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0年第四季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1〕5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第四季度,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统一思想、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将第四季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是二轮区(县)志书印刷出版工作较好完成。至三季度末,尚未完成二轮志书印刷出版任务的三个区,克服疫情影响、经费紧张等困难,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力冲刺,四季度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目前,《河东区志(1979—2010)》已印刷出版,并将志书及时报送市方志办备案存档。《蓟县志(1979—2016)》《西青区志(1979—2010)》已在印刷厂印制,不日即可出版发行。

二是市、区综合年鉴全部完成编纂,进入出版程序。《天津年鉴》2020卷和各区2020卷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部完成。在市、区两级方志办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年鉴书号申请进度明显快于往年。截至11月20日,全市16部2020卷区级综合年鉴全部落实书号,进入出版阶段。

三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力推进。四季度各区方志办开始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河北区、津南区、北辰区、宝坻区已完成“十四五”规划初稿;滨海新区、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蓟州区的规划正在制定中。

四是读志用志及学术研讨活动火热开展。西青区利用新馆设施,开展了以精武文化为主题的两期论坛。津南区为地名词典编纂提供佐证资料。滨海新区为北塘街举办地情展览提供区志和年鉴资料。其他各区都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广读志用志,不断强化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四季度各区方志办向《天津史志》期刊投稿工作持续积极开展,共报送稿件38篇,基本完成年度工作要点规定的任务,即学术研究文章年内刊用不少于4篇。其中,投稿量前三位分别是宝坻区、蓟州区、北辰区和武清区(并列)。投稿、用稿具体情况见附表。

五是名志工程及年鉴精品工程实现突破。12月,和平区五大道街参加了中国地方志专志评审会,会上向中指办评审专家进行申报宣讲,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五大道街志》正式入选中国名街志文化工程,也是天津市首部入选中国名街志文化工程的志书。名镇、村志审校工作中,进度最快的西青区《杨柳青镇志》已进入出版社审定稿修改阶段;津南区《咸水沽镇志》已完成申报稿第二次修改稿的报送工作;静海区《团泊镇志》、西青区《王顶堤村志》已将经过终审修改的申报稿报送中指办;武清区杨村街道正在准备名街志申请材料。

在中国精品年鉴工程申报工作中,《天津市北辰年鉴(2020)》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工程获中指办审批通过,实现了天津市在中国精品年鉴工程奖项零的突破。河北、河西、红桥、北辰、武清五区也已向市方志办提交申请,申报2021年中国精品年鉴工程。

六是年鉴评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12月30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对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的通报表扬》(中指组字〔2020〕13号),其中《天津年鉴(2019)》获省级综合年鉴三等奖;《天津市滨海新区年鉴(2019)》《天津市北辰年鉴(2019)》分别获县级综合年鉴二等奖、三等奖;《天津规划和自然资源年鉴(2019)》获专业年鉴三等奖。在此次评审中,我市上报参评年鉴全部获奖。

七是镇街村志、专业志、部门志阶段性成果突显。西青区完成了162部村志的复审,161部村志的终审工作。北辰区自2016年以来共启动6部镇志、43部部门志的编修,截至四季度完成了6部镇志的审查验收、6部部门志的终审和4部部门志的出版工作。东丽区的6部街道志已完成初稿。《津南区总工会志》续志编修已启动。《宁河区档案志》完成初稿。

八是地情资料、地方史研究丛书编著有序开展。西青区出版了地情资料《赶大营记忆》,围绕区情特色及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开展了地情资料整理。津南区出版了地情资料《长青特辑》。红桥区完成了严修微电影大纲,武术口述史正在拍摄中。河西区开始编纂《河西区大事记(1990-1999)》。北辰区整理了《北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录》资料。静海区《静海通史》近代卷与现代卷正同步编著中。

九是方志馆建设和方志数字化工作持续推进。和平区方志馆正在申请和平区“十四五”规划策划项目,为方志馆建设争取更有利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红桥区方志馆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津南区方志馆已动工。宁河区方志馆主体工程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河东区方志馆预计2021年内动工。

在方志数字化工作方面,河西区已将公开出版的年鉴及区志实现数字化并上传区政务网。河东区在区政务网开设专栏,并开设河东区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津南区协调区网格中心将《津南年鉴(2019)》通过网格通小程序实现年鉴在线阅览。西青区将方志数字化纳入档案馆整体信息化建设规划中。

十是业务培训工作分层级展开。为提升全市各区综合年鉴、部门年鉴和专业年鉴编纂质量,10月22日至23日,市方志办举办了2020年天津市年鉴编纂业务工作培训班,特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永强等专家进行授课,全市16个区档案馆(方志办)负责人和年鉴科科长,有关市级年鉴编纂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训。12月22日,市方志办安排年鉴指导部工作人员到西青区档案馆开展区级综合年鉴编写培训。四季度,各区方志办也针对各自工作特点开展了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北辰区根据市方志办的安排参加了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并组织了全区部门志专题培训。和平区五大道街聘请中指办名志工程评审专家王晖和天津市文史专家罗澍伟为编纂人员作专题讲座。河西区、南开区、红桥区、西青区、津南区、静海区也分别开展了区内方志、年鉴专题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志书编修延伸工作重视不够,镇村志、部门志编修仍需加力推动。除西青区全面开展“村村建档修志”工程,北辰区大力推进街道志、部门志编修外,其他各区的志书编修延伸工作开展较少。二轮修志任务完成后,各区要加快扩展志书编修覆盖面,积极推动镇村志、部门志编修工作。

二是年鉴编纂质量不高,精品年鉴申报范围仍需扩大。各区2020年卷综合年鉴仍在印刷出版阶段的,要尽快收尾。2021年,各区方志办要全面贯彻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和《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科学设置年鉴框架,每月向市方志办年鉴指导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加快编纂进度,切实提高年鉴质量,努力编纂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年鉴。

三是各区地方史研究成果较少,编纂力度仍需增强。2019年市方志办推动各区开始地方史编纂工作,截至目前,成果较少。各区在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和综合年鉴出版工作后,要依托区情,加强地方史编纂,深化地方史研究工作。

四是名志系列工程推进不够有力,编纂质量和效率仍需提高。2020年全市申报名志系列文化工程的志稿进度普遍较慢。申报稿存在问题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本史实欠准确,尤其是所涉及古代官职、历史地名、朝代时间、古文引用等内容出错较多。二是文风与志体要求不合,报告文学、工作总结、新闻报道式文风较为多见。三是照片质量不高,清晰度和精美度与名志工程要求相差较远。这些问题导致专家反馈修改意见后稿件修改周期延长,迟迟不能进入印刷出版程序。正在修改中的志稿要抓紧时间,倒排工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提交;正在编纂中的志稿要注意以上问题,避免在申报稿中再次出现,影响整体进度。

2020年是天津地方志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是天津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工作者欢欣鼓舞的一年。12月中旬,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中共天津市委发来贺信,祝贺天津市圆满完成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市委鸿忠书记、国勋市长作出批示,予以鼓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向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印发嘉勉信。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以市委、市政府的嘉勉和中指组的肯定为动力,深入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着力推进《2021年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要点》任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迎难而上、勇于争先、奋发有为,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附件:2020年第四季度区级综合年鉴编纂进度及2020年《天津史志》期刊用稿投稿情况统计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20210309红头文件2020四季度方志工作情况通报0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