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 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 A+
  • A
  • A-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10月25日至12月24日,市委巡视第七组对市档案馆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并于2022年4月1日进行了巡视反馈,严肃指出馆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分管市领导同志到会指导,要求市档案馆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巡视整改启动后,分管市领导同志任第一组长,亲自审定整改方案,并对档案馆库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协调解决问题。6月23日,分管市领导同志听取市档案馆巡视整改工作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汇报,要求馆党委认真筹备好召开好民主生活会,扎扎实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6月24日,馆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巡视反馈意见,紧密结合实际,主动认领责任,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整改措施,相关领导同志出席并点评。在推进整改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悉心指导方案制定、重点问题整改、问责追责、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工作,采取驻点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进督促推动整改工作,确保了整改有序有效开展。

馆党委认识到,市委对市档案馆党委开展常规巡视,是对市档案馆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务实中肯、具体明确。馆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说立行、坚决整改,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馆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馆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在分管市领导同志领导下,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经过全馆共同努力,集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度整改扎实推进,有力促进了档案方志事业发展。

1.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整改基础。一是4月1日市委巡视反馈会当天下午,馆党委书记即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巡视反馈会精神,强化政治整改意识,研究整改落实工作。二是4月2日上午,馆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馆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听取本批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巡视整改相关文件精神,强调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对市委负责、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以“豹尾”之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向市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三是4月2日下午,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将巡视反馈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四是4月6日,馆党委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对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动员,要求全馆同志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讲政治的知行合一。五是4月8日,馆党委向各党支部印发相关领导同志讲话以及巡视反馈意见,对全馆党员干部进行巡视整改再动员,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一是馆党委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馆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对巡视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二是馆党委将制定巡视整改方案作为推进整改工作的“牛鼻子”,馆党委书记主抓,亲自审定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各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整改措施制定。4月11日,馆党委书记主持召开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传达有关方案制定工作要求,逐部门逐项听取整改措施汇报,研究整改落实总体方案制定工作。各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细化梳理巡视反馈具体问题,深入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研究确定分管领域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4月19日,馆党委书记主持召开馆党委会,审议通过馆党委关于开展常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并报分管市领导同志审定后于4月24日印发各党支部,明确了巡视整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按照巡视整改要求,馆党委在推进集中整改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将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和深层次问题全部列入,形成整改工作闭环,经馆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各党支部执行。三是在推进整改过程中,馆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馆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切实做到“四个亲自”,主持召开党委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点专项整改工作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各项具体整改任务,协调解决整改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抓好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审定班子及各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领办档案馆库建设、档案库房温湿度改造、红色档案资源保管利用、成立档案工作专班、推进方志编修全覆盖等重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按照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各党支部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压力层层传递、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3.扎实推进整改,确保件件落实。一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巡视反馈会后,馆党委即进入“整改状态”,坚持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边抓问题整改,对于红色档案保管保护、档案方志宣传、档案开放审核、档案整理等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布置、马上推进、马上见效。二是强化全面整改。对照整改工作台账所列出的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问题和具体整改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台账式”推进,“销号式”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整改落实周报制度,要求各牵头责任部门每周报告整改进度,整改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通报。梳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度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在前期整改成果的基础上持续用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整改到位。三是突出重点难点整改。敢于较真碰硬,以全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整改。如针对温湿度不达标整改迟缓问题,馆党委加大推动力度,加快推进库房温湿度系统改造工程,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并进入联通联试状态。针对档案开放审核、档案整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馆党委主动正视,下定决心,克服资金短缺困难,从各处室抽调人员,成立档案鉴定和档案整理两个“会战”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两项基础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同步推进,不断完善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截至目前,已制定、修订议事决策规则等规章制度27项。五是强化执纪问责。馆党委书记主动认领责任,对有关问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各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问题作对照检查。馆党委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4.坚持以改促进,带动事业发展。馆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强大政治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推进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推动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整改强基础、求突破、促发展、优服务。一是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档案方志力量。年初疫情发生后,馆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档案方志工作,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入列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迅速组建下沉社区干部队伍,在战“疫”考验中展现档案方志人的政治担当。二是在深化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协同联动上开创新局。联合召开天津市档案方志工作会议,对全市档案方志工作作出部署;共同起草多个全市性档案工作重要文件;共同推动全国档案文献遗产、国家重点档案开发与抢救保护项目、国家档案行政主管部门档案科研课题等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共同开展好档案业务指导、档案宣传等工作,相关经验被国家档案行政主管部门推广介绍,并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三是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主动作为。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精心举办一系列档案方志文化宣传活动,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走进”档案,让记忆再现》等广播节目,积极参与“你好,天津”短视频大赛,拍摄制作《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一封未发出的鸡毛信》等短视频。通过天津档案方志网向社会公布民生档案目录2.1万条。累计与11家档案馆签订民生类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与相关单位搭建远程共享平台。四是在履行核心职能上展现担当。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深入各立档单位做好档案接收和移交进馆指导服务,征集一批特色档案史志资料进馆。加强红色档案保管开发,建立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专题数据库,形成馆藏红色档案专题目录,馆藏28组39件珍贵红色档案入选首批天津市红色资源目录。制定实施《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志书编修全覆盖,持续推动“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相关年鉴获得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等荣誉称号,相关单位荣获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共指出具体问题33个,截至集中整改结束已完成整改25个,基本完成2个,阶段性完成3个,未完成3个;提出整改意见21条,已落实21条。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33个,截至集中整改结束已完成整改 26个,阶段性完成3个,未完成4个。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方面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是馆党委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等,结合档案方志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材料会前均经馆党委书记把关,努力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档案方志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馆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明确工作目标方向,提升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列入2022年度工作要点总体要求,聚焦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服务民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工作任务,推进档案方志各项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取得新成效。四是馆党委认真落实市委要求,组织带领全馆同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多次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研究制定馆贯彻落实措施。制定馆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在全馆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深刻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提升档案馆宣传教育水平的要求,确定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局、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班子成员集体参加市有关领导同志宣讲党代会党课,馆主要领导同志对全馆党员干部开展宣讲,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各分管部门进行宣讲和辅导。举办为期三天的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班,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各党支部将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传达学习原文与研讨交流结合、在本单位学习与走进基层单位开展宣讲相结合,深入学习领悟、宣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到位”进行了整改。修订完善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结合档案方志实际,制定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工作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要求和重要批示精神、对档案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等纳入重点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党员干部培训第一主题。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均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切实加强集体研讨深度,有效提高研讨质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开展理论研究不深入”进行了整改。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根据形势任务要求,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明确学习重点,认真研读必读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撰写学习心得。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班、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初步选定机关党建和档案方志业务工作融合相关研究课题,年底前完成结项。

