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档案馆 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档案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 A+
  • A
  • A-


  为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4月28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同市档案馆以“走进档案”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占勇,市侨联常务副主席陈钟林,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副馆长于全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党日活动。


参观天津记忆展_副本.jpg

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览”


  为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通过实地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览”、档案整理现场、档案保管库房、接待利用大厅和档案抢救修复基地等,党员干部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天津历史,系统地熟悉档案工作流程,切实感受档案、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档案意识。


陈钟林_副本.jpg 

市侨联常务副主席陈钟林发言


  参观后,市档案馆与市侨联开展座谈交流。市侨联常务副主席陈钟林表示:侨联作为侨口单位,从1957年成立至今,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积极参与驻在国和天津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建设,在促进驻在国繁荣发展、扩大天津的海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何更好的保存侨的历史,值得深思。2014年归侨档案征集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档案史料的重要性。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深入践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进档案馆,走进档案,更加深刻地了解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的过程,加深对档案的理解与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地将反映华侨对家乡建设和对居住国所作贡献的资料史料,事迹突出、贡献较大的天津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海外侨团的相关资料,华侨创业、开展公益活动过程中形成的资料等内容完整地保存下来,为国家的侨史做贡献。今年市侨联很荣幸被市档案局选中作为天津市数字档案室试点之一,也以此为契机,多学习、多交流,并积极配合做好今年侨联的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同时也非常感谢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能莅临指导,为我们侨联的档案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希望市档案馆今后能多开展档案业务方面的交流活动。


  于全太表示:此次活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参加,学批示、见行动,走进档案馆、见习档案工作,加深了解,推进工作。时值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市档案馆紧紧围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面向社会征集红色档案史料、天津历史文化和名人档案,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党的奋斗历史、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以及反映天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变迁的档案资料,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群众。今天的党日活动是党建与档案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实践,通过参观档案展览和档案整理、保管、修复、利用的各个环节,交流我市归侨情况,使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提升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感和神圣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档案室是档案馆的源头,馆藏之所以丰富,得益于各个立档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接收征集部作为档案馆与立档单位的服务窗口,在开展档案收集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将党建与档案工作有机融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走访调研,加强对各立档单位室藏红色档案资源的挖掘,进一步摸清底数及保管现状,并将立档单位在开展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所需帮助及时反馈,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办实事、办好事。作为档案方志人要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增强“跨前一步”的服务意识,为全市档案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开展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自身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