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七期方志大讲堂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A+
  • A
  • A-

3月23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七期方志大讲堂活动。市档案馆馆长阎峰,副馆长吴爱民,二级巡视员赵敬义出席,方志指导部负责人夏秀丽主持,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整理专班全体干部职工和其他部门部分人员参加。


拼图_副本1.jpg


年鉴指导部史宇飞以“浅析地方志与文学家的创作”为题,分析了地方志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地方志文化的特点、文学家创作与地方志等问题。市地方志馆王世兰以“《天津年鉴》稿件审校体会”为题,就《天津年鉴》稿件存在的问题、处理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方志指导部郭天天以“志书‘概述’简析”为题,阐述了志书概述发展演变、类型体例和撰写概述需要把握的问题。


吴爱民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讲座涵盖业务领域非常广泛,既有方志理论,也涉及志鉴编纂的具体工作实践,体现了同志们学习和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他总结,方志大讲堂开展一年以来,取得丰厚成果,提升了地方志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同时也推出一批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和优秀讲座,为我们开展地方志指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要求,下一步要继续拓展研究领域,在方志学理论、天津历史、城市发展、地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下功夫,力争形成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最后,他希望大家以方志大讲堂为平台,处理好工作、生活与学习的关系,以学习丰富生活内涵,以学习成果提升工作质量,使方志大讲堂成为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的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