2.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一是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通知要求,制定出台市档案馆贯彻落实计划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季度工作作出安排,建立推进工作台账,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二是组织召开会议,对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项检查工作提出要求。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等,制定工作计划、台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档案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增强做好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推动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有差距”进行了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积极主动与京冀两地档案馆沟通联系,馆领导带队调研,推动合作协议签订,深化京津冀档案协同发展,加强三地档案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加强与有关高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就纸质档案脱酸等技术保护领域联合开展课题调研,促进专业技能提升,更好服务京津冀三地档案保护事业。深化三地民生档案信息跨馆共享利用,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协议。通过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为利用者办理落户、补办结婚证、补充完善人事档案提供了相关档案凭证,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3.增强政治责任。一是举办馆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全馆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内容。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围绕“对标总书记要求,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办干部’的风采”进行讨论交流,坚决纠正重显绩轻潜绩的虚浮作风。二是责成相关部门组织学习馆招标流程、《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等,围绕“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文稿审核,改进工作作风”主题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巩固年鉴质量审查整改效果,严把文稿审核关,加强质量管理,杜绝不严不实、弄虚作假。三是制定《天津市部门志书和专业志书编修及审查验收规定》,完善全市志书编修审查验收制度,进一步规范志书出版物管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文风、会风还不够实”进行了整改。在改进文风上,印发《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规定》,强化“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关口”的责任意识,压实馆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撰稿人责任。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对已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开展自查。在改进会风上,修订完善馆党委会、馆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对馆党委会、馆长办公会审议事项汇报材料的审核把关,提高会议效率。

