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江苏“精品年鉴”创建之路

来源:转自 方志江苏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 A+
  • A
  • A-

20210729.jpg

2016 年开始,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开始实施中国精品年鉴工程。江苏积极协助配合中国精品年鉴创建工作,相继组织指导《南京年鉴(2017)》《海安年鉴(2017)》《扬州年鉴(2018)》《连云港年鉴(2019)》《建邺年鉴(2020)》创建成为中国精品年鉴。

2018 年起,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正式面向全省开展省级精品年鉴试点工作。2019 年,经过申报遴选,确定南京市雨花台区、如皋市、射阳县3 家创建试点单位,当年底顺利完成创建试点任务。2020 年1 月,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江苏省精品年鉴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精品年鉴创建迈入规范化轨道。当年经过申报遴选,确定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浦口区、常州市武进区、宝应县5 家创建单位。对于确定的几家年鉴试点单位,省志办加强业务指导,选派专家全程跟踪指导,先后组织召开篇目大纲研讨会、初稿评审会,修改后经过省志办验收,再正式批准成为省精品年鉴,在年鉴封面打上“江苏省精品年鉴”标识。截至2020 底,全省共有8 部年鉴迈入省级精品年鉴行列。

2021 年,精品年鉴创建规模和内涵进一步提升,创建和培育并行。泰州市等5 家单位被列为省级精品年鉴创建单位,常熟市等4 家单位作为省级精品年鉴培育单位。省地方志办公室安排专家对口联系培育单位,经培育评估后,优先列入下一年度省精品年鉴创建单位名单。

01以更新理念为先导,突出创新设计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年鉴篇目设计。一些年鉴的篇目设计多年一成不变,不能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要求篇目设计除遵守年鉴编纂的基本要求外,更要体现特色和个性,做到富于时代性、年度性和地域性,做到常编常新,年年出新。

《雨花台区年鉴(2019)》卷首设专题图片、特载、大事记,主体部分设雨花台区概览、中国(南京)软件谷、科技创新、区域经济、人居环境、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机关团体、法治·军事、街道·园区、人物·荣誉11 个类目,卷末设附录、索引,重点突出了中国(南京)软件谷(高新区),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篇目设计。

《无锡年鉴(2020)》打破沿用多年的框架,根据无锡市的特色亮点,新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无锡行动方案》(摘要)专文;新设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中介服务业类目,契合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新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型经济类目,突出无锡对外开放的成就;新设公共安全类目,体现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

《浦口年鉴(2020)》建立5 大新主题、27 个新类目的框架结构,增设生态环境类目,反映浦口区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的生态资源优势;增设“休闲旅游”类目,突出浦口“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构筑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定位;改“农业农村”类目为“都市农业”,析出农村工作,列入“城乡建设”类目,突出城乡融合发展。

《宝应年鉴(2020)》先后优化调整纲目结构4 次,修改类目名称13 个、撤并类目10 个、新增类目4 个,将原来的类目44 个减少至39 个。

02以科学规范为前提,提升年鉴的科学性

科学规范是精品年鉴的基本要义。年鉴除了要遵守期刊、图书出版质量方面的规范要求外,还必须遵守年鉴专业规范。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先后出台年鉴编纂方面的一些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年鉴编纂的基本规范。江苏在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将科学规范作为首务,要求创建年鉴在编辑稿评审会召开前处理完所有科学规范问题。在评审中对于处理不到位的,一一指出,要求修改。依据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和专家评审意见,精品年鉴创建单位增强年鉴框架设计中蕴含的逻辑性、科学性,对归类不当、层次不清、交叉重复等方面修改调整,对数据缺失等条目补充相关信息资料。在内容、条目、文体文风、行文规范等方面,注意加强基础信息的规范、保密敏感问题的规范、一事一条的规范、条目标题的规范、条目要素的规范、叙事文体的规范以及标点符号、数字用法、计量单位等的规范。通过自查和审查,精品年鉴创建单位增强了年鉴的科学规范性,为年鉴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

