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17年天津市志鉴编修出版及史志刊稿情况通报

来源:秘书处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18〕2号

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天津市志》有关承修单位:

  2020年前,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和实现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并公开出版,是《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津政办发〔2016〕40号)的重要任务指标。2017年,各区、各承修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进度要求以及绩效考核指标,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大力推进,修志、编鉴、著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2017年底前我市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修出版及各区在《天津史志》刊稿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津政办发〔2014〕59号),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任务确定为61部分志,分别由51个责任单位承修,截至2016年底,已经完成志书出版32部,未完成的有29部。

  至2017年底,按照二轮修志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本年度应完成出版的6部志书《海关志》(天津海关)、《市容环卫志》(市市容园林委)、《检察志》(市检察院)、《工会志》(市总工会)、《地震志》(市地震局)、《妈祖文化志》(天津天后文化传播交流中心)中,《市容环卫志》、《检察志》、《工会志》3部已经完成出版,《海关志》、《地震志》2部已交付出版,《妈祖文化志》完成复审,正在进行审后修改。

  应完成复审的6部志书《档案志》(市档案局)、《卫生志》(市卫生局)、《爱国卫生运动志》(市市容园林委)、《水务志》(市水务局)、《开发区志》(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志》(高新区管委会),全部完成复审,其中《爱国卫生运动志》已交付出版。

  应完稿的6部志书《农业志》(市农委)、《环保志》(市环保局)、《科技志》(市科委)、《园林志》、(市市容园林委)、《文物博物志》(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民主党派志》(市委统战部),除《文物博物志》外,均已完稿,其中《科技志》已完成初审。

  其他11部志书也正按照编修计划积极推进落实,其中《公安志》(市公安局)1部正在申报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人大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职业教育志》(市教委)2部提前完稿并通过初审,《政协志》(市政协办公厅)、《粮食志》(市粮食局)2部完成初稿撰写的50%,《纪检志》(市纪检委)、《人口计生志》(市卫生计生委)、《司法行政志》(市司法局)、《审计志》(市审计局)、《社科志》(市社科联)4部完成初稿撰写的30%。也拟定了《政府志》(市政府办公厅)编修工作方案,完成篇目设计,正在积极组织实际编修工作。

  二、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情况

  本市16个区都有第二轮修志任务,截至2016年底,4部志书《武清县志》、《宝坻县志》、《静海县志》、《北辰区志》已完成出版,其中《北辰区志》成功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其他12部志书未完成出版。

  至2017年底,按照二轮修志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本年度应完成出版的2部志书《和平区志》、《红桥区志》,应完成复审2部志书《滨海新区志》、《南开区志》,应完稿2部志书《东丽区志》、《蓟县志》,均已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目标。此外,《宁河县志》提前完成出版任务,《河东区志》、《西青区志》提前完成撰稿任务。

  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市有市级综合年鉴1部《天津年鉴》,为公开出版。应有区级综合年鉴16部,其中《滨海新区年鉴》、《和平年鉴》、《北辰年鉴》、《静海年鉴》4部已创刊并公开出版,《河北年鉴》、《河东年鉴》、《河西年鉴》、《南开年鉴》、《红桥年鉴》、《东丽年鉴》、《西青年鉴》、《津南年鉴》、《武清年鉴》、《宝坻年鉴》、《宁河年鉴》11部已创刊未公开出版,《蓟州年鉴》1部未创刊。2017年,按计划《河北年鉴》应实现公开出版,《蓟州年鉴》应创刊并实现公开出版。至年底,2部年鉴均已实现公开出版,其他10部年鉴也在积极落实公开出版工作。

  四、《天津史志》刊稿情况

  从2017年开始,各区地方志工作已纳入全市绩效考评指标体系,除完成年度志鉴编修出版任务指标外,史志研究理论成果也是其中一项考评指标。按照规定,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年内应在《天津史志》上被刊用3篇稿件。

  各区地志办积极组织开展方志研究,踊跃供稿。至2017年底,16个区均已完成刊稿任务,其中滨海新区文章3篇,和平区文章3篇、信息1篇,河北区文章3篇、信息1篇,河东区文章3篇、信息8篇,河西区文章3篇、信息3篇,南开区文章3篇,红桥区文章8篇、信息1篇,东丽区文章3篇、信息3篇,西青区文章3篇、信息1篇,津南区文章3篇、信息7篇,北辰区文章3篇、信息5篇,武清区文章3篇、信息3篇,宝坻区文章3篇、信息4篇,静海区文章3篇,宁河区文章3篇、信息2篇,蓟州区文章3篇、信息3篇。

  综合分析全年志鉴编修及史志刊稿情况,成效较为明显,市志年度出版任务基本完成,部分志书提前完成阶段任务,“两全”目标总体进度超预期效果。但市志编修仍有进展失衡、进中有慢的问题,个别志书未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亟需引起有关承修单位的高度重视。2018年是落实全国和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志书、年鉴编修出版任务艰巨,各承修单位要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已有成果,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市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依法依规,加大督导协调推进力度,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具体指导、跟踪问效、绩效考核等措施,全力推动编修工作的落实,确保按期实现国家规定的“两全”目标。

  

      附件:1.《2017年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表》

  2.《2017年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志书编修出版情况表》

  3.《2017年天津市地方综合年鉴公开出版情况表》

  4.《2017年天津市各区史志刊稿情况表》

  2018年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