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等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 A+
  • A
  • A-

  2022年9月20—23日,“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举行。这次系列活动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国家方志馆。全国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海关、国家铁路、首钢、烟草、市场监督管理等系统和军队有关年鉴部门积极组织年鉴编纂人员收看,参加人员超过1.1万人。

开幕式主会场现场

  20日上午,系列活动开幕式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并发表题为《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谱写全国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的讲话。中指办党组成员、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曹宏举主持开幕式。中指办纪检组长、副主任朱旭尧,中指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出席开幕式。

全国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

  崔唯航出席23日上午的全国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一要继续坚持年鉴编纂出版进度与年鉴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要紧紧抓住年鉴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针对推动解决全国年鉴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同时对中指办年鉴处提出要求,要认真梳理研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扎实推进工作。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专家评审组专家、部分专业年鉴专家共计20余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加座谈,围绕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深化精品年鉴建设、加强年鉴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上,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版)》《“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说明,江苏省连云港市、湖南省长沙市、北京市朝阳区、山西省孝义市4家“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品读年鉴单位负责人作工作情况汇报。

  开幕式后,召开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汇报会。山西省大同市、吉林省长春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温州市、江西省赣州市、山东省滨州市、湖南省长沙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9家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就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进行汇报。

部分分会场现场

  20日下午至22日下午,授课专家以课时制模式,讲授精品年鉴建设课程。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专家评审组专家张恒彬、牟国义、刘星、黄玉华、刘树波、蓝碧茹、孟亚男、徐尉、崔震、高生记、孙仿、刘传仁、夏小平、周慧、欧长生与军事专家黄学爵、出版专家李静先后讲授《精品年鉴框架结构的科学设置》《精品年鉴框架设计的理念之变》《年鉴政治部类框架设计的几个问题》《年鉴政治部类内容的编纂》《年鉴框架结构及标题拟定》《精品年鉴卷首专题图片的选用》《精品年鉴经济部类的框架设计》《年鉴经济内容记述的几个问题》《综合年鉴二三产业内容的框架设计》《精品年鉴特色类目的编写》《年鉴文化部类的框架设计》《年鉴体育类目框架设计与编纂方法》《精品年鉴大事记的编写》《年鉴社会部类记述的三个问题》《年鉴社会部类内容的编写》《地方综合年鉴军事内容存在问题及其处理办法》《精品年鉴出版应注意的事项》等课程。课程内容丰富,精品导向鲜明,节奏安排紧凑,受到全国年鉴系统的热烈欢迎。

图左:天津市河东区志办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通过手机收看会议直播;

图右:新疆呼图壁县年鉴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帐篷中通过手机收看会议直播

  23日下午,《年鉴编纂教程》编写座谈会召开。承担撰稿任务人员围绕《年鉴编纂教程》的体例要求、篇目设置、内容编写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

(来源:中指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