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 A+
  • A
  • A-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4个国际档案日。天津市档案馆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和互动体验活动,浓墨重彩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IMG_20210609_145940.jpg

图为市民参观展厅

6月9日,市档案馆全天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来馆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导引下,陆续参观了天津城市记忆展厅、名人档案库、档案抢救修复基地和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现场感受天津城市历史的变迁,了解天津名人的业绩和成就,观摩体验档案修复的神奇、档案查阅的便利。

 0R3P3252.jpg

图为市民参观名人档案库

 IMG_20210609_103910.jpg

图为市民参观档案抢救修复基地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档案知识专项答题活动,详细介绍了市档案馆专门开发的“政府惠民政策查阅”微信小程序,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现场免费发放的《为“中央一号机密”而献身的陈为人》、《中国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小红漫画、《档案魔方——装在口袋里的历史》以及市档案馆制作的“6•9”国际档案日纪念封等精美的档案文创宣传品,吸引市民不时驻足,仔细品读。

 IMG_9629.jpg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政府惠民政策查阅”微信小程序

此次国际档案日活动拉近了市民与档案的距离,让档案更好地走进大众视野,走进百姓生活。“从前以为档案馆和档案都很神秘,今天才发现,我们和档案的距离这么近。”一位参观者如是说。市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次有机会让孩子也过来看看,了解一下历史,认识认识档案。”一位父亲对工作人员说。据统计,“6•9”当天,市档案馆共接待参观观众200余人。

 IMG_9696.jpg

图为市民参与答题活动

 IMG_20210609_105039.jpg

图为工作人员发放档案文创宣传品

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天津市档案馆还推出了建党百年视频展播、线上展览等系列宣传活动。联合北京市档案馆、河北省档案馆,推出“喜迎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京津冀档案馆红色视频联播”活动,三地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于6月9日至17日共同推送12集党史视频,视频分别由三地档案馆参与制作,生动讲述京津冀三地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动人故事。充分挖掘馆藏曹火星人物档案,制作并推出微电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述曹火星成长和创作的历程、歌曲广为传唱及背后感人的故事。与有关部门联合推出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于6月5日至19日6: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6月6日至20日22:10在科教频道进行全五季15集展播。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决胜小康  天津作为——天津脱贫攻坚成就展”在天津档案方志网上线展出。市民可通过天津档案方志网、天津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市档案馆陆续推出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走入档案中的峥嵘岁月,触摸历史中的红色印记,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