(二)落实存史资政育人职能方面

4.加强红色档案的保管和利用。一是制定《天津市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方案》,开展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专项统计梳理,摸清馆藏红色档案家底及保管现状。按照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整合标准”,完成部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整合工作;建立完善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对重要红色档案资源开展档案整理、数字化扫描和抢救性保护工作,完成有关全宗档案数字化扫描,对部分红色档案开展缩微异质备份、PH值检测等工作,确保红色档案实体安全。二是对照天津市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要求,组织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制定年度档案接收计划,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力度。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到相关单位开展指导服务与征集调研等活动。完成相关单位红色档案资源目录的接收工作。下一步,将在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制定档案接收中长期规划。三是成立优化鉴定利用服务小组,对利用档案10件以下的利用者,在确保档案信息安全前提下,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开设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采取现场鉴定,即时办结方式,充分满足社会各界利用档案的需求。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服务大局意识还不够强”进行了整改。将“四史”学习内容纳入到“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每月安排学习内容。丰富教育形式,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主题党日、理论学习日等方式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强化党史意识,增强历史自觉,提高学习效果,紧密结合职能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5.记录好、留存好国家重大活动档案。一是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及时全面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整理和数字化扫描工作,确保档案数字化副本的移交报送工作按时完成。二是修订完善《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工作人员)借调工作管理办法》,严把外派人员审批关口,加强在外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借调人员月度学习工作记录》,要求在外借调人员每月填报工作记录,确保对借调期间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有监督有管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档案还未进馆”进行了整改。一是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为依法依规做好档案收集进馆工作做好宣传和指导。对列入进馆范围的立档单位发放《关于依法依规开展档案接收工作的函》,摸清各单位档案现状,做好底数统计。二是配合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召开2022年市级机关及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就做好机关和企业档案移交接收等工作做出统一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通过现场指导、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相关立档单位提供咨询、答疑、培训,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前的指导服务,确保进馆档案符合标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接收的部分单位档案还未达到进馆标准”进行了整改,从全馆各部门抽调力量,组建档案整理专班,明确档案整理任务,做到规范整理、达标入库。

6.充分发挥服务大局作用。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二是做好通联工作,加大在档案方志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在《中国档案报》开辟“钩沉·谍影寻踪”栏目,已刊登《胡国定:创建中共天津地下交通站》《誓与密码共存亡》《一封未发出的鸡毛信》3篇文章。三是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城市记忆》栏目推出7期国际档案日专题节目《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讲述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和馆藏珍贵档案及其背后的故事;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城市论语》栏目推出《“走进”档案,让记忆再现》《“走近”方志:记录地方的百科全书》2期直播节目,普及档案方志知识,与广大听众交流互动;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报道60分》节目组,拍摄并播出国际档案日专题报道;在《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媒体刊发近20篇新闻报道和红色档案故事文章;开通天津档案方志抖音号。四是完成《档案方志参阅》的编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资政辅政作用。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服务大局的基础性工作还不到位”进行了整改。加强资源整合,推进资源共享,构建红色档案资源专题数据库,建立馆藏红色档案专题目录,对专题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完成目录的整合工作。加强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联动和馆际合作,做好各区红色档案资源接收和共享目录建设。落实《天津市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条例》,推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早期曲谱等28组39件馆藏珍贵红色档案入选首批天津市红色资源目录。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档案方志编纂工作服务大局作用还不突出”进行了整改。深化编研开发,拓展红色宣传。积极利用馆藏资源,加快推进《档案中的画报画刊》《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下卷)》《建国后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系列丛书和《近代中国北方航运中心档案史料选编》等档案文化产品编纂,大力推动《近代名人信札》《抗美援朝天津档案图集》出版。组织编修《天津抗日战争志》,每月督促工作进度,目前初稿已完成。首轮资助出版地方史研究丛书《清代天津府聚落地理研究》《近代天津地区博物馆史研究》《近代天津日本租界研究》和地情资料丛书《老天津的旧报旧刊》《老天津的文坛往事》《天津老商业》圆满完成出版发行,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二轮资助出版的“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已完成招标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档案方志宣传宣讲深入基层力度不大”进行了整改。以“电子文件管理实践”为题面向本市高校进行线上档案知识讲座,推动馆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联合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一同走进街道社区,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介绍民生档案信息馆际“一站式”服务,普及档案工作和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红色宣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方式,推动档案方志文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知识宣讲和便民服务紧密结合,到周邓纪念馆周边开展档案利用服务宣传活动,向来往群众发放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政府惠民政策查阅”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和查阅流程宣传单,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关于档案馆职能与查档利用方式方法等问题。

