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召开2023卷《天津年鉴》条目总表审议专题会议

来源:天津市地方志馆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 A+
  • A
  • A-


为加快推进2023卷《天津年鉴》编辑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年鉴框架结构,3月1日,市档案馆组织召开2023卷《天津年鉴》条目总表审议专题会议。馆党委书记、馆长、《天津年鉴》总编辑阎峰,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天津年鉴》副总编辑吴爱民,二级巡视员、《天津年鉴》副总编辑赵敬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地方志馆《天津年鉴》编辑部的同志对2023卷《天津年鉴》条目总表的设定情况及相关内容作出陈述,重点介绍了本卷年鉴框架结构的调整变化、主要依据和征求供稿部门意见情况。与会同志从框架设计、条目设立、图片征集、语言规范、突出特色等方面充分讨论和交流看法,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赵敬义同志就《天津年鉴》要瞄准更高目标,积极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提出建议。吴爱民同志围绕高质量做好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发挥对全市两级年鉴编辑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发表了意见。


1_副本.jpg 


阎峰同志对会议的组织、讨论发言的质量以及会议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就高标准开展编纂工作,高质量编辑出版2023卷《天津年鉴》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瞄准一流工作目标。要坚定信心、超前谋划,做到“预则立,谋则成,行则至”,尽快启动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申报工作。二是加强协同协作。把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作为档案馆的一件大事,探索新路径、研究新招法。年鉴指导部要加强对《天津年鉴》编辑和精品年鉴申报工作的具体指导,部门间通力协作,共同提高年鉴编辑质量。三是深入学习调研。与中指办密切沟通,全面了解精品年鉴的申报流程与评审要求,学习先进地区年鉴编纂经验。要保持“田野工作者”的作风,多措并举做好年鉴素材的收集整理,与专家学者建立联系渠道,加强沟通交流,用好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优势,提高年鉴编纂水平。四是确保工作时效与质量。要明确时间节点,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模式、工作节奏、工作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牢牢把握主动权,在平凡的岗位,以创新的思维打造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