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举办智慧档案馆(室)知识讲堂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 A+
  • A
  • A-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了解掌握档案前沿知识,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5月8日,天津市档案馆举办知识讲堂,邀请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同志来馆讲授《智慧档案馆(室)——我国档案馆(室)建设的新方向》,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同志主持,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和各区档案局、档案馆有关同志参加。


图为杨冬权同志作报告_副本.jpg 

图为杨冬权同志作报告


杨冬权同志围绕“什么是智慧档案馆(室)”、“为什么现在要建设智慧档案馆(室)”、“怎样建设智慧档案馆(室)”作了深入细致的阐释。首先,阐明了智慧档案馆(室)的概念,即“智慧档案馆(室)=档案全文数据+数据挖掘与推送技术+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存储系统+数据传输系统”;其次,分析了当前建设智慧档案馆(室)的有利条件和现实基础,指出智慧档案应该是我国档案馆(室)建设和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任务、新出路;最后,提出建设智慧档案馆(室)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及时收集新形成的档案数据,积极开展非电子档案的数据化工作,广泛收集数据,千方百计确保数据安全,积极采用数据挖掘推送技术,尽快地主动推送档案信息,积极采用物联网技术。杨冬权同志对天津建设智慧档案馆(室)寄予殷切期望,鼓励大家先行一步,推动智慧档案馆(室)建设起步、起飞,真正把档案馆(室)建设成为思想库、智慧库。


阎峰同志指出,杨冬权同志所作的精彩报告既是长期实践积累和潜心研究的成果,又饱含着对档案事业的拳拳挚爱和对天津档案工作的深切关怀,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智慧档案馆丰富内涵、建设方向、实现路径等问题的学习思考和消化吸收。一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引领,聚焦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二是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跟踪学习档案事业发展的最新知识,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探索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三是要大力钻研业务,形成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以“搭不上车”的紧迫感危机感,把工作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阵地,在干中学,在实践中积累,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图为讲座现场_副本.jpg 

图为讲座现场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中关于智慧档案馆的新理念、新观点令人受益匪浅,所展现的档案事业美好前景更是振奋人心。要进一步认识和适应档案工作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新要求,主动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敢于先行先试,巩固拓展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在智慧档案馆建设方面加强学习、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