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湖南省地方志系统收看第六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视频会议

来源:转自 方志湖南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 A+
  • A
  • A-

2021年11月2─4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第六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根据中指办部署要求并结合湖南省工作实际,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认真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视频培训学习。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带领在家院党组成员,院各部(室、所)负责人,年鉴工作部干部职工参加开班式,并组织全省14个市州地方志编纂机构开设分会场系统收看。

20211109湖南省地方志系统收看第六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视频会议1.jpg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分会场)

11月2日,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的动员讲话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如何谱写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重要部署,并就如何加强年鉴质量建设、加强年鉴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高京斋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志情怀》为题作主题报告,从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浓厚方志情怀,充分认识地方志的价值和作用,见贤思齐努力成为“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明白人三个方面系统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方志情怀的感悟。从全国遴选的《长沙年鉴》等八部精品年鉴编纂单位作“精品之路”经验交流。4名中国精品年鉴专家围绕精品年鉴打造,解读年鉴编纂出版相关规定,讲授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规范。

20211109湖南省地方志系统收看第六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视频会议2.jpg

(部分市州分会场)

全省地方志系统参训学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学习灵活性高、培训覆盖面广,既是一次难得的业务充电,开阔了眼界和视野,掌握了年鉴编纂的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又是一次工作助推,拓展了思路,为进一步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奠定了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将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史志工作、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机遇,在年鉴理论学习和编纂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打造年鉴品牌,真正发挥年鉴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年鉴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现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