03以内容价值为核心,突出文献价值

资料性是地方综合年鉴的本质属性。对于精品年鉴创建单位,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提出以内容价值为核心,要求精品年鉴基础信息完整、选材典型精当、内容全面详实、记述系统深入、图表广泛运用、图文搭配得当、资料连续可比,着力提升年鉴的资料文献价值。

在年鉴编纂中,首要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地方综合年鉴作为政府出版物,政治性是其本质属性,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江苏在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对于港澳台事务、民族宗教、军事、对外贸易合作等政治和政策敏感性较强的内容加强审核力度,严格执行中宣部相关规定要求。严防年鉴内容泄密,征兵数、退役军人数、基干民兵数、人防工程具体地点等可能泄密的,一律删除。

完善年鉴基础信息。《无锡年鉴(2020)》在条目的选取和编写上,注意提升条目的资料价值,充实扩展综合性条目中的基础性信息,加大细节性、微观事物的记述力度,力避内视信息、空话套话等入鉴。《武进年鉴(2020)》根据专家意见,及时做好所涉调整类目、分目相关资料的征集工作,加强年鉴二次组稿,努力实现基础资料内容完整化目标。《宝应年鉴(2020)》由注重挖掘年度性资料向连续性资料转变;对部分供稿质量不高、基础数据不全等单位,实行“一对一”登门指导;拓宽资料收集渠道,对一些难以查找的新兴行业新业态相关基础性资料和数据,通过县内市场主管部门和部分行业协会帮助收集。

丰富年鉴信息含量。在组稿方式上,《无锡年鉴(2020)》加强与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联系,征集没有主管部门或主管部门提供资料不够详尽的行业年度资料;利用政府公报、官网资料、新闻报道等渠道,对行业、单位年度成果、成效、重大活动、重要数据等进行补充撰写,提升年鉴的资料价值。《浦口年鉴(2020)》注重全景再现、凸显亮点地反映部门、行业的发展,增强了年鉴的资料性和实用性。表现手法上以条目文字记述为主,大量图表穿插展示等形式,直观展示本地域的年度发展成绩和特色,增强了年鉴的信息量,提高了年鉴的可读性。《武进年鉴(2020)》收集、整理2020 年相关行业工作会议材料,丰富相关分目内容。《宝应年鉴(2020)》在年鉴编撰过程中,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各行业的运行业态,对相关类目进行延伸和拓展,如将商贸流通类目更名为商贸服务业类目,设置以前从未有过的中介服务、居民服务2 个分目,更好地反映全县商贸行业的全貌。

突出地方特色。《苏州年鉴(2020)》新设苏州园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类目,展现苏州历史文化底蕴。《无锡年鉴(2020)》单独设立数字经济类目,突出无锡物联网经济发展特色。《射阳年鉴(2019)》在经贸合作类目下增设接轨上海分目。《宝应年鉴(2020)》增设荷藕经济类目,设荷藕种植、荷藕加工销售、荷藕美食、荷藕观光旅游分目,并将县情概览类目改名为荷乡宝应等,突出宝应“中国荷藕之乡”这一地域特点。

04以图片编排为突破,重塑年鉴图片价值

在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要求精品年鉴创建单位适应“读图时代”需要,大力发掘图片价值,专门设置图片专题,反映年度新进展新变化,增强年鉴的可读性和视觉效果。

《苏州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聚焦苏州专栏,设置年度视点、苏州骄傲、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苏城月历图片专辑,以突出年度特色和地方特色。

《无锡年鉴(2020)》在创建精品年鉴的过程中,做到了三个一起:一是把文前专题图片与篇目一起策划,提高专题图片的视觉冲击力和专题资料的存史价值;二是把图表与文字一起编辑,进一步提升图照、表格在年鉴中的地位和价值,全书收录图片44 幅、照片312 幅、表格83 张,做到图文搭配、图文并重,强化了年鉴内容的表达效果;三是把装帧设计与文稿编辑一起对待,提高年鉴的鉴赏性和艺术品位。