7.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方志的利用需求。一是为科学规范、安全高效解决馆藏存量档案开放审核问题,加快馆藏满25年档案开放审核进度,对资源网建国后未审核档案情况进行统计测算,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天津市档案馆“十四五”期间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方案》。组建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专班,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力量完成档案开放审核任务,着力解决馆藏存量档案开放审核的瓶颈问题,实现档案的高效利用。二是以《档案法》为遵循,以《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为依据,结合馆藏档案实际进行研究与分析,梳理档案开放审核主题词,起草《天津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办法》,为开放审核做好基础工作。三是对馆藏应数字化档案进行核算,制定了《天津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方案》,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四是借鉴外省市档案馆档案数据化的先进经验,搞好理论研究;尝试探索人工处理、手工操作为主,研发科技为辅的档案数字化、数据化的方法路径,目前已完成《学术研究课题申报表》上报。五是加强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中的协同配合,建立数据移交工作机制,分批次做好数字化数据的交接工作,及时做好数字化档案版式转换、全文与目录数据的挂接等工作。六是做好资源网信息系统运行的技术保障,针对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专班工作需要,对现有系统应用服务进行调整,专门对档案开放审核模块独立部署。目前,系统该项功能能够满足档案开放审核操作要求,系统性能稳定,保障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开展。七是做好系统使用操作权限的维护管理,每日对数据库进行完全备份,每周对档案数据做好磁带库增量备份,确保系统及数据安全。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档案开放利用审核工作效率还不够高”进行了整改。拟定了《天津市档案馆“十四五”期间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方案》《天津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办法》,组建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专班,开展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初审工作。在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增加了“政府惠民政策”查阅利用门类,上传涉及社会保障、民政事务、农业农村、交通管理、城乡建设等多个方面贴近百姓民生的惠民政策文件目录。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档案公布力度还不够大”进行了整改。按照相关要求,年初实现21个档案全宗2.4万条文件级目录的政务信息共享。结合“6· 9”国际档案日,进一步加大公布力度,筛选与民计民生关系较密切的5个全宗2.1万条档案目录,通过天津档案方志网向社会公布。

(三)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

8.加强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召开天津市档案方志工作会议,对全市档案方志工作作出部署;共同起草多个全市性档案工作重要文件;共同推动全国档案文献遗产、国家重点档案开发与抢救保护项目、国家档案行政主管部门档案科研课题等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共同开展好档案业务指导、档案宣传等工作,相关经验被国家档案行政主管部门推广介绍,并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推动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主动性还不强”进行了整改。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技术指导组,对有关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开展调研指导,就数字档案室建设开展交流,同时以“线上”方式对各区数字档案馆建设进行指导和推动。

9.加大档案与方志工作融合。一是加大部门融合力度,推进档案方志工作在顶层设计、业务开展上的融合整合。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工作总结中,馆领导加强督导把关,对照部门职责,尤其是涉及方志职能的处室,督促严格履职尽责。二是干部轮岗时有意识地加大档案方志业务人员交流力度,促进人员融合发展。根据工作需要,选拔、调整干部到方志业务部门工作。三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方志工作主管部门主责,持续推进市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志书编修全覆盖工作。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进行授课,相关单位作经验交流。先后赴14家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全方位保障志书编修的质量。同时,印发《天津市部门志书和专业志书编修及审查验收规定》,强化志书编修与审查验收制度保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机构改革后内设机构职能没有完全理顺”进行了整改。一是全面推动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印发了《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加强档案方志工作融合力度,明确相关部门方志工作职能。二是健全完善馆业务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拟定了《关于建立馆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梳理协同配合工作清单,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档案方志业务深度融合。

(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方面

10.把保证档案绝对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一是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大力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二是调整成立了市档案馆安全生产(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组织召开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断强化档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之以恒抓好安全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档案安全“十防”要求,严格执行并持续完善进出库制度、档案安全日查制度等各项档案安全保管规章制度,做好档案库房及档案实体安全风险隐患经常性排查,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四是做好档案信息系统、载体、网络等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局域网档案信息基础设施,严格执行馆档案信息系统运行使用管理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档案信息存储介质使用、管理、报废相关要求,做好重要档案数据备份工作,开展档案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及时做好信息系统等备案和测评工作。保障天津档案方志网站安全,特别是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网络安全预警。五是严格落实《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档案数字化加工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加强实体档案管理、数字化加工和档案整理现场管理、外包服务公司监管等。按照《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开放审核工作规定》等,严格履行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程序,确保档案信息安全。对暂存档案进行详细清点,制作架签,保障暂存档案实体和电子档案底数清楚、载体安全,检查移交电子数据时采用专用设备,保障数据安全。六是邀请供电部门就馆安全用电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对变电站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对值班人员(电工)进行指导培训。七是梳理了防火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不断完善整改方案;根据温湿度系统改造实际情况,提出消防整改方案;加强消防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在人防上狠下功夫;对维保公司的维保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增加了维保资金和项目。八是根据《天津市控制吸烟管理条例》,发布了禁烟倡议书,修订《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试行)》,同时结合安全大检查对馆抽烟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九是加快库房温湿度系统改造工程进度,督促监理方、施工方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设施设备正在调试运行。十是为确保相关库房温湿度达标,积极做好库房功能界定及空调设施维修保养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还不够大”进行了整改。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鲜明导向。馆党委书记带队对库房、施工现场和办公区域进行安全检查;馆领导同志带队对燃气、配电间、机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进行检查;加强节日、汛期、重要活动期间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见人见事,通报批评。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供电设施还未符合相关要求”进行了整改。在坚持做好日常维修和维护基础上,不断细化整改方案,对能源托管办法进行调研,推动整改工作开展,力争尽快完成供电设施改造。

