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局(馆)2008年工作总结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9年01月16日
  • A+
  • A
  • A-

2009年1月16日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档案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积极开展“档案创新服务年”活动,全面推进档案工作各项建设,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创一流、上水平。
    一、坚持高标准,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市档案局(馆)认真贯彻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以“创造干事新环境,完善发展新目标,打造服务新亮点,实现事业新发展”为载体,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刻进行分析检查。
    坚持高标准搞好学习发动。及时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精神上来。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举办7期处以上干部和党员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规定的三本书,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讲座,集中收看张高丽书记全市动员大会讲话,全体党员干部撰写读书笔记40万字、心得体会122篇。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9名局处级领导干部交流了学习体会,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高标准搞好调查研究。紧密围绕影响和制约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8个重点调研课题组,深入全市30多个档案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档案人才培养等8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制定科学发展措施提供有力依据。
    坚持高标准搞好分析检查。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全市档案部门及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81份,召开了10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149条,开展了“我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征文和演讲活动。认真进行分析检查,党组成员深入谈心,高质量召开了局党组和各处室支部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局处两级领导干部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改进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边查边改,制定6个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并进行了初步论证,深入国有退出企业开展档案处置工作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了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
    二、坚持围绕大局,档案服务天津科学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为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市档案局把2008年确定为“档案创新服务年”,推动全市档案创新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取得新成果。联合市劳动保障局等6家职能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深入推动全市民生档案服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市区县档案馆切实履行职责,着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满意工程,深入全市22个社区乡村开展“红头文件”进乡村进社区民生档案主题服务活动,发放宣传品2万余份,设置展牌200余块,接待查询群众5000多人。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运行以来接待咨询查阅者1202人,为基层百姓提供特岗待遇、医疗保险、房屋拆迁、伤残待遇、征地农民保障、下岗生活保障、住房补贴、教师待遇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40类2164份,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简报》、《法制日报》及天津各大主流媒体给予充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积极实施家庭建档“百千万”工程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联合市文明办、妇联、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家庭建档“百千万”工程的通知》,市和区县档案部门深入80多个社区开展家庭建档咨询服务,编印了《家庭建档指南》、《家庭档案普及手册》,举办了家庭建档大型主题讲座和家庭建档示范展,先后在和平、河西区召开了全市家庭建档推动会和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市建成家庭建档示范社区52个、家庭建档示范户550个,建档家庭累计4000余户。 
    服务天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企业档案服务月活动,编制了《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服务手册》和《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南》。深入走访415个企业,112个建设项目,实行了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网上登记和上门登记服务,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登记率和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市档案局联合开发区、大港、武清、静海、宁河等区县档案局共同举办了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咨询现场服务活动,为378个市和区县两级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和参建单位近600名项目技术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提供了档案咨询服务。积极开展企业档案业务培训服务,780名企业档案人员接受了学习培训。对丰田发动机等41个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工业项目进行了档案验收和指导服务。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档案服务,圆满完成民企建档5年目标,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建档工作表彰大会,对塘沽区档案局等30个优秀单位和天狮集团等11家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自2003年以来,全市1125家民营企业建立了档案工作,百强百优企业实现了档案管理规范化。深化“三农”档案服务,深入武清区大良镇及后蒲棒村、东丽区华明镇等开展文明生态村、示范小城镇和新城建设规范建档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档案管理工作。认真搞好档案代整理、保管等咨询服务,不断满足社会广泛需求。
    服务文化繁荣发展呈现新气象。由市档案馆编写,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题名的《船王董浩云在天津》在津出版发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出席了出版座谈会并讲话。《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实录》即将付梓印刷,《北方金融中心的变迁――大陆银行》等6本档案书籍完成初稿。《天津档案》进一步扩大版面,开辟专栏,增强可读性,广泛宣传档案文化。大力服务旅游发展,市档案馆联合和平区档案馆编撰出版了《天津五大道名人轶事》,制作了《海河变迁珍品文化展》于“五.一”黄金周期间在海河景区展出,一个月接待参观游客1万余人。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和体育文化,与市体育局共同举办了《难忘辉煌岁月――迎奥运天津体育展》,展出历史照片500余幅、档案实物资料300余件。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题,市和区县档案馆深入开展了“三个一”档案主题宣传月活动。市档案馆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征集劳模档案示范展示会,张士珍等5位全国劳动模范档案捐赠者现场讲述每一份档案背后的故事,见证改革开放30年津门巨变,《工人日报》、《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全市30家档案馆共同举办了《天津市改革开放三十年档案利用服务成果展》,和平、河北、津南、宝坻、蓟县、宁河等区县档案部门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纷纷以展览、讲座、主题队日等形式广泛开展了档案宣传教育活动。
    三、坚持依法治档,档案管理得到了新加强 
    积极开展国家级综合档案馆测评工作。开发区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和平、大港区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大力推动档案社会开放,继续搞好“9.5”档案开放日活动,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市区县档案馆新开放档案15.3万卷(件)。
