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全市年鉴工作新发展格局——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全市专业年鉴编纂工作推动会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 A+
  • A
  • A-


会场1_副本.jpg


6月14日下午,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全市专业年鉴编纂工作推动会,这是天津市召开的首次全市专业年鉴工作会议。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出席会议,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成员单位地方志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其他市级专业年鉴编纂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d0ce907a54863a1d6865b6305c55efc_副本.jpg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明确方向,推动发展。年鉴指导部负责同志作了《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努力开创天津市专业年鉴编纂新局面》的报告。市教育委员会以《<天津教育年鉴>编纂流程》为题、市统计局以《发挥职能 匠心服务》为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彰显规划资源担当》为题、市公安局以《坚持党的领导 注重科学规范》为题、天津海关以《潜心学习 精心组织 着力打造海关精品年鉴》为题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随后,参会人员就扩大市专业年鉴编纂范围、提高专业年鉴编纂质量等主题讨论发言,大家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充分认识到编纂专业年鉴对于留存、记录本部门、本行业发展历程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专业年鉴编纂工作的紧迫感,会后将及时汇报会议精神,争取尽快启动本单位年鉴编纂工作。


吴爱民副馆长在讲话中对年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自觉承担历史责任,将编纂好各单位年鉴当作一项重要任务;二是迅速将编纂年鉴工作提上日程,迎头赶上其他先进省市,为增强天津文化软实力作贡献;三是强化精品意识,提高年鉴编纂质量,更好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重要功能。


天津年鉴工作要主动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向全国先进省市看齐,拓宽年鉴编纂覆盖面,提升年鉴编纂质量,推动读鉴用鉴,更好的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