1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一是馆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阵地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上,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汇报内容;在各党支部书记季度考核中,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考核内容。三是对馆内设机构作出调整,明确相关部门承担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督办落实;成立了天津市档案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全馆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修订相关工作措施,明确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调整部门职能,组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明确各处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四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纳入全馆学习培训重要内容,举办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培训会;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邀请市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来馆做意识形态专题讲座。五是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制定管理办法和工作预案,加强对档案宣传平台的管理。六是严格落实《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信息发布制度(试行)》,加强对信息稿件审核把关。对天津档案方志网栏目和内容进行调整,开设“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栏目,确保栏目内容充实、更新及时。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相关制度规定不健全”进行了整改。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紧扣2022年重点工作,制定印发《2022年天津市档案馆宣传工作要点》等,立正确导向,树主流思想,壮发展势头。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网络阵地建设创新性不足”进行了整改。依托天津档案方志网、天津市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深入挖掘档案方志资源,发表《牺牲就是个人革命的成功——天津十五烈士之江震寰侧记》《爱国商人宋则久与天津工业售品所》《为国而思,开启民智——直隶工艺总局下设的教育机构》等文章,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大力宣传档案方志文化。

(五)“一把手”履职方面

12.强化“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一是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会,专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馆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馆党委书记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制定馆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依据清单内容抓好落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教育监督力度不足”进行了整改。一是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馆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了解每位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履责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求。二是明确馆党委书记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报告,每季度听取党支部书记情况报告。召开季度工作总结会议,听取各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汇报,并对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各分管馆领导进行点评,馆党委书记提出要求。

(六)压实主体责任方面

13.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一是修订《天津市档案馆综合考核工作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纳入馆年度考核内容。二是成立馆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明确相关责任及议事程序。三是组织开展各党支部互查互看活动,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四是建立通报提醒机制,定期印发工作提醒,通报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馆党委谋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方法少”进行了整改。一是结合档案方志工作实际,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安排。二是围绕推动机关党建和档案方志业务工作融合,组织各支部开展调研,向上级报送优秀调研报告成果。

14.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制定《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干部监督管理办法》,馆领导对分管部门干部进行专题警示教育。二是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和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每年集中填报、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做好解释答疑和政策解读培训工作。同时,每月对30日即时报告事项进行定时提醒。三是制定《天津市档案馆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责任制》,明确干部个人、部门领导、组织部门、分管领导的相关责任,形成领导干部自审、所在部门初审、组织部门复审“三级联审机制”,对填报内容的准确性、规范性、完整性进行全面审核。四是严格落实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责任制,对年度填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交待工作多,交流思想少”进行了整改。一是馆班子成员落实《天津市档案馆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做好与分管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整改开展以来,馆班子成员均与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二是按照《天津市档案馆处级领导干部家访工作办法(试行)》要求落实家访制度,并有计划地向处级领导以下干部职工延伸,对8名干部开展了家访工作。

15.强化警示教育。一是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关通知要求,传达学习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明确馆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廉洁教育,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制定《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工作措施》,明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程序和工作办法。二是结合馆“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会,馆党委书记讲授廉政课。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警示教育载体还不够丰富,效果还不突出”进行了整改,充分利用各类警示教育材料、宣传片、展览展示,运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

(七)履行监督责任方面

16.针对“政治监督不到位,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整改意见,进行了整改。一是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关于对市档案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方案》,安排驻点监督、“嵌入式”监督,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统筹做好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逐项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二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批示要求,推动市档案馆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完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责任。三是聚焦“三个以案”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对市档案馆发生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针对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找案件背后的人、事、因、制问题,大力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聚焦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与市档案馆馆党委会的协调配合,着力提高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和基层纪检委员的能力水平,指导、督促、推动馆机关纪委充分发挥作用。

17.加强机关纪委监督工作力度。一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明确馆党委、机关党委每半年听取1次机关纪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馆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书记定期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对机关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查办违纪案件等工作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强化学习,严格履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明确的职责,聚集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三是组织纪检干部、机关纪委委员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纪委重要部署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四是强化纪律监督,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线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和警示谈话;对于适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情形的问题,精准有效作出处置。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机关纪检工作内在规律认识不充分”进行了整改,加强机关纪检业务学习,贯彻落实相关规定,明确自身职责。