    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制定了《天津市档案局2008-2010年依法行政计划》及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规范性文本,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行了全市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工作,对天津机场、联通公司、津投公司、津能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6家企业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组织区县档案部门进行了“12.4”档案法制宣传活动。连续第4年开展档案安全月活动,各级档案馆普遍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了档案安全大检查。市档案馆在奥运期间添置了反恐设施设备,加强了安检,组织了消防和突发事件应急演习,确保了奥运期间局馆安全。 
    依法推进基层档案规范管理。加强对国有改制企业档案监管,联合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确保国企改革改制档案保管安全与合理处置。对金耀集团等26家企业进行了档案管理评估,修改完善了《物业档案保管期限表》,推动1000多家物业企业建立了档案工作。分别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污染源普查、低保、殡葬、供热、司法鉴定、卫生监督档案管理等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档案管理工作。
    (四)坚持科学发展,档案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的意见》。积极申请市档案馆社会服务和抢救修复基地改造立项,协调制定扶植区县档案馆库建设新政策,市档案馆完成学术报告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场所改造,北辰区7000平方米新馆库落成,河西区新馆建设开工,津南、武清、塘沽、宝坻、汉沽新馆建设列入地区规划。
    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积极推进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召开了市区县档案馆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座谈会,市档案馆电子文件中心暨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和平、塘沽、开发区等档案馆电子文件中心投入使用,积极推动北辰、津南、静海等档案馆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完成了天津档案网站开发改造,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支撑,提升了服务功能,在全市政务网站建设评比中荣获第5名。档案科研工作有了新突破,《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指南研究》、《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对策》分别荣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三等奖,2项科研课题在国家档案局获得立项,国家档案局项目《档案特藏库建设研究》和《电子公文数据法律效力研究》基本完成。
    档案资源建设扎实开展。依法接收进馆档案3万卷,首次接收一批记录天津历史发展的新闻记录影片及获奖电影胶片填补馆藏空白。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今晚报》社征集改革开放30年档案照片实物940件。联合市总工会、市劳模协会积极开展全市劳模档案征集活动,108位劳模捐赠档案资料2950件。完成160万字英国驻津领事馆档案全文翻译工作,新征集法租界史料缩微胶片1万画幅和1935年意大利租界街景电影片光盘1张。积极开展奥运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召开了奥运火炬手座谈会,建立了钱其敖等奥运火炬手口述档案,奥运火炬手签名旗、千幅奥运寄语等档案征集进馆。大力加强全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市档案馆成立了重大活动音像制作室,认真做好达沃斯论坛、天津奥运赛事等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工作,收集归档各类档案资料与照片1.2万件(张),完成了向北京奥组委档案移交任务。全年累计接收征集各类档案资料5.9万卷件。
    各项档案业务工作全面展开。完成历史档案编目78.9万条,开放划控现行文件20.6万件,档案缩微前处理60.1万页,翻译外文档案281万字,档案缩微61.7万画幅,缩微胶片数字化15.27万画幅,抢救声像档案500盘,照片翻拍及修复档案图纸5855张,仿真复制档案1095张,接收电子目录1.8条,档案数字化扫描200万页。接待利用者5119人次,提供档案资料、现行文件和政府公开信息1.4万卷(件)次。
    五、坚持以人为本,档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把档案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档案工作竞相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创新和实干意识,增强了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勇气,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工作作风和档案服务有了新加强,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深刻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领导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完善了今后五年全市档案工作“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在《天津日报》发表了局学习中心组《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档案事业》的理论文章,班子领导干事创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积极营造加快档案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连续第6年举办全市档案系统“一把手”培训班,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等领导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努力提高档案系统“一把手”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继续举办“185”高级研修班,加快“185”档案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了全市档案系统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带动提高档案系统整体业务能力。积极开展前瞻性、实用性、群众性档案学理论研究,举办了津京沪渝四市档案学术研讨会、纪念改革开放30年档案利用成果研讨会、档案史料鉴定研讨会,中国档案学会《档案研究》出版了天津档案学术优秀论文专刊。完成了档案教育培训基地改造建设,全年累计举办档案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及各类业务培训25个班次,培训学员1783人,档案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
    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局馆处级领导班子建设,19名同志走上处级领导岗位,6名副处级干部轮岗交流,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馆人员平时考核的意见》等3项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理顺了公务员管理关系。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档案局(馆)机关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政务公开、重要事项监督管理,扩大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办了9期公务员大讲堂,召开了局馆庆祝建党87周年暨表彰大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为南方雨雪冰冻灾区、特困户及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17.5万余元。塘沽、开发区档案馆向陕西宁强、略阳档案局无偿捐助计算机20余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完成了武警宿舍、浴室和多功能厅的改造,职工生活设施进一步改善,和谐机关建设得到增强。
    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局馆全体干部职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科学发展的结果。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档案服务基础设施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档案资源结构不够合理,档案信息化程度不高,档案服务还不能满足社会和百姓需求,档案队伍建设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9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实现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第一阶段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档案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及市委九届四次、五次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和全市档案工作“一二三四”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工作大局做好档案工作,继续深化档案创新服务,扎实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档案科学发展年”活动,打造服务新亮点,实现事业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