测现场


倾心为民  与社区群众肩并肩


在下沉抗疫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天津方志人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他们是抗击奥密克戎的战士,也是居民群众的守护者和贴心人。市地方志馆的袁尚波每次都是凌晨4:30到岗,搭帐篷、设置隔离带,引导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在小区门口维持秩序直到深夜12点多才结束。敲门入户、排查登记时,部分居民对疫情防控要求相对严格不理解不配合,他耐心解释,主动化解;对于重病和残障居民等特殊情况,及时统计并向社区居委会报告,协助社区上门服务。披上“红马甲”,拿起大喇叭,王国新和同事们在社区参加了多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从“一筛”到“四筛”,与社区工作者和居民配合越来越默契,在为民服务的同时,居民自发送来的热水、糖果等也温暖了他们的心田,“天气虽寒,心中却暖!天津加油!天津必胜!”


1月9日至20日,红桥区方志办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包保社区信息排查、检测点设置、检测登记、秩序维护、入户筛查等四轮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与群众沟通,通过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群众拉家常等方式,强化正面引导,调动群众热情。他们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寒冷的冬日里,汗水浸透了隔离服内的每一张脸庞。


河西区方志办位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居家党员干部迅速与居住地社区联系,积极主动服务核酸筛查工作。坚守在津南区新薇家园社区的王文振每次都是凌晨5点赶到核酸筛查点位,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之后又帮助社区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还为独居老人送去防疫物资,同时肩负起小区门口的治安服务工作,为进出的居民查验健康码,宣传防疫政策等。


6.jpg

图为河西区方志办王文振在居住地社区值守


“自己多动嘴、多动腿,让群众少挨冻。”武清区方志办下沉干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他们时刻提醒1米以上排队距离,耐心疏导群众情绪,及时告知检测进度,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宁河区方志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下沉干部认真做好核酸筛查点位各项工作,确保人员疏导“到位”,维持秩序“到位”,讲解流程“到位”,安抚居民情绪“到位”。


宝坻区方志办1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大白庄镇,与村干部并肩战斗。在“敲门行动”中,挨家挨户了解群众的身体健康、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并对如何搞好防疫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和提醒。其中,4名年轻同志积极投身留观所、隔离所,夜以继日、一丝不苟地开展志愿服务。


7.jpg

图为战“疫”中的宝坻区方志办干部


在组织需要的地方,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在最危险的地方,总是有着方志人的身影。在津南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河北区突现病例,河北区方志办在参与多次全区核酸检测“大筛”工作之后,火速吹响集结号,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员下沉,继续投入到新一轮的战“疫”中去。截至1月30日,他们共投身七次“大筛”,凛冽的寒风中,每天将近20小时的工作时长,手脚早已冻僵,却用满腔热血守护着居民的安全。


8.jpg

图为坚守在核酸检测点位的河北区方志办干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冠病毒虽然顽固,但并非不可防控。在这场全市上下抗击奥密克戎的大考中,天津方志人前赴后继,向“疫”而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