(八)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方面

18.规范津补贴发放。一是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对津补贴发放问题进一步规范。二是馆党委和相关部门对规范工资津贴补贴相关政策进行深入学习。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本馆出版图书资产管理不到位”进行了整改,制定《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书籍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馆出版图书的资产管理。

19.改进工作作风。一是修订《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督办工作规定(试行)》,进一步分类细化督办内容,规范督办流程。二是坚持重点分类精准督办,依托办公系统,完善督办功能,加强督办提醒,提升督办实效。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督办工作环节有漏洞”进行了整改,建立承办事项反馈核实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压实承办部门责任。

(九)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20.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一是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档案馆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馆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界定明确议事范围,规范有关内容和程序,健全集体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促进班子民主和科学决策。二是馆党委会坚持聚焦中心抓大事,强化档案方志事业长远发展议题研究,议题内容涉及馆中长期规划、档案方志工作重大部署、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调整等事项,坚持一般性事务不上党委会。班子成员根据会议决定及工作分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馆长办公会作用发挥不充分”进行了整改。修订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改进议题设置,提高议事层次和谋事水平。

21.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是在完善馆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议题设定把关,编制《关于进一步规范馆党委会、馆长办公会议题汇报相关要求及说明》,加强汇报流程管理,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质量。对不具备上会条件、不属于馆党委会议事范围的事项,一律不安排上会。二是加强馆党委会会议组织,充分发扬民主,规范会前准备程序,做到沟通思想在前、协调工作在前、解决问题在前,提升会议效率。

2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事项提出决策建议、拟定决策方案、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及决策决定执行、反馈与调整等重要环节进行规范,强化决策责任,严格决策程序。今年以来馆内“三重一大”事项均经馆党委会研究决定,并主动接受监督,杜绝违反程序决策问题发生。二是严格履行招标事项审批程序,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并通过外请专家、纪检监督,进一步强化职能,有效防止监管漏洞。三是严格执行全市和馆各项财务政策规定,对馆财务运行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进行梳理,规范工作程序。

(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23.科学规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馆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选人用人主体责任,馆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和选拔更多适应天津档案方志事业创新发展需要的干部。二是统筹规划干部队伍。馆党委立足档案方志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研究制定《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2022-2025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强化顶层设计,提高选人用人政策水平,对干部的培养、管理、选拔以及人才工作作出规划,有计划地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为天津档案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支撑。三是做好干部梯队建设。馆党委在对干部队伍现状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按照多岗位锻炼和人岗相适要求,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对部分同志岗位进行了调整或交流。从档案方志事业长远发展出发,选拔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化水平得到优化。加强实践锻炼,选派干部参加抗击新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与农村帮扶,在重大任务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四是加大年轻干部引进力度。通过公开招录、遴选和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等方式注入新生力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干部队伍建设分析研究不够”进行了整改,馆党委坚持每年听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年初听取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计划。

24.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一是强化政策法规学习。馆党委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职级晋升有关政策法规文件,进一步严肃晋升工作纪律,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严格依照规定的条件做好职级晋升。二是强化择优晋升理念。馆党委研究干部时综合考虑德才表现、工作业绩等择优晋升,切实以实干论英雄,以业绩为标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政策的宣传,组织全馆干部围绕“凭实绩晋升、靠实干进步”开展了一次大讨论活动。班子成员分别结合主题对分管处室开展针对性教育,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职务职级晋升,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凭实绩进步的良好氛围。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职级晋升统筹计划性不强”进行了整改。加强工作统筹,制定晋升工作方案,控制好工作节奏,做到好中选优,有序开展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形成持续正向激励。

25.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人才强档”方针,制定《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措施》,大力做好人才的识别、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二是建立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市档案馆人才库建设方案,通过处室推荐,结合考察考核、日常了解,分3个层次、16个类别建立档案和方志人才库。首批入库人才共93人,其中高级人才3人,中级人才35人,初级人才55人,持续做好更新和动态管理,为馆开展业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抓好人才培养。依托馆内外专家开展档案方志业务培训和学术科研工作,提高档案方志人才能力素质,积极向国家档案行政主管部门推荐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与有关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工作需要开展专项培训。四是扩大人才队伍规模。由馆全国档案编研和档案信息化专家分别培养带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联合高校成立档案保护研究中心,联合企业开展馆藏档案酸化状况调研,与京冀档案馆合作开展档案修复人才培训等。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全市方志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进行了整改。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方志业务培训,召开修志业务培训会,举办首次全市专业年鉴工作会议,推动各区组织开展方志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方志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馆内从事地方志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凝聚共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志事业发展方向。举办方志大讲堂,提高全馆人员的方志业务能力水平。面向社会发布年度“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指南,举办“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新书首发式,以推动志、鉴、史编修编著工作为带动,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加强方志后备人才培养。

