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地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参加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 2022 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A+
  • A
  • A-


  9月20—22日,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 2022 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市档案馆设立主会场,16个区地方志办设分会场,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莫洪胜,二级巡视员赵敬义参加视频会议。


  2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幕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讲话。中指办党组成员、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曹宏举主持开幕式。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中指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出席活动,并先后主持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汇报会和精品年鉴建设课程。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主会场收看视频会议_副本.jpg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主会场收看视频会议


  崔唯航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组织举行这次全国年鉴系统的盛会,在云端共谋共商年鉴发展大计,广泛汇聚事业发展合力,有着特殊而重大的意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送服务为重点,大力推进新时代精品年鉴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辐射带动全国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就《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版)》《“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作说明,江苏省连云港市等4家单位就“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品读年鉴单位负责人作工作情况汇报。山西省大同市等9家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就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进行汇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专家评审组专家分别就《精品年鉴框架结构的科学设置》《精品年鉴卷首专题图片的选用》《精品年鉴经济部类的框架设计》《精品年鉴特色类目的编写》《精品年鉴大事记的编写》《地方综合年鉴军事内容存在问题及其处理办法》等17项内容进行授课。


各区地方志办收看视频会议_副本.jpg 

各区地方志办收看视频会议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实战性强,学习灵活性高、培训覆盖面广,开阔了眼界和视野,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深受鼓舞。


  吴爱民要求,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要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树立“精品意识”,由“编年鉴”向“编好年鉴”转变,做好天津市“精品年鉴品读季”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全市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发挥年鉴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