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 A+
  • A
  • A-

  2022年11月19日,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江南文化名城无锡拉开帷幕。150多名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共话长江、赓续文脉,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到会祝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到会讲话。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市委书记杜小刚致辞。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邬书林,第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市长赵建军,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吴晓明,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程章灿出席开幕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主持。

  高翔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时代担当,系统化统筹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高水平规划建设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编纂出版《江苏文库》《江苏历代方志全书》,连续举办江南文脉论坛,打造了一批彰显江苏特色文化魅力的重要标识,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发挥人才和研究优势,深化同江苏省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和阐发,促进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讲好江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聚焦“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炼和展示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

(来源:无锡发布 方志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