(十一)落实党建责任制方面

26.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馆党委深刻领会贯彻“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这一要求,带头想党建、抓党建,强化馆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组织协调和督促各党支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召开专题领导小组会和每季度听取各党支部关于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印发《2022年天津市档案馆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关于在全馆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和每月工作安排,坚持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抓党建、率先示范抓落实的意识更加牢固,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履职尽责更加自觉。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天津市档案馆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三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馆党委认真制定并落实《2022年天津市档案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集体学习、党日活动、研讨交流等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帮助。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党建工作创新招法不多”进行了整改。一是馆党委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党建工作情况,把握党建工作特点,听取意见建议,谋划创新党建工作的措施招法。二是充分发挥档案方志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围绕“对标总书记要求,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办干部’的风采”等专题开展讨论交流,在全馆范围内开展“读经典迎盛会 强党性促发展”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各党支部积极申报2022年度机关党建重点课题,深入研究党建工作如何引领业务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27.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一是建立工作督查机制,馆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委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机关党委履行机关党建责任及工作汇报制度,通过开展“互学互查互比互评互看”活动,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强化党支部建设,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制度规定,印发《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档案馆各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组织完成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定了馆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干部监督各方面责任,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馆党委每季度听取各党支部汇报所属人员思想情况,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家访等形式,进一步把准干部思想脉搏。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学习辅导、案件分析、参观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醒式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大警示力度,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运用相应方式作出处理。编制发放干部监督管理规章制度手册,每名干部人手一册,强化日常学习,掌握有关规定要求。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机关党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进行了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拟订《天津市档案馆高标准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具体措施(试行)》,对会前准备工作、会议程序进行细化明确,重点突出对会议督导形式、方法、内容等,加强对各党支部全面指导,切实提高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能力水平,压紧压实责任。开展“互学互查互比互评互看”活动,组织各党支部通过错位互查的方式对党建工作资料进行了检查,相互观摩基础资料,学习党建工作的思路亮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足,抓住短板弱项,坚持边检查边学习边交流,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十二)加强担当作为方面

28.推进馆库建设。一是在市档案馆馆库达标建设工作推动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加强馆改扩建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成立工作专班。馆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参加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市档案馆馆库达标建设工作。二是自巡视以来,在分管市领导同志亲自过问推动下,在相关单位的指导下,按照“多条腿走路”的方式积极推进馆库达标建设工作,先后就多个方案进行论证,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咨询,加大推动力度。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市档案馆馆库达标建设工作。馆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邀请来馆调研,进行座谈,咨询相关政策和程序。三是联系设计单位、技术检测部门,开展调研论证,召开馆改扩建项目实施可行性论证会。向分管市领导同志报送推动馆库达标建设的请示。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用房配置不合理”进行了整改。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交关于调整部分办公和业务技术用房的工作请示,逐步对馆库和办公用房进行相应调整。

(十三)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一轮巡视整改问题方面

29.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一轮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用力不足”问题,馆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新官必须理旧帐”,深挖推动整改不彻底的根源,逐项制定措施,推动落实。二是针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与本轮巡视整改一体整改、持续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三是把问题整改过程作为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度整改任务阶段性进展情况

1.针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行了整改。一是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根据形势任务要求,结合分管工作实际需要,明确学习重点,认真研读必读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撰写学习心得。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班、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充分发挥档案方志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围绕“对标总书记要求,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办干部’的风采”等专题开展讨论交流,在全馆范围内开展“读经典迎盛会 强党性促发展”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各党支部积极申报2022年度机关党建重点课题,研究探索方法途径,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2.针对“推进档案方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依法管档、依法治志水平”,进行了整改。一是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国家和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对标全市档案“八五”普法规划,形成馆“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在馆内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印发实施。二是积极开展档案方志法律法规宣贯。依托“6·9”国际档案日,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共同深入街道社区宣传《档案法》。走进企事业单位,在指导档案业务时,宣传讲解档案法律法规。组织全馆干部职工举办《档案法》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召开全市专业年鉴编纂工作推动会,强化地方志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三是根据档案方志法律法规规章,做好馆档案工作制度和地方志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四是依法开展地方志督促、检查工作,对相关单位落实《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情况开展检查。

