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天津市档案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2年02月18日
  • A+
  • A
  • A-


    2012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天津档案工作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档案工作,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紧实施《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天津档案事业加快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文化强市战略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全面推进
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构筑三个高地,积极开展档案公共服务建设年活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次党代会的召开。

    做好2012年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创新,成在上水平。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各项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搞好档案服务和加快自身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坚持高标准,达到新水平,努力开创天津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紧密围绕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大局,着力推动档案服务再上新水平

    1、大力推动档案服务经济建设取得新成果。主动围绕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服务形式和服务手段,主动贴近,及时服务。继续深入搞好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工业项目、重大服务业项目、自主创新项目和区县重大项目档案服务,召开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会议,狠抓项目档案登记和验收环节,坚持服务日和大型现场咨询服务制度,多种形式开展集中服务和现场服务,确保建一流工程,创一流档案。认真落实《关于档案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服务的意见》要求,继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1312建档工程,市区县联动,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抓典型出成果,切实发挥档案在企业基础管理和发展方面的作用。主动跟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科技种养殖、生态农业建设,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档案服务。巩固村镇两级档案规范化管理成果,抓好农村基层组织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的归档整理,强化对农村撤村建居档案流向的监管指导,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县创建活动,做好宝坻区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档案工作。

    2、大力推动档案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深化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规范服务标准,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认真落实《天津市民生档案管理工作指导目录(第一批)》,制订民生档案管理规范体系建设规划,年内出台5个民生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加快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档案管理体系。进一步做好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积极开展民生档案服务月活动,继续推进红头文件进社区进乡村,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推出社会关注、人民群众需要的档案信息,做到让利用者方便,让人民群众满意。

    3、大力推动档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紧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度体系、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体系、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人口动态管理服务体系、社会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信息网络建设管理体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管理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各项社会管理基础建设主动搞好档案服务工作。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档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调研,制订出台档案工作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主动跟进社会管理热点,重点加强街道、乡镇和社区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养老、低保、就业、居民健康、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区安置帮教、流动人口管理、公民和企业信用等档案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积极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着力推进档案文化繁荣发展

    4、积极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搞好档案服务。围绕文化强市发展战略,制订出台档案工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的意见,召开全市档案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和服务做出部署。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作用,积极开展档案史料汇集和档案查询利用,为文化建设提供史料服务。进一步加强对艺术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电影艺术档案、新闻宣传报道档案、出版书稿档案、大型运动会档案、博物馆文物档案、考古档案、邮票设计档案等文化类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的监督管理,加大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建档指导,主动围绕文化创业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搞好档案服务,切实为文化建设发展提供档案基础管理和保障。

    5、积极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打造档案文化精品,繁荣发展档案文化。立足档案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档案文化产品的开发利用。编制档案文化开发规划,结合馆藏制订好年度开发计划,通过网站、展览、出版发行等形式搞好档案文化传播。积极开展近代天津历史文化研究,加大对天津金融、天津海关、长芦盐业等项目史料开发力度,编撰出版一批有影响的档案文化研究成果。继续编撰天津旧事、近代中国看天津、档案与历史等系列档案丛书,推出更多档案文化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积极开展档案资政参考服务,主动围绕大局和社会关注问题,搞好档案资政信息开发编辑,变死档案活信息,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工作参考和信息服务。认真做好《天津通志·档案志》续修工作。

    6、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深化三个一档案主题宣传,组织策划好第三届9.5档案馆开放活动。继续办好档案文化大讲堂,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创先争优活动专题展览,建好用好各级档案网站,办好《天津档案》,不断扩大档案文化传播途径。继续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建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档案馆真正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成为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培养和弘扬天津精神的教育基地。

    三、积极健全档案法制体系,着力加强档案依法管理 

    7、着力健全完善档案法制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天津市档案收集办法》,修订《天津市档案法规体系方案》和《天津市各级各类档案馆布局方案》。认真执行国家档案局《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要求,加大对涉及人事、民生、政务、经济、文化等各类专业档案的监管力度,会同有关专业主管部门加快制(修)订相应的归档范围和管理办法。以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两厅[2011]21号文件为重点,搞好档案专项督查。继续坚持9.5档案开放制度。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搞好区县档案依法行政考核和档案行政许可培训。认真实施六五档案普法规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工作,为健全档案法制奠定坚实基础。

