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0年第二季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0〕9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认真按照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部署要求,对标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明责、知责、尽责,细化、量化、深化地方志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改进提升的工作,现将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二季度各区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二轮区县志书全部印刷发行收官在即。至2019年底,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工作已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地方志工作进度通报中排名第一。列入全市二轮修志规划的16部区县志书中的12部已经出版发行,剩余4部均已进入出版印刷流程。其中,《东丽区志》于6月完成修改并交付印刷厂印制;《河东区志》5月完成样书,6月进入印刷阶段;《西青区志》已完成印刷工作政府采购招标;《蓟县志》已在印,10月正式出版发行。

二是区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时效并进。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地方志工作进度通报中,我市年鉴工作在 2020 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统计排名中名列第一。各区能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建立编纂年鉴业务微信群和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工作,多措并举推动2020卷年鉴编纂落实,目前上稿率均达85%以上,各区都明确表示年底前可以完成出版。现已有和平区、河西区、东丽区、北辰区、宁河区五个区取得了书号,为保证年鉴及时公开出版夯实了基础。

三是读志用志与学术研讨交流积极踊跃。通过二季度调研了解到,各区在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育人、资政功效上,工作方式各有亮点。滨海新区参加了副区长主持召开的天津市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资料征集工作会议,为北大港湿地提供了《北大港水库志》《大港区水利志》《大港区志》《滨海新区志》以及新区近5年的年鉴共计9部区志和年鉴,圆满完成资料提供工作,且为推动“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申遗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北辰区在《北辰区志(1979—2009)》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并出版发行后,为反映该志书从组织到编写、从评审到完善全过程,区方志办专门编辑出版了《北辰志语》作为实录。同时为了更好的向读者解读志书、宣传申报精品工程的经验,又相继出版了《天津市北辰区二轮修志编修纪实——志在精品》。红桥区在《红桥区志(1979—2010)》首发式上,播放了区方志办组织修志全过程纪录片《艰辛为志 真诚传世》,用纪实影片的方式如实记录了红桥区二轮修志工作的历程和艰辛,既是对区方志工作的历史记录也给后续修志工作留下了借鉴参考,是天津市区志编修工作中的一项创新。时隔一年,区方志办又编纂出版了《红桥区志(1979—2010)评论集》,第一、二部分收录了重要工作节点的信息、会议材料、修志人员经验交流材料,为修志过程留存原始资料;第三、四部分收录了天津市文史界专家学者对区志的品读感想,点评区志编纂的长处和存在的问题,以便在今后的修志工作中扬长避短,更好地提高志书质量。宁河区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与新闻中心合作拍摄了34集大型纪录片《记忆宁河》,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大部分区方志办都能向《天津史志》积极报送学术研讨文章,其中蓟州区、宝坻区、和平区一、二季度投稿数量之和位列前三名,均达到6篇及以上。

四是名志工程及志鉴精品工程申报成果显著。继我市已有1部名镇志,3部名村志和2部影像志入选中国名志系列文化工程,2部志书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之后,目前,我市新一轮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等申报工作又有新的收获。《杨柳青镇志》《精武镇志》《咸水沽镇志》《王顶堤村志》已分别进入出版社编、校、改阶段,《团泊镇志》终审会即将召开;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志》已聘请天津市方志、民俗专家执笔开始撰写志稿。西青区《当城村志》,向市方志办提出申报名村志申请,目前正在论证。部分区还瞄准精品年鉴工程,力争率先突破本市年鉴精品工程零记录。除北辰区外,《红桥年鉴(2020)》《东丽年鉴(2020)》也正在积极筹备全力申报。

五是镇村志、部门志、专业志编修势头强劲。在提前完成“两全目标”的同时,各区在镇村志、部门志、专业志编修组织工作中,拟定计划,主动作为,大部分区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西青区于2017年启动“村村建档修志工程”,目前全区162个村已通过村志复审159部,完成村志终审144部,今年10月份之前将全部完成。同时,全区街镇志编修达到全覆盖。武清区累计出版镇志5部、部门志专业志4部、村志15部。北辰区2016年启动镇街志编修,6镇5街纳入编修任务,2017年8月全面启动部门志编修,累计出版14部街道志、部门志、专业志。宝坻区下发了《关于做好地方志编修工作的通知》,目前已有40家单位成立了编修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编修计划。4部镇志、3部村志、5部专业志已完成印刷工作。蓟州区已出版了9部部门志专业志。宁河区启动了3部镇志、5部村志的编修工作,进度最快的《板桥镇志》年内即可出版。津南区已出版5部部门志专业志。东丽区已完成《东丽区武术志》的终审工作。静海区《静海镇志》编修工作正在进行。滨海新区方志办联合区街镇工委向5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共同下发了《村镇志编修现状调查通知》,了解和掌握村镇有关历史沿革、文化古迹、历史建筑、村镇志及地情资料出版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关于做好滨海新区村镇志编修的思考》调研文章。

六是地方史、地情资料书编著及旧志整理工作成果丰硕。各区根据全市2020年地方志工作要点要求,继续推进地方史编著工作探索,持续做好地情、史情挖掘研究工作。南开区成立南开简史资料组,建立史志专家库,收集资料,为编写南开简史做准备。红桥区启动红桥武术口述史录制工作,并邀请市博物馆专业人员赴铃铛阁中学(稽古书院)为具有存史价值的石碑制作拓片,存放于区方志馆。为给地方史编著积累资料,扩大地方志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红桥区还启动了《近代教育奠基人——严修》思政小课堂微电影制作工作。静海区继续修改《静海通史》(古代卷)蓝本,并着手整理近代卷、现代卷资料,截至目前,现代卷初稿基本完成,近代卷已完成部分内容编著。宁河区已出版《廉庄乡史》。南开区完成地情资料书《南开故事》编纂工作。北辰区累计出版地情书籍12部;宁河区已出版了宁河特色文化丛书等一系列地情资料书籍,并正在编辑《宁河民间故事与传说》,已形成初稿。

