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遗物见证峥嵘岁月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 A+
  • A
  • A-

在革命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出生入死,英勇牺牲。斯人已去,然精神长存。他们的事迹,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反映;他们的遗物,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永恒载体和鲜活教材。近日,天津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工作人员前往天津市宝坻区征集到这样两件烈士遗物----“墨幌子”、“挡砚”。


“墨幌子”疑为古代制墨模型,长约20公分,宽约10公分。正面为鎏金浮雕,背面刻有繁体的诗词铭文:“恭默思道梦,帝赉予良弼”,并有“紫宸近侍”的篆体款识。侧有“大明程君房製”的字样。“挡砚”应为“掭笔砚”,为石制砚台,长约21公分,宽约10公分。正面刻有草书“飞流直下三千尺”铭文,落款疑为:“绿谷”。革命烈士曾广俊的孙子曾春山老人将祖父遗留下来的这两件特殊的“红色档案”捐赠给了市档案馆。


曾广俊,天津宝坻人,1917年生人,化名李振华,吕振华。1936年走上革命道路,1938年5月随田野(田野,原名赵观民,曾任冀东区党分委西部地委书记兼蓟宝三联合县县委书记。1942年9月牺牲,年仅27岁。)到丰润、遵化、兴隆一带做冀东暴动宣传准备工作,后参加包森(包森,原名赵宝森,曾任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1942年2月牺牲,年仅31岁。)二支队,担任侦察员和通信员。1939年9月参加冀热察挺进军第十三支队,1940年3月被包森派往蓟宝三联合县特九区任侦察员和通信员。1941年3月,时任蓟平密联合县县长王少奇在蓟县下仓刘总兵庄村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曾广俊担任其临时警卫员,因意外牺牲,年仅24岁。后被评为革命烈士。


图片1改.jpg

曾广俊革命烈士证明书(复制件)


曾广俊不仅自己参加革命,而且积极动员全家人支持和参与革命工作。1937年10月,受中共京东特委宣传部长王大中指示,其父曾蒲到唐山河头(现唐山市丰南区)一带从事地下交通工作。在父亲曾蒲的带领下,全家人节衣缩食,变卖家产、财物、土地,解决了开展地下交通工作所需的部分经费,用来购买文具、笔墨、纸张等。曾蒲以卖文具和理发为掩护,以卖文具的“墨幌子”为联络暗号,接收传送京东特委在唐山稻地镇组建的泰康书店地下情报站的情报。曾广俊则使用“挡砚”及时把党的指示、抗日捷报等用隐形药水写在书、信空白处,以书、信等方式传送到各个联络站。父子俩经常以小商贩身份为掩护,走乡串巷接送传单,及时把党的指示和抗日捷报传送到各个联络站,并与联络站人员设法购置药品,秘密运往指定地点,为冀东大暴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2改.jpg

用来作为联络暗号的“墨幌子”


图片3改.jpg

用来书写情报的“挡砚”


战火的硝烟已然散去,但先辈的辉煌依旧永存。烈士的遗物承载着英烈精神,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可感可触。它见证了我党地下工作者在那段峥嵘岁月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体现了我党地下工作者无私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坚定信念、阔步前行。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