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六期方志大讲堂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3年02月15日
  • A+
  • A
  • A-

2月10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六期方志大讲堂活动。市档案馆馆长阎峰,副馆长吴爱民、莫洪胜,二级巡视员于学蕴出席,方志指导部负责人夏秀丽主持,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整理专班全体干部职工和其他部门部分人员参加。


图改.jpg


机关党委办公室冯志远以“关于天津机器局发展始末”为题,讲述了天津机器局设立背景、发展历程、主要成就以及对天津经济的影响。年鉴指导部曹健以“年鉴的功能属性和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年鉴的起源与发展、中国传统典籍中的年鉴萌芽,在分析功能属性基础上,对年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市地方志馆裴力辉以“浅谈档案志书的保管利用”为题,介绍了市地方志馆在保管志鉴资料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进一步丰富馆藏、增强利用效果的努力方向。


吴爱民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同志们的讲座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容丰富,既体现地方史研究成果,又紧贴工作实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前瞻性的看法。他进一步提出,方志大讲堂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对于人才成长、业务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为引领全市地方志工作发展储备了资源。今后,要不断提高方志大讲堂的举办水平,希望大家以此为动力,更深入钻研业务、研究历史,从历史中总结规律,服务中心工作,在保存历史、传承文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等方面,尽到地方志工作者应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