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地方志办召开市级部门未修志单位业务培训会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 A+
  • A
  • A-


为了更好的完成修志全覆盖工作,解决各单位在修志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4月26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级部门未修志单位业务培训会。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副馆长吴爱民出席会议,方志指导部党支部书记夏秀丽同志主持会议,全市35家未修志部门的负责同志参会。


培训邀请全国精品志书《天津市志•公安志》承修单位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宋中楠同志进行授课。他以《天津市志•公安志》编修为例,围绕志书篇目设计,资料收集范围、途径和方法,资料长篇编纂方法等内容开展培训。同时就志书编修工作机制、涉密问题、经费使用等事项进行现场答疑。


会上市委办公厅、市委老干部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残疾人联合会等6家单位作经验交流。


方.jpg


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同志对志书全覆盖工作前期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修志单位前一阶段的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加紧推进,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确保工作顺畅。同时就有关单位提出的志书上下限的确定、志书篇目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作总结讲话。首先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视读志用志修志的事例和在宁德地区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阎峰同志强调修志工作是技术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各单位领导要重视此项工作,摆正位置,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修志工作有内在规律,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也是光荣的工作;修志工作者要甘于奉献,耐得寂寞,立志做好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要众手成志,各部门要凝聚在一起通力协作。我们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也会做好服务,全力以赴为推动修志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保障。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会开的十分及时和必要,解决了他们目前亟待解决的很多问题。各单位面对面的交流使他们对一些工作流程、方法更加明确,对今后修志工作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