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长卷颂党恩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 A+
  • A
  • A-


七旬老人向市档案馆捐赠临摹毛主席手迹长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七一前夕,张继鹏老人将经过精心临摹的毛泽东主席的诗词、题词、题字等百幅书法作品装裱成百米长卷无偿捐赠给了天津市档案馆,以表达一名与新中国同龄、有着5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对党的感恩之情。

 

1.jpg

张继鹏老人向市档案馆捐赠临摹作品


在世人的心目中,毛泽东是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毛体书法富有独特的审美气质,临摹起来难度很大。为做好临摹,张继鹏四处搜集有关毛泽东的书籍、画册,面对毛泽东书法作品手写本,一笔一画揣摩,反复练习。为把握伟人波澜壮阔的内心世界,体悟伟人书写作品时的心境和情感。张继鹏研读相关历史材料,把毛泽东在各个不同时期的题字、题词、文稿、照片、诗词创作和毛主席所喜爱的历史文籍,进行认真整理,按年、按月、按日先后顺序,进行了分类汇总。日日揣摩、研究,一有空暇就仔细对照临摹。历时1年多,创作完成了这幅百米毛泽东手迹长卷。长卷运笔随情思而生形,疏密有致,参差错落,变幻奇崛。洋洋洒洒上万字,纸张干净得没有一个多余墨点。强烈的审美张力,给人以心灵猛烈撞击。


11_副本.jpg  


张继鹏老人1949年出生,197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自幼喜欢书法,尤喜欢毛泽东主席诗词书法,认为毛主席诗词题词题字手迹扼要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的宏伟历程,是一部浓缩了的党史。“此卷长100米,寓意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 祝愿我们党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张继鹏这样谈到。


未命名_副本.jpg 

 

捐赠仪式后,张继鹏老人应邀参观了市档案馆人才库、特藏库。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