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全国方志馆业务培训班、
全国方志馆讲解员业务培训班、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河南焦作举办

来源:转自 方志中国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 A+
  • A
  • A-

20201130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全国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全国方志馆讲解员业务培训班、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河南焦作举办1.jpg

2020年11月24—27日,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全国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全国方志馆讲解员业务培训班、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河南省焦作市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会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致辞,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焦作市委常委、秘书长牛炎平,焦作市副市长薛志杰出席会议。

高京斋分析了今后全国方志馆建设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问题与瓶颈,提出了全国方志馆建设的重点任务。赵学东介绍了河南省高度重视史志工作情况。管仁富介绍了河南省各级史志部门推进方志馆建设情况。王小平介绍了焦作市情和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情况。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大局,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向,进一步明确方志馆对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价值,进一步明确方志馆应有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存史、资政、育人三大功能定位,树立信心,创新思路,挖掘潜力,塑造出新时代方志馆建设的新形象、新风采。要正视差距,准确把握当前方志馆建设薄弱环节,认真加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方志馆建设顶层设计、理论研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切实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努力提升方志文化素养,积极探索方志馆发展理念,做好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做到全国一盘棋,努力开创新时代方志馆建设新局面。

研讨培训期间,山东省东营市、云南省楚雄市、广东省中山市南区街道、河南省宝丰县、江苏省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等9个单位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齐吉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李莎、故宫博物院展览形式设计师于彤、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名誉馆长刘树新先后授课。并到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方志文化教育基地、新郑市城市展览馆、新郑市孟庄镇方志馆开展现场教学。

20201130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全国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全国方志馆讲解员业务培训班、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河南焦作举办2.jpg

此次会议由中指办、国家方志馆主办,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焦作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协办。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以及部分市县党委政府的代表参会。

(国家方志馆综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