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异地民生档案服务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天津市档案馆与广州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利用协议书

来源:利用部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 A+
  • A
  • A-


  为加快建设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公共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异地查档的困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档案利用服务,近日,天津市档案馆与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此次签约是继我馆与北京市档案馆、河北省档案馆、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杭州市档案馆、济南市档案馆、新乡市档案馆跨区域合作之后,签约合作的第7家档案馆,进一步扩大了民生档案远程利用的服务范围,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跨区域档案资源共享带来的便利。


  目前,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主要涉及馆藏劳动模范档案、学籍档案和各区档案馆馆藏婚姻档案、知青档案等。这些门类的档案利用者可在共享范围内的任何档案馆就近查询,由接待档案馆按照远程利用服务机制为其提供所需档案的查阅、复制和出证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异地查档的难题。


  跨馆服务开通以来,我馆通过跨馆利用服务机制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了不同省市之间人民群众查档的难题,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一位北京的利用者在进行财产继承办理公证的时候,需提供其结婚登记档案,由于结婚的时间比较早,当事人已不记得在天津哪个地方办理的结婚登记手续。我们根据其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分别向有可能保存其结婚档案的几个区级档案馆提出协查请求,最后在和平区档案馆查到了结婚登记记录,为其提供出证服务。今年4月我馆窗口工作人员接到上海浦东新区一位市民的电话,对方焦急的叙述着她所在的上海一家公司需要她提供在天津上学时的学历证明,既担心二十几年前的信息是否能够查到,又担心查到后怎么获取问题。工作人员一边查找一边安慰她,并向其介绍了我馆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跨馆利用服务。根据她提供的信息,很快查到了其学籍档案,并通过与浦东新区档案馆合作,方便她就近在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拿到学历证明复印件。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合作机制的建立,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体验到便民、惠民,高效、快捷的档案利用服务。


  下一步,我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继续深化民生档案跨馆服务的内容和覆盖范围,不断满足不同区域人民群众对民生档案的共享利用需求。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