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天津市档案工作总结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8年01月08日
  • A+
  • A
  • A-

2008年1月8日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全市档案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大局,重点推进档案创新服务、档案基础管理和档案馆功能建设,呈现出亮点频出、加快发展的可喜局面,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扎实开展“档案法制管理年”活动,档案依法管理取得新成效
    依法规范机关档案基础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规定》,通过下发文件、开展培训、召开推动会和深入现场指导,推动全部市级机关及各区县机关完成了编制报批,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编制任务。制定并由市委市政府两厅下发了《天津市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和程序的规定》,重新确定了市档案馆的进馆范围和移交程序,首次将50多个反映地方特色的基层单位的档案列入接收范围,加强了档案接收工作。
    深入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会同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制定了《关于联合对我市档案工作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在全国率先实现联合执法监督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市人大内司委、市档案局领导带队,深入南开、河北等区县和市社保基金中心、天津港集团公司及部分社区村镇等30多个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下发了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反馈意见,加强了档案的执法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档案事业的发展。对天津旅游集团、移动通讯等32家企业和金耀集团、纺织集团等4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业务指导培训和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
    大力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召开了全市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市政府何荣林秘书长、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对档案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下发了关于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安排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档案法》知识竞赛、“五五” 普法读书、档案法制 “六进”以及“12﹒4”档案法制宣传日活动,全市近1万人参加竞赛和读书、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多份,有效增强了全社会的档案法制意识。
    (二)大力推进滨海新区和重点工程档案管理,为经济建设服务迈出新步伐
    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搞好档案服务。与市信息化办公室共同制定下发了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意见,初步搭建起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发布开放档案目录3﹒4万多条,已公开现行文件951件,上传新区历史信息276条,及时为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推动滨海新区336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建档,在全市率先完成5年建档工程,促进了滨海新区民营企业的科学管理。完成《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实录》定稿100万字,为研究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历史提供第一手史料。首届滨海新区“档案与现代信息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结业,为滨海新区档案工作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建立了滨海新区档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推动滨海新区档案工作率先发展。
    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显著加强。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意见》,市档案局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发了《天津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做好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档案工作的通知》,切实把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纳入了依法规范管理的轨道。建立了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印发了《2007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基本情况登记的通知》,完成项目档案登记49项,登记率达到81%。制定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计划,深入全市26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建档指导,完成了对天津港散货码头、钢管公司460等12个重点项目的档案专项验收。静海县档案局与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完成了对39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核验收。召开了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推动会,市政府和国家档案局领导以及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档案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有力推动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水平开展。
    主动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农村建设搞好服务。扎实推进了物流企业档案工作,印发了《天津市物流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试行)》,召开了全市物流企业档案工作交流会,开展了物流企业档案管理规范化试点,3家物流企业达到了档案评估标准,为全面推进现代物流企业规范建档创造了条件。联合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印发了《天津市物业管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全市148家物业公司和968个物业项目完成建档任务,完成了29家物业企业档案工作的专项验收,促进了物业企业的科学管理。与市农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为我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各涉农区县普遍加强了对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静海县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县18个乡镇及部分村街进行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档案工作检查。武清区密切跟踪“一镇两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实现档案管理与村镇建设同步进行。