七是抗疫资料收集辑录工作与时俱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区将地方志工作与实时重点工作有机联系,为服务疫情防控发挥“志”力。北辰区在谋划《北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录》,滨海新区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志》编纂准备工作,各区均下发了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资料的通知,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八是区级实体方志馆建设及数字化工作成果可喜。各区方志馆建设在二季度工作推进中成效显著。滨海新区档案方志馆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在区档案馆创建国家二级数字档案馆建设中专门为地方志预留了连接接口,为新区建成数字方志馆奠定了坚实基础。蓟州区档案方志馆已完成设计和选址工作,面积2.1万平方米,力争“十四五”前期投入使用。红桥区档案方志馆新馆1.14万平方米,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设计方案沟通。宁河区已把档案方志馆建设作为区文化中心的一部分纳入本区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新馆面积0.8万平方米,年底可交付使用。河北区档案方志馆现有面积0.42万平方米,下一步将根据方志馆的建设要求进行提升改造。和平区档案馆接收新划拨0.12万平方米办公楼,正在请专业人员依照《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关于推进区级方志馆建设的通知》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津南区档案方志馆建设已纳入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规划。

在方志信息化工作中,和平区在“和平政务网”中“和平”专题下设“和平年鉴”专栏,在“和平档案”微信公众号设“和平方志”专栏,刊登和平年鉴、区志信息。河西区已将区志及年鉴内容发布至河西区政务网。河东区更新了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情专栏中的“天津河东年鉴”栏目,实现区情信息的汇聚、整合和检索功能。南开区实现了年鉴在南开政务网公开发布并充分利用南开档案微信公众号,新增“史志文化”专栏。《津南区志(1979—2010)》在津南区图书馆网站实现网上阅读;静海区将《静海县志》《静海县志(1979—2008)》《静海简志》《明•清•民国静海县志(点校版)》电子书,随着档案馆网站建设整体并入天津市政府网站大平台,供群众下载阅览。

九是地方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积极开展。各区对“十四五”期间工作均有不同程度的谋划,均将完善方志馆建设、扩大方志数字化覆盖面列入“十四五”期间重要工作目标。河北区、东丽区、宝坻区对地方史工作有了初步计划;河东区、东丽区、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对名志系列工程申报作了提前部署;宁河区对镇村志的全面铺开作了详细规划。西青区和宁河区均对开发编纂地情资料书籍的具体方向有了成熟的想法。河东区将加强依法治志的宣传力度列入了下一步工作目标。蓟州区在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和建立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方面作了具体工作思考。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年鉴书号申购重视不够,必须树立前瞻性。二季度年鉴工作相比一季度有一定提速,但从书号申请情况看,除平区、河西区、东丽区、北辰区、宁河区外均未落实,各区对于年鉴工作提前谋划的意识仍需加强。尤其是今年各区财政相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与相关部门提早协调年鉴资金预算、提前联系测绘部门申请图号,尽早与出版部门签署书号购买合同,这些基础的保障性工作一定要做早做实,具体工作要坚持落实落细,保证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 公开出版”不反弹。

二是争创名志和精品志鉴的进取意识不够强烈,需树立创优争先的思想。截至二季度,四部名镇志、一部名村志、一部名街志的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但在新申报工作中,只增加了西青区当城村一个申报单位,这对于天津各区深厚的历史底蕴而言,数量太少。各区方志办要充分重视名志工程这个国家级平台给区域发展带来的文化宣传影响力,主动挖掘各区在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中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镇、村、街申报名志系列工程的意愿,将天津市在申报名志系列工程中的优势持续发挥下去。

三是人员素质及业务能力与工作需求不相适应,有待刻苦钻研和培训。二季度全市地方志部门已全面复工复产,2020年各区工作计划中均有年度培训的工作任务,但截至二季度末仍未开展。机构改革后各区从事地方志工作的人员变动都较大,从年鉴供稿到街道、部门志编修提供资料都需要经过系统的培训。各区方志办要组织利用好现有业务人员,采取聘请从事过史志年鉴编纂工作的退休老同志、邀请方志领域的专家学者等灵活的方式及时组织专业培训,保证方志工作者业务能力的有效衔接、保证方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季度,市方志办调研组通过对16个区的实地调研走访、交流座谈,详细地了解了各区在机构改革后地方志工作存在的亮点、难点、疑惑点。总体而言,天津地方志工作发展趋势稳中向好,“两全目标”收官工作节点清晰、成效显著,各区依据区情优势工作各有创新。但从面对面交流的反馈看,也还存在不少短板,下一步各区要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依法治志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持续紧抓年鉴按时公开出版不放松,巩固好“两全目标”全国领先的优势。同时,要参照《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根据各区工作进度、区位优势、区情特点,在志鉴精品工程申报、名志系列工程申报、地方史编著、方志馆建设、地方志成果数字化转换等方面找准工作抓手,积极推动地方志事业的全面发展。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将依法依规加强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力度,根据调研中各区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多形式提供学习机会,全方位做好基层服务,与各区方志办一同努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争创天津地方志事业新成就、新亮点。


附件:2020年第一、二季度区级综合年鉴编纂进度及《天津史志》期刊投稿情况统计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日         

h2红头文件2020二季度方志工作情况通报_1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