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2年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负责人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 A+
  • A
  • A-

W020220214516717632532改.png


2022年1月29日,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负责人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勇主持会议。荆门市史志研究中心在会上作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彰显方志作为”的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是湖北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对湖北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和支持,湖北地方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4部年鉴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17个市州“湖北要览丛书”全部出版,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荣获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坚持以巩固拓展“两全目标”成果为抓手,推动地方志工作再上新水平、再迈新台阶。要系统总结第二轮修志的成功经验,积极谋划第三轮修志,扎实做好资料、人才准备。协调推进全面小康志、扶贫开发志、抗击疫情志编纂工作,加大乡镇村志编纂力度,大力推动行业志、部门志、专业志的编纂工作,加快完善地方志书体系。抓好《湖北年鉴(2022)》和市县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不断健全“一年一鉴,公开出版”长效机制。统筹编纂“湖北要览丛书”,力争县市覆盖率达到80%以上。依托省图书馆做好省方志馆建设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市、县实体方志馆和数字方志馆建设,积极探索契合新时代发展的展览宣教形式,凸显方志馆地情展示和育人教化功能。充分用好全省地方志专家库平台,吸纳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地方志工作,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地方志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