    (三)积极实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档案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加强档案文化产品的研究开发。编辑出版《天津五大道名人轶事》15万字、图片150张,以五大道历史名人和故事为线索,浓缩了风云际会的近代天津历史,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档案文化服务。编写《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15万字、图片100张,展现张伯苓先生为近代中国体育和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杰出贡献,展示天津城市丰厚历史文化。编辑出版《21世纪宜居天津新型建筑文化家园大观》20万字,图片180张。完成《世界船王天津创业》初稿30万字,再现董浩云先生在津爱国创业历史。完成《近代北方经济中心历史变迁?大陆银行》选材录入14万字,为研究天津北方经济中心历史提供档案服务。
    积极开展“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建军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及推进家庭建档工作,组织市及区县档案馆开展了“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市区县都推出了档案展览、教育讲座和主题队日。河北区在阳光广场举办了“爱心档案”收集成果大型展览,《中国档案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北辰、东丽、西青、汉沽等区县的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档案馆《天津城市记忆》和《家庭档案文化》展览12月18日隆重开幕,截止年底接待社会各界观众2200多人次,本市各大媒体集中报道15次,社会反响强烈,发挥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不断创新档案信息资源研究开发的途径。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文化旅游板块,与天津日报社共同主办了近代中国看天津——名人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组织撰写并刊发《张伯苓:近代中国体育的先驱》、《“外交奇才”顾维钧的天津往事》、《小站练兵:演绎中国近代军事风云》、《周盛传与小站稻》等多篇史料文章。在《南方周末》、《环球时报》、《中国档案报》、《档案春秋》发表文章10余篇5万字,编发《档案信息摘编》8期、11万字,展示天津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大港区档案局与区党史办等合作拍摄了《红色记忆》19集电视专题片,热情讴歌大港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
    (四)大力加强民生档案管理利用,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开创了新局面
    深化已公开政务信息利用服务。市及区县档案馆通过开设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和开展“红头文件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关系切身利益红头文件现场查阅。全市共收集已公开政务信息5万件,为近12万人次提供了住房补贴、社会保险、下岗再就业等有关政策查阅服务。推进已公开现行文件数据中心建设,各区县档案馆报送已公开现行文件机读目录8324条,文件全文2278件,在天津档案网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频道进行发布。积极筹备与市政府政务专网链接,纳入各级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方便社会公众利用已公开政务信息。
    档案窗口利用服务取得了新成效。努力提升档案利用窗口服务水平,蓟县档案馆配合于桥水库建设,为解决2000多群众的拆迁补偿提供了档案凭证。宝坻区档案馆为1550人次提供婚姻、土地确权、知青、退役军人档案2709卷。开发区档案馆城建档案在服务新区建设中发挥了新作用,保税区档案部门接待相关企业查阅档案1.8万卷。市档案馆接待利用者1621人次,提供档案文件1.47万卷件次,为构建社会和谐提供了有效服务。
    家庭建档工作成效明显。河东区档案馆联合区文明办等共同开展“档案进家庭”活动,推动建成20个建档示范户。南开区在三潭东里社区举行了家庭建档活动启动仪式, “档案走进家庭”展览在35个社区居委会巡回展出。河西区179户居民建立家庭档案,建立家庭理财、家庭收藏、子女成长教育各门类档案10万多卷。和平区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家庭建档增和睦,楼门建档促和谐”活动,庆有西里社区22个楼门全部建立特色楼门档案,有效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五)全面推进档案基础建设,档案馆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
    档案馆库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方案经市政府批准进入实施阶段,学术报告厅改造工程项目即将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珍贵档案特藏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市档案馆保管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宁河县新馆库落成交付使用,北辰区6500平方米新馆完成基础施工,塘沽区1万平方米新馆建设方案获得批准并着手进行规划。河西区档案馆启动施工,南开、津南、汉沽、宝坻新馆库建设列入地区建设发展规划,为更好地发挥档案馆“四位一体”功能奠定了基础。
    档案资源建设全面推进。全面落实《天津市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和程序的规定》,市档案馆依法接收市级机关、重大活动、名企名店档案2.64万卷、1565件,录音录像1882盘,照片1720张。宝坻区档案馆接收城建、机关文书和退伍军人档案近万卷。宁河县接收婚姻档案5万多件,开发区接收照片2000多张,档案资源进一步丰富。加强档案征集工作,深入开展境外档案征集,市档案馆赴日本征集天津租界档案8300页,历史照片2000多张。翻译整理境外征集租界档案160万字。市档案馆联合《今晚报》开展迎奥运征集体育运动档案史料活动,征集档案史料1670件,真实记录天津市体育运动发展进程。补充征集杰出人物、知青档案1500件。津南区档案馆围绕“小站练兵园观光区”建设征集档案1000多件,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加强。推进历史档案整理编目工作,市档案馆完成历史档案编目77﹒5万条,翻拍洗印馆藏老照片500余张,修复大型图纸200张。稳步推进档案鉴定开放,市区县档案馆面向社会依法新开放档案文件7万余卷(件),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人民网等12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有效促进了档案社会利用工作的开展。大力强化档案安全保管,在全市开展了档案安全月活动,完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库房安全管理及温湿度监控,强化档案系统网络安全保障,确保档案实体与数据信息安全。
    (六)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推进。天津市档案信息资源库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改造升级了电子档案数据安全备份系统及配套设施。开展了全市档案目录中心数据结构、档案全文基础数据库技术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组织了全市各区县档案馆不涉密档案目录报送工作。市档案馆累计完成档案目录输机540万条,各区县档案馆累计完成971万条。加快档案全文数字化,市档案馆全年扫描历史档案200万页,数字化缩微胶片20万画幅,数字化转换声像档案600盘,档案缩微8﹒3万画幅。和平区、宁河县、大港区完成数字化扫描3.2万页,为推进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创造了条件。
