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组织召开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推进会

来源:地方志馆 时间:2023年02月07日
  • A+
  • A
  • A-

为全力做好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2月1日上午,市档案馆组织召开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推进会。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天津年鉴》副总编辑吴爱民,二级巡视员、《天津年鉴》副总编辑赵敬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地方志馆、年鉴指导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组织学习了中指组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3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市地方志办印发的《〈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年鉴指导部主要负责人吴丽萍同志汇报了各区2023卷年鉴编辑工作进度,并就开展年鉴业务培训、深入指导《天津年鉴》编辑工作以及争创精品年鉴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市地方志馆年鉴编辑部主任王国新汇报了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工作进展情况、各环节完成时限及实现年内印刷出版的具体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围绕高质量做好2023卷年鉴编辑出版工作,结合实际,交流体会,总结经验,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建议。


赵敬义同志要求,要统筹安排好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超前谋划、制定台账、细化分工,确保年底前完成印刷出版。要进一步提升年鉴质量,做到精益求精,必要时可通过聘请人员协助审校等方式,确保编辑质量和进度。要将编辑出版《天津年鉴》作为重点工作,定期汇报工作进度,遇到难点堵点及时请示、共同解决。年鉴指导部作为业务指导部门,对《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要多支持、多帮助,处室间加强合作。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新加入的编辑人员要多学习多交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吴爱民同志指出,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全市地方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对年鉴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经过共同努力,《天津年鉴》综合质量逐年稳步上升,取得了良好成效。作为全市唯一一部省级综合年鉴,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编辑出版工作规范,确保“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同时,对做好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关死后门,确保年内印刷出版。二是要提高编辑质量,客观准确记述上一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关注学习全市的大事要事,养成阅读《天津日报》、收看《天津新闻》的好习惯,为编辑年鉴打好基础。三是要加强与供稿单位沟通交流,适时召开相关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及时解决供稿中的问题。四是在征集年鉴条目、征集稿件等工作中,要提高办文规格,以市地方志办名义发送相关通知。五是丰富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尝试通过优秀供稿单位、优秀稿件评选等方式,激励供稿单位提高供稿质量和时效。六是发扬团队精神,做好分工配合,加强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做好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


市地方志馆馆长梁娜对馆领导及年鉴指导部给予年鉴编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对2023卷年鉴编辑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汇报了工作思路,并表示会后将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细致谋划,明确节点,倒排工期,及时汇报进度,解决难点问题,保障年鉴编辑出版进度。同时,要结合精品年鉴编辑经验,进一步优化框架结构,符合天津实际,凸显天津特色,共同努力推进年鉴综合质量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