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幕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 A+
  • A
  • A-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安排部署,天津市档案馆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依托馆藏资源优势,着眼人民群众需求,立足档案方志工作实际,精心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电台讲故事  珍贵档案遗产“声”入人心


  天津市档案馆作为国家一级档案馆,馆藏中国近代邮政起源档案、中国北方地区早期商会档案、李鸿章在天津筹办洋务档案文献,均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为扩大馆藏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影响力,市档案馆与天津生活广播《城市记忆》联合推出国际档案日专题节目《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围绕邮政、商会、洋务、盐业、租界档案五个专题,介绍和讲述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和馆藏珍贵档案及其背后的故事,由此展开一幕幕近代天津乃至中国的风云往事。该节目共分7期,于6月6日—14日,周一至周五19:00—19:30播出,频段为FM91.1,市民可通过“城市记忆故事”微信公众号,津云、万视达APP或万视达小程序收听。


图为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天津生活广播《城市记忆》,讲述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_副本.jpg 

图为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天津生活广播《城市记忆》,讲述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


走进直播间  让档案方志工作更好服务群众


  档案方志工作保存历史,服务人民。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为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档案馆将向社会公布一批与民生相关的开放档案目录,同时让公众了解我市地方志年鉴工作,使档案方志工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6月9日、6月10日12:00—13:00,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将走进天津经济广播《城市论语》(FM101.4)节目直播间,与广大听众交流,介绍本次公布民生档案目录情况,普及档案方志文化知识,宣传档案方志工作惠民便民举措,把档案利用服务、地方志文献查阅服务送到百姓耳朵里、心田里,向公众介绍天津珍贵的地方志年鉴资源,讲好旧志、新志中的天津故事。


拍摄短视频  线上线下营造浓厚氛围


  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市档案馆还将围绕档案整理、档案开放利用等工作,拍摄反映档案馆业务工作的系列短视频,展现档案方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以短视频形式讲述《一封未发出的鸡毛信》等档案背后的红色故事,在天津市档案方志抖音号陆续发布。


  此外,市档案馆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答活动。持续开展档案方志“七进”活动,普及档案、档案法、地方志工作条例相关知识,发放档案文创宣传品,推动档案文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市民可通过天津档案方志网、天津市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市档案馆陆续推出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了解档案知识,聆听档案故事,触摸红色记忆,坚定文化自信,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