    电子文件中心和档案网站建设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推动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塘沽区档案馆电子文件中心正式启用,收集档案目录5万条、已公开现行文件1.4万件,北辰区图片库、文件库收集电子文件数据近万条,和平区完成电子文件中心平台建设,为确定全市电子文件中心的运行模式和需求奠定了基础。档案网站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开辟了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开展档案创新成果评选等专栏,新公布开放档案目录5.7万余条,累计开放档案目录数据124万条。加大信息采集力度,上传信息2357条,109万字,全年点击率达到21万余人次。在全国省级档案网站测评中,天津档案网上升到第三位。
    档案科研工作成果突出。市档案馆《档案特藏库建设研究》和《电子公文数据法律效力研究》两项课题在国家档案局立项。《非结构化异构档案数据库集成技术研究》《天津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对策研究》和《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指南研究》顺利结题,相关研究领域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七)努力开展档案教育培训,档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发挥政治理论学习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中心组带头进行了12次集中学习,举办了9期处级和党员干部读书班,精心组织安排了局馆干部职工的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着力点,增强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实干意识,增强了加快档案事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自觉性。积极推进和谐机关创建活动,组织了全市档案系统评先工作,完成了天津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个人的评选和全国先进集体、个人推荐报批,激发了全市档案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档案局第8次被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市级文明机关。
    积极推进高层次档案人才教育培训。举办全市档案系统“一把手”培训研讨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宏观决策、战略思维和执行能力。举办了“185”人才高级研修班,聘请了市委党校、国家档案局、中国人民大学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术讲座。纳入“185”人才库的第一、二层次人员参加了研修学习。组织了 “档案工作与和谐社会”学术征文活动,举办了天津市“档案?社区?家庭?和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创新档案理论 服务和谐社会》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天津档案》发挥了档案工作与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市档案学会荣获市社联“十佳学会”称号。
    档案继续教育领域进一步拓展。全年开设档案专本科学历教育及各类业务培训29个班次,培训学员1800多人次。积极开展学历教育,档案信息管理专业专本科录取新生72人,在校生人数达到400人。深化继续教育,开设计算机模块、计算机应用能力中级培训班,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档案执法员、机关归档文件范围和保管期限、企业档案管理、档案编研写作等继续教育培训班共18个班次,培训人员1128人次。加强岗位培训,开设岗位培训班4个班次,培训人员320人,全市已有5000人获得岗位资格证书。进一步提高了档案人员的学历层次、现代技能和创新工作能力。
    2007年,局党组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思想理论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举措,认真落实年初提出的“高标准,高素质,更和谐”的要求,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坚持高标准落实工作目标。把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作为衡量每个领导和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工作态度的重要准则,按照又好又快发展档案事业的要求,高标准制定工作计划,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高水平完成工作任务,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高度负责的事业心抓好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高标准开展了“档案法制管理年活动”,高水平实施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各项工作,高起步推进了各项基础建设,推动全市档案工作站在新起点迈上了新台阶。二是坚持高素质培养人才。把建设高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保障,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档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精心组织学习市第九次党代会、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成效引领各项工作和建设。强化档案人员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推进了档案学历教育,举办“一把手”培训班、高级研修班及适应性强的专题培训,把专业技术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落实全年目标任务的能力。三是坚持更和谐建设机关。把创建和谐机关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环境条件,坚持建设机关和谐文化,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心,用共同的事业汇聚力量,用共同的追求激发活力,努力调动档案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用党内和谐促进机关和谐。组织“为天津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季度征求群众意见化解矛盾,开展“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顺利完成了全市档案系统评先工作,和谐创建为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积极氛围。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档案创新服务的招法不多,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档案资源结构不够合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档案急需建立和征集;档案馆舍建设不适应“四位一体” 功能要求,区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场所还没有完全落实;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档案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档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认真加以解决。2008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以创新服务和科学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服务,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人民群众利用的档案服务体系,推进档案工作各项建设统筹协调发展,努力构建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八年一月八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