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二期方志大讲堂

来源:人事处 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2年07月26日
  • A+
  • A
  • A-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升地方志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法治化转型升级,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于7月22日举办第二期方志大讲堂活动。市档案馆馆长阎峰、副馆长吴爱民出席,方志指导部负责人夏秀丽主持,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全体干部职工和馆其他部门有关人员参加。


IMG_20220722_15433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方志指导部沙洵以“从西游记作者之争看方志资料的使用”为题,对《西游记》作者问题论争进行综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方志文献的史料价值、使用局限和进一步开放利用的前景。年鉴指导部宋铭月以“从当代地方史编著视角再析史志关系”为题,对史与志的传统观念进行剖析,比较史志异同,讲述编著地方史需要重视的问题。市地方志馆岳宏以“倾情史志传四方 创新发展述津沽——期刊编辑工作心得”为题,介绍全国各地史志期刊情况和《天津史志》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目前《天津史志》编辑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未来期刊发展进行前瞻性展望。


最后,吴爱民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活动紧密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起到了增长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的效果。他强调,方志大讲堂活动是列入《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推进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方志大讲堂活动将长期坚持下去,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深入进行学术研究,每年读一部志书、发表一篇文章、进行一次讲课,切实锻炼能力,增长本领,发挥引领作用,为全市的方志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