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参加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第15次全体大会

来源:技术保护部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 A+
  • A
  • A-


  11月22日至23日,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第15次全体大会暨“档案抢救和保护策略:传统档案与数字档案的保护”研讨会在韩国大田广域市举办,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致开幕词,韩国国家记录院院长崔在熙致欢迎词,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大卫•弗里克致贺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召开,天津市档案馆于全太副馆长一行8人在馆内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理事会_副本.jpg


  研讨会围绕纸质档案修复、声像档案修复与利用、利用数字技术修复档案、受损电子档案恢复战略等课题进行技术探讨和案例分析。英国国家档案馆数字主管约翰•谢里丹围绕数据存储、数字档案保护发表演讲;韩国国家记录院保护管理部部长姜正介绍了韩国国家记录院档案保护现状与策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张美芳为大家详解了唐代西域文献保护现状、危害及如何修复西域文献。全体大会上,中国、韩国、日本、蒙古等成员国6位代表围绕传统档案与数字档案的保护作了国家或地区报告。中国国家档案局技术部主任黄丽华重点讲述了数字技术在传统载体档案抢救保护中的应用和数字档案资源的保护。


  会议听取了2020年至2021年东亚地区分会的活动报告和财务报告,选举了2022至2025年新任秘书长和新任司库。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蒙古等成员国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及中国档案部门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议结束后,天津市档案馆参会人员开展了研讨交流。于全太副馆长强调,要结合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与交流,对标国内外先进单位,学习先进档案保护技术与经验,重点加大数字技术在传统载体档案修复上的应用,提升档案保护部门的修复技术水平,深入研究数字档案长期保存方法,不断推动天津市档案保护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大家表示,通过参加这次研讨会,收获很多,进一步开阔了工作视野,深入地了解了东亚地区档案保护工作现状与修复技术特点。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与档案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手段做好传统载体档案的抢救保护,探索数字档案长期保存策略方法,保障档案安全,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