3.针对“主动跟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档案方志事业协同发展”,进行了整改。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积极主动与京冀两地档案馆沟通联系,馆领导带队赴兄弟省市档案馆开展调研,推动合作协议签订,深化京津冀档案协同发展,加强三地档案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二是深化三地民生档案信息跨馆共享利用,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协议。通过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为在京冀的利用者办理落户、补办结婚证、补充完善人事档案提供了相关档案凭证,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加强与有关高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就纸质档案脱酸等技术保护领域联合开展课题调研,用专业的技能更好服务京津冀三地档案保护工作。

4.针对“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全面记录好、留存好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历程”,进行了整改。一是对照天津市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要求,组织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制定年度档案接收计划,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力度。二是围绕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大活动,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达沃斯论坛等相关档案收集和移交进馆工作。三是到相关单位开展指导服务与征集调研等活动,完成红色档案资源目录的接收工作。四是加强资源整合,深度挖掘馆藏特色档案,健全馆藏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五是扎实推进市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志书编修全覆盖工作,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到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全方位保障志书编修的质量。

5.针对“夯实基础工作,加快推进档案开放审核、整理、数字化等业务建设”,进行了整改。一是组建档案整理专班,规范整理、达标入库,制定年度档案整理任务。二是为科学规范、安全高效解决馆藏存量档案开放审核问题,加快馆藏满25年档案开放审核进度。组建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专班,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力量完成档案开放审核任务,着力解决馆藏存量档案开放审核的瓶颈问题,实现档案的高效利用。三是以《档案法》为遵循,以《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为依据,结合馆藏档案实际进行研究与分析,梳理档案开放审核主题词,起草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办法,为开放审核做好基础工作。四是制定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方案,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借鉴先进省市档案数据化的经验,搞好理论研究;尝试探索档案数字化、数据化的方法路径。

6.针对“主动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大力推进档案方志文化产品编研出版”,进行了整改。一是在《中国档案报》开辟“钩沉·谍影寻踪”栏目,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红色机要交通成立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撰写发表《胡国定:创建中共天津地下交通站》《誓与密码共存亡》《一封未发出的鸡毛信》等史料文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二是深化编研开发,拓展红色宣传。积极利用馆藏红色资源,加快推进《档案中的画报画刊》《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下卷)》《建国后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系列丛书和《近代中国北方航运中心档案史料选编》等档案文化产品编纂,大力推动《近代名人信札》《抗美援朝天津档案图集》出版。

7.针对“加快推进馆库达标建设”进行了整改。一是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在市档案馆馆库达标建设工作推动小组的领导下,先后就多个方案进行论证,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咨询,加大推动力度。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市档案馆馆库达标建设工作。二是后期将在立项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馆库建设,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的综合档案馆。

8.针对“双电源供电改造工作”,进行了整改。一是在坚持做好日常维修和维护基础上,不断细化整改方案,对能源托管办法进行调研,推动整改工作开展。二是邀请供电公司就馆安全用电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对变电站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对值班人员(电工)进行指导培训,确保用电安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巡视整改工作进展不平衡。在集中整改阶段,个别部门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摆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虽然围绕巡视指出具体问题和“举一反三”问题进行了整改,但在兼顾“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事项上,还存在用力不足,工作进度相对缓慢。二是重点整改项目推进不尽人意。有的整改任务由于历史年代久远,涉及利益方多,情况比较复杂。有的整改任务因投资大、标准高、周期长、时间紧,造成工作推进缓慢,已成为制约档案馆发挥“五位一体”功能的瓶颈。三是整改成果转化还不够到位。有的新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还只停留在纸面上,未真正转化为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履行政治责任。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党员干部培训第一主题,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档案方志之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切实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深刻领悟“存史资政育人”的深刻含义,不断提升档案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引进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联合拍摄《曙光》(第6季)等专题片。优化档案方志公共服务,加大馆藏档案开放力度。加快推动《近代名人信札》等出版,持续出版“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做好《档案方志参阅》编报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3.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防体系。强化库房安全管理,加强全员安全教育,严格外包工作监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加强档案抢救修复基地建设,切实提升档案保管保护能力,做好各类载体档案抢救修复工作。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完善网络和信息系统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数字档案资源异地异质备份工作。

4.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提升管党治党实效。认真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初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加强馆党委班子建设,发挥好班子带头示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推进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推进人才专业化建设,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好各类专业性、应用性培训。加强与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协同,推进与各级各类档案馆、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充分发挥市档案学会作用,形成事业发展合力。

馆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强大政治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通过巡视整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83553537;电子邮箱:tjsdagjiguanjiwei@tj.gov.cn。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档案馆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