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19年第二季度天津市志鉴编修出版 及史志刊稿情况通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19〕5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志》有关承修单位:

  2020年前,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和实现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并公开出版,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64号)和《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津政办发〔2016〕40号)的重要任务指标。各区、各承修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进度要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大力推进,修志、编鉴和史志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2019年第二季度我市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修出版及各区在《天津史志》发表文稿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

  根据我市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备案的编修规划,第二轮《天津市志》确定为61部分志,分别由51个责任单位承修。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完成志书出版54部,未完成的有7部。其中,《政府志》《文物博物馆志》《审计志》《开发区志》《妈祖文化志》5部志书交付出版,《司法行政志》《社会科学志》完成复审。2019年第二季度,《审计志》《妈祖文化志》完成出版,其他5部志书交付出版。 

  二、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情况

  本市16个区都有第二轮修志任务,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滨海新区志》《和平区志》《河西区志》《河北区志》《南开区志》《红桥区志》《津南区志》《北辰区志》《武清县志》《宝坻县志》《宁河县志》《静海县志》12部志书已完成出版,其中《北辰区志》成功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河东区志》《东丽区志》《西青区志》《蓟县志》4部志书完成复审。2019年第二季度,未完成的4部志书全部进入终审阶段。

  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市有市级综合年鉴1部《天津年鉴》,区级综合年鉴16部《滨海新区年鉴》《和平年鉴》《河东年鉴》《河西年鉴》《河北年鉴》《南开年鉴》《红桥年鉴》《东丽年鉴》《西青年鉴》《津南年鉴》《北辰年鉴》《武清年鉴》《宝坻年鉴》《宁河年鉴》《静海年鉴》《蓟州年鉴》,全部公开出版,提前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任务。2019年第二季度,《天津年鉴》和各区地方综合年鉴2019卷的编纂工作按年度工作计划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四、《天津史志》刊稿情况

  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年内应在《天津史志》上被刊用4篇稿件。各区地志办积极组织开展方志研究,踊跃供稿。2019年第一季度,各区刊稿情况为,滨海新区文章1篇、信息3篇,和平区文章1篇、信息2篇,河东区文章2篇、信息3篇,河西区文章1篇、信息2篇,河北区文章1篇,南开区文章1篇、信息1篇,红桥区文章1篇、信息2篇,东丽区文章1篇、信息4篇,西青区文章1篇、信息2篇,津南区文章2篇、信息2篇,北辰区文章1篇、信息4篇,武清区文章2篇、信息2篇,宝坻区文章3篇、信息1篇,静海区文章2篇,宁河区文章1篇、信息4篇,蓟州区文章2篇、信息2篇。

  综合分析全年志鉴编修及史志刊稿情况,成效比较明显。地方综合年鉴提前完成全覆盖并公开出版的目标任务,地方志书大部分已经完成出版,未完成出版的均已进入终审出版阶段,“两全”目标总体进度超预期效果。但志书编修仍然存在进展失衡、进中有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志书移交出版后,迟迟没有印制完成,亟需引起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2019年是落实全国和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志书编修出版任务艰巨,各承修单位要继续巩固已有成果,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市地志办将继续依法依规,加大督导协调推进力度,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具体指导、跟踪问效、绩效考核等措施,全力推动编修工作的落实,力争提前实现国家规定的“两全”目标。

  附件:1.《2019年第二季度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表》       

           2.《2019年第二季度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志书编修出版情况表》       

           3.《2019年第二季度天津市地方综合年鉴公开出版情况表》       

           4.《2019年第二季度天津市各区史志刊稿情况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