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学会召开第八届五次理事会议

来源:规划部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A+
  • A
  • A-


5月26日下午,天津市档案学会第八届五次理事会议在天津市档案馆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档案馆副馆长于全太,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蒋冠出席会议,学会秘书长刘平主持,第八届理事会各位理事以视频形式参加,市档案局有关同志列席指导。


本次会议集中听取了市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监事会员单位的重新登记情况。讨论通过了学会22家单位会员和55位个人会员的入会申请。


蒋冠理事长简要回顾了第八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感谢全体理事的勤勉工作和无私奉献。他表示,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市档案学会克服困难,保持了平稳有序的发展。下一步,学会将引导广大会员和各个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市档案局指导下,围绕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大局,服务好中心工作、服务好全市档案工作者。学会要进一步做好局馆之间、市区两级档案馆之间以及各单位档案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以向上争取局馆支持、向下优化成员结构、向内激发研究活力、向外学习先进经验为抓手,广泛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着力做好学术研究和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资政献策和文化宣传作用,逐步提升学会社会影响力,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蒋冠理事长作为学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还在会上讲授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主题党课。


市档案局有关同志就优化档案学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指出,市档案学会要继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强化自身建设。要结合实施我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注重人才培养,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档案学术创新。助力我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档案大市向档案强市转变。


于全太副馆长对新入会单位代表及个人会员表示欢迎,并对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党建促会建,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学会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精神,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学会功能型党支部作用,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和档案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学会规范化管理。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弘扬正能量。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学会各项组织制度,结合发展新会员重要契机,加快研究制定新会员管理、保障制度。要按照市社团局对社会组织业务和党建等方面的考核要求,规范搭建起学会管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为2023年开展新一届的换届工作做好准备。三是抓牢学术建设,发挥学会引领作用。要围绕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前沿技术,结合我市档案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