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档案 服务民生----天津市档案馆编印民生档案利用事例选编

来源:利用部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 A+
  • A
  • A-


  为更好地宣传民生档案重要凭证作用,天津市档案馆收集了近年来通过查阅利用馆藏民生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学籍、养老、医疗等档案资料和政策文件解决民生问题的典型事例,编写了《民生档案 服务民生——天津市档案馆民生档案利用事例选编》,翔实记录了发生在档案查阅服务大厅128例感人事例。


一份招生通知 帮李女士找回三年工龄


  市民李女士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自己1981年至1984年在职工大学学习的三年时间没有计算工龄,她清楚记得当时是有相关文件规定的。在多方查找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市档案馆,向工作人员诉说如果找不到相关文件,不单单是不能累计工龄的问题,而是直接影响她的退休金。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着她的情绪,一边根据她提供的线索进行查找。因为对当时上学时的学校性质说不清,提供不了准确信息,工作人员只能变换多个关键词进行检索并对查找到的每份文件的相关内容进行认真地分析,明确了李女士当时是在“七二一大学”上学,沿着这个线索最后在市经济委员会全宗档案中找到了关于招考高中毕业生到“七二一大学”和专业技术学习班学习的通知,文件中明确写到在学期间计算工龄。这份文件帮助李女士找回三年工龄,顺利办好了退休手续。小档案发挥了服务民生的大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文件 解在津务工子女升学难题


  闫先生是河北省的一位农民,二十多岁时就来到天津务工,也算得上半个天津人了。孩子开始上学时,他给孩子办理了随迁手续。2017年,孩子面临中考,听其他也有子女随迁的同事说,孩子要回原籍考试,一家人心里慌了起来,担心因两地教学差异影响孩子的考试成绩。2017年4月12日,闫先生来到我馆,想了解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问题的有关政策,工作人员通过天津政务网查到国务院办公厅曾在2012年转发过一份教育部等4部门印发的关于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文件,要求各地贯彻执行。当工作人员将打印好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46号)交给闫先生时,他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让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


  天津市档案馆自2008年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服务窗口以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开发了“政府惠民政策查阅”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掌上查阅惠民政策,架起了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实现了政府公开信息与百姓“零距离”。


档案资料 助力爱国主义教育展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市演出公司为筹办“见证——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1949—1953)”主题展览,来我馆挖掘档案素材。工作人员根据办展大纲,为其提供了建国前市政府李烛尘集资赎粮档案、房地契、天津日本租界图、天津地图、庆祝北平天津解放宣传口号等档案资料43件。这些档案资料的展出,再现了天津市军管会和市委在张园办公期间(1949年至1953年),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接管天津、治理天津、建设天津的创业历程和丰功伟绩,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有利于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得以充分实现。


  服务民生是档案工作的重要职能,也是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的一个新亮点。当前市档案馆在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深化档案为民服务,巩固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续写档案方志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