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关于发布2022年度《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指南的通知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 A+
  • A
  • A-


市有关部门、各区方志办、有关高校、专家学者:


为深入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严格落实2022年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天津地方史工作,提高地方史研究水平,现面向全市有关部门、各区方志办、有关高校和专家学者,发布《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全面、客观、准确地记述天津历史脉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城市人文风情,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讲好天津故事,提升城市魅力,提供精神动力。


二、选题范围

记述天津市行政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发展脉络,包括气候、水文、建筑、物产、风俗、习惯、居住、饮食、方言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涵盖天津古代史研究、天津近代史研究、专门史研究、口述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等,作品形式包括专著、课题研究成果、论文集等。


三、选题要求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时效性和创新性,体现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突显社会实践价值,为助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二)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不得有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作者报送选题,必须为“齐清定”稿件。

(四)字数在20万字以上(含20万字)为宜(图片、表格另计)。


四、工作程序 

1.申报选题。有意申报选题的单位或个人,按要求填写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于3月28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及书稿电子版(可选用word、wps或pdf版),附作者简要介绍,发送至指定邮箱tjsdagnjzdb@tj.gov.cn,纸质表格同步报送至天津市档案馆年鉴指导部。属于单位申报的,需加盖单位公章;属于个人申报的,需本人签字。 

2.确定选题。市方志办组织专家对报送的选题进行论证,择优确定选题,拟用选题将于 2个月内通知作者,逾期未接到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确定选题后,市方志办将入选结果在天津档案方志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与作者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作者按照市方志办提出的修改要求进行完善直至出版。如因稿件问题影响丛书出版,由选题报送者负全部责任。

3.出版印刷。市方志办负责资助出版印刷。丛书体例和 印刷版式按照市方志办的统一要求,丛书封面需统一印制“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资助出版”“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标识字样,版权不进行转移。


五、其他

《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出版后,不向作者支付稿费,以赠书的形式作为酬劳,市方志办向作者赠送书籍100册。


联系人:宋铭月   刘  蒙

联系电话:(022)23678573

邮箱:tjsdagnjzdb@tj.gov.cn

地址:南开区复康路11号增1号天津市档案馆


  

  《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