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天津市档案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8年03月05日
  • A+
  • A
  • A-

2008年3月5日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要求的关键一年。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保持天津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服务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8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新服务和科学发展为主线,努力构建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服务,打造新亮点,做出新贡献。
    一、 积极开展“档案创新服务年”活动,重点搞好“六个服务”
    1、围绕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搞好服务。加快滨海新区信息资源整合步伐,做好滨海新区档案目录中心和已公开现行文件中心的信息整合,着力打造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完成市社科重点项目《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实录》编撰出版任务,为滨海新区加快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密切跟踪东疆保税港区、生态城建设及空客A320、100万吨乙烯、中石油大炼油等重大引擎项目和化工、医药、纺织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强化滨海新区重大项目档案管理。积极探索滨海新区档案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档案部门及机构的优势,推动滨海新区档案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和国企改制搞好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细则》,依法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监管。重点围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和40项重大工业项目,狠抓档案登记、检查指导和档案专项验收环节,编制《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服务手册》,强化专项培训,努力提高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改进完善对国企改制、破产企业档案归属流向的监管措施,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国企改革改制档案保管安全与合理处置。
    3、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加快推进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发展搞好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为我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紧扣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认真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城镇化建设、农业科技等档案管理,切实形成档案服务“三农”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档工程,实现5年建档目标。积极培育档案规范管理示范典型,引导百强百优民营企业率先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加快现代服务业建档步伐,推动全市物业、金融业、物流业企业建立完善档案工作。
    4、围绕改善民计民生搞好服务。制订出台关于加强我市民计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紧密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与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衣食住行,建立健全档案管理规定。切实抓好出生档案、学籍档案、社会保险档案、婚姻档案、劳动就业档案、低保档案、医疗卫生档案、城市拆迁档案、房地产档案、企业职工档案等重点民生档案管理,为实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搞好服务。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搞好市和区县两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为百姓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查询。深化社区档案工作,围绕构建和谐新社区,积极开展家政服务、居民健康、社会救助、业主管理等档案服务。继续开展政府公开信息和民生档案利用服务进社区到乡村活动。广泛开展居民家庭建档活动,实施家庭建档“百千万”工程,两年内实现建档示范社区100个、建档示范户1000个、全市1万户家庭参加建档活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体系建设搞好服务。
    5、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搞好服务。大力开发馆藏档案资源积极开展档案文化活动,拍摄特色电视专题片,编撰《世界船王在天津》、《近代中国看天津系列丛书之<东方巴黎>》、《北方金融中心变迁实录之〈大陆银行〉》等高品质文化产品,大力弘扬天津历史文化。着力打造档案宣传展览月品牌,充分发挥《天津档案》和天津档案网的文化宣传功能,以迎奥运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为主题,继续深化“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全市档案编研成果展览,集中展示我市档案部门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6、围绕重大活动搞好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天津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紧密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达沃斯年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以及重要政治、经济、商贸、科技文化、体育、外事等活动,主动介入、深入指导,全力做好建档服务,保证重大活动档案归档齐全完整、管理规范、及时接收进馆。
    二、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努力推进“四项建设”
    7、努力推进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区县档案馆库新建和改扩建工作。已列入规划的要加紧立项高标准设计及早动工,已进入施工的要加紧高质量施工尽早投入使用。市档案馆要按期完成档案抢救修复基地和档案教育基地的改造建设。认真做好国家档案局对我市进行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的准备工作,市区县档案馆和市级机关档案室要严格对照评估标准搞好自查逐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对基层单位档案工作监督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室现代化设施设备,不断提高基层档案室现代化管理水平。
    8、努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深入开展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特别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民生档案的收集工作,努力建立面向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馆藏档案资源体系。加强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做好馆藏民生档案的编目和开放工作。市档案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改革开放30周年和劳动模范、科技模范等人物档案征集活动。加大对珍贵档案、破损档案以及照片、录音录像等特殊载体档案的抢救保护,市档案馆完成数字化扫描200万页、缩微60万画幅。加快档案编目和开放划控,市档案馆完成历史档案编目75万条。落实好档案安全责任制,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强化档案资源源头管理,切实抓好《机关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落实,确保各机关应归档文件齐全完整、整理规范。市档案馆接收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应进馆档案3万卷。
    9、努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以档案信息化推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稳步推进馆藏特色档案和人民群众急需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要切实加强电子文件归档管理,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软件,加强对区县建立电子文件中心的指导,探索建立具有天津特色的全市电子文件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档案网站建设,完善技术支撑,提升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人民群众的新亮点。
    10、努力推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继续搞好档案系统“一把手”培训。坚持以人为本,继续贯彻落实全市档案人才培养规划,加快实施“185”档案人才培养工程,探索建立适应天津档案事业发展的档案人才培养使用新机制。继续深化档案教育和公务员培训,扩大教学基地规模,进一步加强对外学习交流,着力培养复合型档案人才,努力提升全市档案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和谐机关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实干,用心把握,用心落实,用心工作,为实现天津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