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成果《天津近代工业档案选编》完成出版

来源:编辑研究部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 A+
  • A
  • A-


天津市档案馆编纂的《天津近代工业档案选编》(下卷)日前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印刷出版。《天津近代工业档案选编》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天津近代工业档案保护与编研出版”的编研成果,分为上、下两卷。


微信图片_20210315133134.jpg


1860年,随着《北京条约》的签订,天津被迫开埠,西方资本、货物、机器、观念涌入天津,这座古老的城市迈开了工业近代化的步伐。在整个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中,天津工业的规模与水平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因此,对于天津近代工业档案的保护与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天津市档案馆保存着大量记载近代天津工业企业发展轨迹的档案,除了若干近代天津知名企业档案全宗外,天津商会、天津市政府、天津同业公会等档案全宗中,也保留了许多涉及工业企业的档案。《天津近代工业档案选编》即以这些档案为基础,加以精选、点校编纂而成。所选档案只涉及近代民族工业,外资企业不包括在内。


《天津近代工业档案选编》(上卷)于2019年8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卷以中华火柴厂、东亚烟草厂等企业档案全宗及天津商会、天津市政府、天津同业公会等档案全宗中涉及工业企业的档案为基础选编而成,共选录档案580件(不含附件),时限为1886年10月至1945年7月。涵盖军工、造币、煤矿、机械、纺织、制碱、造纸、面粉、火柴、胰皂、玻璃、洋灰、制漆等工业门类,内容涉及天津近代官办及民办企业的设立沿革及业务活动、政府部门对民族企业的管理及扶助、日伪政府对民族企业的剥削压榨等。


《天津近代工业档案选编》(下卷)以天津市政府公营事业管理处、天津市企业有限公司、中国恒大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委员会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市第三化学厂、天津植物油料厂等档案全宗及天津商会、天津市政府、天津同业公会等档案全宗中涉及工业企业的档案为基础选编而成。共选录档案616件(不含附件),时限为1945年11月至1949年5月。内容涉及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对日伪企业的接收重组及天津工业企业的复工、经营状况,天津市政府各部门对工业企业的管理等。


这些档案忠实记录了天津近代工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行业单一到门类齐全的发展历程,是研究天津近代史、中国近代经济史的珍贵第一手资料。其中蕴含着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营销运作方法,以及近代天津知名企业的经营者善于学习、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可以为今天的工业企业提供借鉴和参考。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