    8、着力依法加强基层档案管理。深入推进机关档案工作评估,从严要求,从严考核,年内80%以上的市和区县机关档案工作达到评估标准。加大企业档案管理力度,抓好国有企业集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完善以及所属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修订《天津市企业档案工作评估标准》,继续开展企业档案工作3A标准认定,扎实推动一批企业集团档案工作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加大对国有退出企业档案流向监管,继续引导帮助企业集团建立档案馆,搞好企业档案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利用,为企业科学管理和文化建设提供有效服务。

    9、着力加强档案收集工作。搞好国家档案局第9号令《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制订出台贯彻实施意见措施,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工作的监督管理。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确定档案接收范围,将属于本馆收集范围的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档案收集进馆。搞好传统名优老字号企业、特色企业、国有退出企业抢救性收集,进一步丰富经济遗产档案。深入开展境内外档案征集工作,注重对重大活动档案、照片档案、音视频档案和口述档案的征集,切实形成结构合理、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国家档案资源体系。

    四、广泛开展档案公共服务建设年活动,着力增强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 

    10、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天津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推动西青、和平、宝坻、滨海新区等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新馆,做好市档案馆服务设施扩建工程项目立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阅览场所、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展览陈列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档案远程利用场所、档案抢救保护场所、档案教育培训场所等各项服务设施建设,完善配置相应的设备,改善服务条件和服务环境,进一步巩固公共服务阵地,切实把档案馆服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1、加快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建设。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大力加强民生档案服务资源建设。成立全市民生档案资源建设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对全市民生档案资源建设的管理和领导。研究制订民生档案资源建设规划,出台民生档案资源整合意见措施,加快推进馆藏民生档案的整理。制定、统一全市民生档案数据库标准,建设覆盖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机关档案室的民生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和全文信息数据库。巩固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成果,继续推进各类民生档案资源查询利用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广泛快捷方便的利用服务。

    12、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信息共享建设。继续实施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全市民生档案数据资源库,开发建设民生档案分布式利用服务系统。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网上开放公布力度,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开放档案信息的远程检索和社会共享。继续推进农村档案信息村村通共享工程,充分利用档案信息网、党员远程教育网等现有网络平台,建立服务三农的档案信息专网或专栏,满足农民足不出村看档案的需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建设市档案馆电子政务内网网站,搭建电子文件接收平台,建成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制(修)订全市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对全市电子文件的整理、归档、利用和安全保密的监督指导。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快纸质档案数字化步伐,市档案馆数字化档案400万页。承担并完成2012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核高基项目《基于国产CPU/OS的数字档案信息系统应用研究及示范工程》的研究和成果应用转化工作,加快构筑档案科研高地。

    13、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安全体系建设。坚持档案安全月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安全评估体系,搞好全市档案安全评估整改检查和专项督查。加大安全设施设备硬件投入,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重点加强对档案利用全过程的安防监控,严格档案鉴定销毁程序。继续搞好档案清点,摸清家底,建立起科学的统计台账并形成常态化。积极实施档案抢救与技术保护,认真落实国家档案抢救保护政策,实施重点档案抢救规划,建立重点档案保护制度,搞好重点档案的鉴定、整理、编目、缩微、仿真复制等工作,市档案馆抢救重点档案10万页,确保档案安全保管和永续利用。继续做好市区县档案馆重要档案异质异地备份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档案人才队伍

    14、努力打造档案人才聚集高地。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对年轻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用好现有人才,引进专业人才,培养后备人才。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培养,深入落实档案领导干部党校培训三年计划。深化185档案人才培养工程,继续选拔档案领域的领衔专家,培养一批既懂档案业务又熟悉计算机和历史知识、善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档案人才队伍。

    15、大力加强档案业务培训。高度重视基层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和落实具体培训措施。以提高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为重点,继续搞好档案继续教育,办好各类业务培训班。加大档案远程教育,积极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效果。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应用性培训和档案基础业务考核,全面提高基层档案工作者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16、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提出建设内容和要求,引导档案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守社会责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科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做道德品行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刘义权、顾金钟以及本市档案系统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鼓励和引导教育广大档案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立足平凡,创造非凡,为实现天津档案事业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