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江苏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启用仪式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 A+
  • A
  • A-

 

  2022年11月22日,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举行江苏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启用仪式。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明,副校(院)长顾明进,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出席启用仪式。

  方志,又称地方志,是记述一个地域政治经济文化全面情况资料性文献,是省情、地情的重要载体。读志、用志、修志是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中国自古就有官员走马上任“下车伊始问志书”的著名典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马上了解一个地方的重要情况,就要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这是我的一个习惯。过去,我无论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方志“。江苏省委党校作为江苏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高度重视省情地情利用、开发和研究,由此开启了党校图书馆和江苏省方志馆的合作共建。

  杨明在致辞中指出分馆建设中要把握资源共建共享这个重点,引导党校干部学员认真学习、宣传、研究地方志,全面调查、深入挖掘、充分利用全省红色和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富有江苏特色、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名气的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共同讲好江苏故事;要抓住成果转化运用这个关键,在场馆建设、宣传应用和形成合力上下功夫,不断扩大方志文化的影响力。

  左健伟在致辞中表示,省地方志办公室将依托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不断丰富分馆和省情资料中心馆藏内容,把更多江苏优秀史志作品,诸如《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江苏微记录》《江苏名镇名村志》等,送到党校的课堂上,送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课桌前,适时让“方志大讲堂”走进党校校园,共同在省情课程设计、省情教材编纂、省史志馆联盟与省委党校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促进双方合作共建不断取得新成效。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省情资料中心、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观看了专题片《方志的力量》,就下一步合作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共同推动《江苏地方志》等系列研究成果进学员宿舍、进课堂等具体举措。  

 

  江苏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的正式启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文化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益尝试,也是方志馆建设新模式、新路径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推动江苏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好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发挥更积极作用。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