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研究审议2022卷《天津年鉴》条目总表

来源:天津市地方志馆 时间:2022年03月22日
  • A+
  • A
  • A-


3月18日上午,市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2022卷《天津年鉴》条目总表。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同志主持,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地方志馆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地方志馆向馆领导、各处部室征求了2022卷《天津年鉴》条目总表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修改。会上,年鉴编辑部汇报了条目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特殊变化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从规范条目设置、创新体例形式、打造精品年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吴爱民同志对年鉴编辑出版流程作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年鉴编辑人员要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熟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掌握一年中的大事要情,为做好年鉴工作打牢基础。征集年鉴条目题目是一项重要工作,要对供稿单位提出明确要求,适时召开多种形式的会议,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不断规范和优化年鉴框架。要全力以赴做好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关死后门,严控节点,确保年鉴按时出版。


0322.jpg


阎峰同志进一步提出了年鉴编纂中需准确把握的关键环节和重点要点。他强调,年鉴编辑人员要胸怀“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悟透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天津发展情况,全面准确记录和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举措、探索实践、最新成就。要加强程序管理,形成制度规范,严格条目征集、稿件征集、审稿校对、印刷招标等工作,形成规范高效的工作模式。要善于总结,对于好的工作方法、实践经验要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要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坚持最高标准,体现天津特色,齐心协力做好年鉴编辑出版工作。


这次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规范年鉴工作流程、优化条目框架、提高编纂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年鉴编辑部将认真研究梳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与供稿单位积极沟通,修改完善条目总表,抓紧启动征稿及审校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巩固好“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