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天津市档案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0年04月09日
  • A+
  • A
  • A-

2010年4月9日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天津档案工作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档案工作,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保持天津档案事业加快科学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更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更长更高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天津“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工作大局,深化档案服务,以全面提升档案基础业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广泛开展“档案基础工作年”活动,着力打造档案科技高地、档案资源高地、档案人才高地,全面增强服务新效果,着力提升业务新水平。
    一、着力提升档案创新服务水平,为“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做贡献
    1、积极围绕经济建设搞好档案服务。紧密围绕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发展,及时调整档案服务的形式和服务手段,加快建立适应滨海新区发展需求的档案服务新模式,主动贴近,及时服务。高水平搞好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工业项目档案工作,规范服务标准,建立督查机制,以服务月和服务日为载体,采取上门登记、网上登记、集中指导、上门指导、信息交流等多种服务方式,推动档案服务常态化,确保“建设一流工程,创一流档案”。认真做好天津对口支援宁强县和略阳县震后重建项目档案工作。深化国有退出企业档案服务,确保退出企业档案合理安全处置。积极开展为旅游企业建档服务,引导推动一批企业集团建立档案馆、自愿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评估,切实提高全市企业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
    2、积极围绕新农村建设搞好档案服务。紧密配合区县经济倍增发展计划全力推进档案服务“三农”工作,进一步深化城镇化建设、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生态农业、科技种养殖等档案服务,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针对农村撤村并镇的实际,积极开展档案归属流向的跟踪调查,搞好村档镇管试点工作,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农村档案管理新模式。积极参加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县争创活动,深入推进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完成村级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以首批档案示范乡镇为引领,全面推开,年内全部实现70%的乡镇、村两级档案管理规范化。
    3、积极围绕改善民计民生搞好档案服务。紧密配合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大力加强区域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和整合,切实打牢民生服务基础,在为百姓提供增加收入、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困难救助等方面充分发挥档案的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试行)》,积极开展社会保险业务规范建档服务,启动社会保险档案工作考评试点工作,确保建档时不漏一人,建档后不丢一份。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新的涉及百姓利益的档案管理规定,切实抓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重点民生档案的规范管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天津市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切实维护好职工权益。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4、积极围绕文化繁荣发展搞好档案服务。大力开发整合馆藏档案资源,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发金融档案、商会档案、土地档案、民国老画报、百年中国看天津等研究项目,编撰出版一批有影响的档案文化研究成果,努力把档案馆建设成天津历史文化研究的中心。继续开展各级国家档案馆党员教育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受众面,努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
    二、着力提升档案依法管理水平,千方百计解决好科学发展的短板问题
    5、大力加强档案法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法规体系建设,针对新形势下障碍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修改好《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搞好监督考核工作,以档案接收、档案开放为重点,切实加大档案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
    6、突出抓好档案馆库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实施市和区县档案馆发展建设规划,充分落实利用好市财政扶植区县档案馆建设的优惠政策。各区县档案馆要按照国家档案馆建设要求逐一制定好本区县档案馆建设专项规划,坚持不懈地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推进档案馆库建设。通过年内完成市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和抢救修复基地项目、河西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北辰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馆,引领带动全市国家档案馆库建设实现新突破。
    7、精心编制“十二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立足于把各级国家档案馆建设成以“两个体系”为目标,以丰富馆藏、提高档案馆安全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的“五位一体”公共档案馆的发展战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规划好“十二五”时期档案事业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区县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统筹协调和全面发展。积极争取把档案事业列入同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引领带动天津档案事业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三、着力提升档案基础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基层档案室和国家档案馆的基础业务工作
    7、积极开展“档案基础工作年”活动。立足科学发展,重在基层,重在基础,制定出台一批基层档案业务管理规范标准,从严要求,从严考核。积极实施达标认定工作,从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抓起,到2011年市和区县两级一级立档单位及重要的二、三级立档单位全部实现一、二级管理水平,达到基层档案工作“一人一机一房”的要求,切实打牢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
    8、着力打造档案资源高地。继续推动市和区县档案馆知青、婚姻、公证、房产、招工、低保、教育、医疗卫生、退伍军人等涉民档案数据库建设,统一建设标准,推广试点经验,加快建立面向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馆藏档案资源利用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村组织积累档案资源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建立和修改完善各单位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以及市区县档案馆接收范围,切实抓好档案源头管理。下力量搞好馆藏档案鉴定划控工作,加快推进档案开发开放。努力改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重点加强对珍贵档案、破损档案以及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特殊载体档案的抢救保护。继续开展境外档案征集,联合有关部门搞好革命历史人物、劳模档案及老字号档案的征集活动。     9、进一步强化档案安全保密建设。继续开展档案安全月活动,严格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管管理,特别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推动区县档案馆加快建立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库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四、着力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建立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
    10、加紧建设全市电子文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全市电子文件中心项目的申请立项和分步实施。加快馆室藏特色档案和涉及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档案室档案信息化基础建设水平。
    11、加快推进全市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共享。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区域内档案信息资源、农村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方式,努力建设覆盖广泛、检索方便、利用便捷的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充分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坚持“9.5”档案开放制度,重点加大涉及民生的档案信息资源网上开放公布力度,使百姓利用档案更加便利快捷。
    五、着力提升档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2、着力打造档案人才高地。以“185”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各项人才政策规划和措施,继续搞好全市档案系统档案专家授衔及“185”人才高级研修活动和动态管理考核,全面推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与市委党校联合实施档案局馆长培训工程,切实提高领导干部领导档案战略发展的能力。继续搞好学历教育,以提高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应用性培训和档案业务技能考核活动,全面提升档案人才服务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引导教育广大档案干部更加立足平凡,创造非凡,为实现天津档案事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