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17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志鉴编修出版情况通报

来源:市志指导处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 A+
  • A
  • A-

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天津市志》有关承修单位:

  按照《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津政办发〔2016〕40号),至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和实现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并公开出版,是地方志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2016年6月8日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志鉴编修出版任务时间表。按照重点工作推动方案中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的要求,现将2017年第一季度我市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修出版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津政办发〔2014〕59号),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任务确定为61部分志,分别由51个责任单位承修,截至2016年底,已经完成志书出版32部,未完成的有29部。其中,完成复审的5部,完成初审的2部,正在撰稿的16部,新启动编修的5部,未启动的1部。

  2017年第一季度,各承修单位积极落实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编修工作又有新的进展。去年完成复审的5部志书《公安志》(市公安局)、《市容环卫志》(市市容园林委)、《工会志》(市总工会)、《地震志》(市地震局)、《检察志》(市检察院)正在进行审后修改,其中《公安志》正在申报中国志书精品工程,《检察志》、《市容环卫志》已经落实出版单位。完成初审的1部志书《爱国卫生运动志》(市市容园林委)已完成复审。完成初稿的2部志书《卫生志》(市卫生局)、《海关志》(天津海关)已完成初审。正在撰稿的16部志书稳步推进,《职业教育志》已经完稿,正在进行初审,《水务志》(市水务局)、《开发区志》(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接近完稿,其他志书也按照编修计划,正在开展撰稿工作。新启动工作的5个单位除市政协外都已逐步开展实质编修,市人大常委会开始进行资料搜集并试写初稿,市审计局完成撰稿人员的培训,市司法局也在筹备撰稿人员集中培训,市社科联已经制定篇目。市政府办公厅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在二季度正式启动编修。

   二、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情况

  我市16个区都有第二轮修志任务,截至2016年底,《武清县志》《宝坻县志》《静海县志》《北辰区志》已完成出版,《北辰区志》成功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未完成的有12部,其中《宁河县志》完成终审,《津南区志》《和平区志》《河西区志》《河北区志》《红桥区志》完成复审,《滨海新区志》《南开区志》完成初稿,其他3部志书正在撰稿,《蓟县志》未启动编修。

  2017年第一季度,各区积极落实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效果。《宁河县志》正在安排出版印刷,《津南区志》正在准备终审。《和平区志》《河西区志》《河北区志》《红桥区志》均已提交复审稿修改清单,正进行复审稿修改工作。《滨海新区志》《南开区志》已进入初审阶段。《河东区志》《东丽区志》《西青区志》完成资料搜集进入初稿撰写阶段。3月9日,蓟州区委、区政府召开编修工作会议,正式启动《蓟县志》编修,结束了多年的停滞状态。

   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市有市级综合年鉴《天津年鉴》,为公开出版。16个区,除蓟州区以外,均创办有地方综合年鉴,其中《滨海新区年鉴》《和平年鉴》《北辰年鉴》《静海年鉴》已公开出版。

  按计划,2017年《河北年鉴》应实现公开出版,《蓟州年鉴》应创刊并实现公开出版。第一季度,河北区地志办已开始年鉴组稿工作,并就公开出版进行调研。《蓟州年鉴》创刊工作尚未启动。

  综合分析第一季度志鉴编修工作进展情况,整体推进效果较好,但一些承修单位依然工作进展缓慢。《政府志》编修工作还未实际启动。《政协志》虽然完成启动,但未及时开展实质编修。《人口计划生育志》重新启动后,工作仍停留在搜集资料阶段。《档案志》按计划应于今年出版,但目前初稿尚未完成。《蓟州年鉴》创刊工作仍未提上议事日程。因此,志鉴编修出版依然形势严峻、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亟待有关承修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措施保障,严控时间节点,有效推进编修工作落实。下一步,市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依法依规,按已确定的志鉴编修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加强对各区和承修单位的督导推动,确保按期实现国家规定的“两全”目标。

  附件:1.《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表》

  2.《2017年第一季度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志书编修出版情况表》

  3.《2017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地方综合年鉴公开出版情况表》

  

2017年4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