为更好地给人视觉冲击力,第一时间抓住读者的视线,精品年鉴创建单位精心设计年鉴封面。《射阳年鉴(2019)》封面装帧设计精美,融入“鹤”“大海”“滩涂”等特色元素,封面以丹顶鹤为主题,体现射阳县鹤乡的地域特色,封面下半部采用海浪作底纹背景,体现射阳的海洋文化特征。

《无锡年鉴(2020)》在封面设计上,选取太湖、运河、古桥、古塔、恒隆广场、360 大厦等元素,体现无锡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特性。

《宝应年鉴(2020)》以最新航拍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宝应荷园为背景图片,给人们带来良好的视觉印象,同时,紧扣时代主题和发展主线,精选年度聚焦、新能源产业、70 年回眸3 个公共彩页主题,全面展现当下宝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风貌和新中国成立70 年来宝应取得的发展成就。

05以培养人才为要务,着重锻炼队伍

精品年鉴创建,是一个年鉴稿件精心打磨的过程,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实践锻炼,编纂人员的思想观念能得到及时更新,能力素质能得到有效提升。江苏精品年鉴创建实践,不仅打造了多部精品良鉴,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有创新思维、业务能力精湛的年鉴人才队伍,从而为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精心组织专家,提升指导实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精心选聘专家组成精品年鉴专家组,其中,既有中国精品年鉴专家组成员,也有创建成为中国精品年鉴的年鉴编纂负责人。鉴于市、县年鉴的不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将专家分为市级年鉴专家组、县级年鉴专家组,分别指导市级和县级年鉴创建工作。为提升指导实效,确定每部创建年鉴的对口联系专家,全程参与创建单位的组稿培训、编纂业务指导等工作。评审专家从全书框架结构、内容选材、条目编写、装帧设计、彩页图片、行文规范、统计数据、逻辑顺序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评议,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精品年鉴创建锻炼了年鉴编辑队伍。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编辑不仅更新了思想观念,而且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能力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浦口年鉴(2020)》经过几轮审稿,共汇总出222 条修改意见,年鉴编辑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深度落实修改意见,最终使《浦口年鉴(2020)》从纲目内容到表现形式都有了耳目一新的面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在精品年鉴创建中,注重精品年鉴推广,努力扩大其示范效应。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的大纲研讨会、初稿评审会都扩大与会人员规模,以会带训,如2019 年如皋市、射阳县省级精品年鉴大纲研讨会和初稿评审会,均要求所在设区市的其他县(市、区)年鉴单位以及周边市各派一个县的代表参会旁听;《雨花台年鉴(2019)》大纲评审会,不仅南京市的所有区年鉴单位全部参会,而且全省其他设区市各派一个区的年鉴单位代表参会旁听。在2020 年全省年鉴业务培训班上,2019 年中国精品年鉴和省级精品年鉴创建单位交流了精品年鉴创建经验以及打造精品年鉴的主要做法。《苏州年鉴(2020)》编辑稿评审会,苏州地区4市6 区的年鉴工作分管领导和骨干编辑列席旁听。这些做法有效地扩大了精品年鉴创建的示范辐射效应,使更多的年鉴编纂骨干对精品年鉴质量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精品年鉴创建锻炼了一支撰稿队伍。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志办公室加强与撰稿单位的沟通交流,建立精品年鉴创建撰稿人QQ群,及时发布组稿通知、创建要求、行文规范等文件材料。同时,通过小范围培训、一对一交流、上门指导等方式,增强部门单位的精品创建意识,提高撰稿单位的稿源质量,保证了年鉴内容的丰富性和准确性。《武进年鉴(2020)》为确保调整后的年鉴大纲内容有效落实,主动与区农业农村局、文体广旅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商设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防灾减灾救灾”等分目,联合区生态环境局、生态办专门召开会议,商讨补充资料事宜,在相互沟通的过程中,撰稿同志对年鉴供稿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达到了锻炼撰稿队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